导航列表

袁献远:“帮人戒毒是我安身立命的事业”

2015-11-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这天我正要下班,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突然有群古惑仔扮相的人冲进办公室。我立马紧张起来,身体都僵硬了。一位脖颈遍布文身的中年人径直向我走来:‘听说你在帮我的兄弟戒毒?我撑你,我也来帮忙,我们一起吧。’一年后,这个人和他的几个朋友均成功戒毒,并保持良好戒毒操守。每当我遇到瓶颈,想起这段经历,就坚持了下来。”

这段文字来自袁献远的自白:陪伴戒瘾者这6年。2008年袁献远进入社工领域,2009年成为戒毒社工,一干6年。2015年,袁献远自己成立戒毒机构,为吸毒者提供一体化的戒瘾服务。记者问他,高复吸率、高风险率、高压力,是什么支撑着你一直在这个领域深耕,并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事业?他说,戒毒者复吸率很高,但戒毒这个过程对毒瘾者和他的家庭有意义。

高风险、低成就感

大学期间,读社工专业的袁献远看了一部叫《十五》的电影。影片讲述了5个15岁的青少年沉迷毒品及帮派的故事,袁献远被毒瘾青少年的冰冷、绝望所震撼。他开始泡图书馆查阅“边缘”青少年的相关资料,尝试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心理,他们的需求以及怎样帮助他们。

大学毕业后,袁献远来到深圳,成为一名职业社工。一年后,他投身到戒毒领域。真实面对形形色色吸毒者的时候,袁献远才明白:原来戒毒工作远非想象中的酷炫和刺激,而是一份高危险、低成就感的工作。

“刚开始跟服务对象建立关系非常难,他们很容易抗拒,比如他们会说,你说你能理解我的感受,你又没有吸过毒,怎么能了解。此外,他们除了吸毒问题外,还会有生活问题,融入家庭、社会等问题。”袁献远说。

除了遭受冷遇,来自服务对象的危险,也是戒毒社工面临的主要问题。

用知识武装自己

禁毒社工在国内是新兴的职业,像袁献远一样在戒毒领域深耕6年的社工凤毛麟角。遇到困难时如何克服?袁献远选择用知识武装自己。他不断学习毒品学、心理学、社会工作、医学、法律等不同学科的知识,让自己做的每一步都有“章法”,有效帮助吸毒者戒毒。

经过系统学习和实践后,袁献远再也不会让自己置于“你不是我,你怎么明白我的感受”的质询,而是通过专业手段分析毒瘾者的感受、他的需求,找到他的痛点,为他提供戒毒及社会支持服务。

在工作中袁献远发现,很多吸毒者有家庭问题。通常家庭关系问题导致了家庭成员吸毒,而家庭成员吸毒又激化了家庭冲突。于是,他决定成立一家专业机构,取名叫清醒人生,为戒瘾者提供戒瘾、心理咨询、社会支持等一揽子的服务,并推出 “家庭为本的戒毒支持增能ASF课程”。

“我把帮人戒毒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事业,这并不热门也不常见,但我坚信,做些与众不同的事情才能有益于社会,希望我和我的团队一起来推动中国戒瘾支持服务的发展,帮助那些饱受酗酒、嗜烟、毒瘾困扰的家庭。”袁献远说。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