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环卫工人设114家爱心歇脚屋

2015-10-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环卫工人在爱心歇脚屋内吃饭

深圳地处亚热带,夏季气温高且多雨,环卫工人长时间高强度路面保洁作业,没有固定休息场所,容易发生中暑发烧等情况,且环卫工人作业、临时休息、饮食等大都在市政道路路边、作业现场等交通驾驶人员视角盲区,没有固定的专用场所,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多名环卫工人在作业时,中暑,出交通事故,因此受伤甚至死亡。对此,新安街道城管科于2014年街道微创新、微改革工作中提出“爱心歇脚屋”项目,并列入2015年“双年”工作的具体举措,被写进了政府工作白皮书。

街道城管科市政中心组织社区工作站发动沿街商家、企业提供场所,设置指示牌、宣传栏,为环卫工人建设“爱心歇脚屋”,配套针线包、休息椅、开水、药物等,满足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就餐、避雨的需要,保证环卫工人人身安全。为街道办事处提供场所的商家、企业将由街道授予“爱心企业”牌匾。

截至10月,新安辖区已有 “百味食府”“丰顺汤米粉店”、“南北药行”、“广伟汽修厂”等114家大小商铺门加入爱心歇脚屋行列,实现新安辖区市政道路全覆盖,最大限度为环卫工人提供安全可靠的临时休息与餐饮场所。

随着“爱心歇脚屋”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列,关爱层次也逐步提升,百味食府的“环卫工人免费午餐”、龙井美发的“关爱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南北药行的“为环卫工人送医送药”、辉力电子为环卫工人送米送油、天域食府端午组织环卫工人包粽子,好百年带来了凉茶和降暑药品,一系列的关爱行动让环卫工人得到了充分的自信。

一些环卫工人说“现在我感觉人们认可我,关心我,我会更加努力的把地扫好,扫干净”,关爱行动也提高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在街道的国家卫生镇创建、世预赛保障等重大任务中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在暴雨恶劣天气坚持作业确保道路排水畅通,也更加赢得了市民的认可。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