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环卫工人节 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2015-10-27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陈龙辉、崔嵩)或许有很多深圳市民不知道,10月26日是一个特殊的节日——环卫工人节。环卫工人这个群体被人们赞誉为“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但在赞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艰辛与付出,他们需要社会的理解、尊重和关怀。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市文明委把“关爱深圳10万环卫工人”列入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程,以2015年1号文件的形式发出《“城市因您而美 关爱环卫工人”系列爱心活动方案》并推动实施,引起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学生:捐压岁钱献关爱

今年2月1日,深圳中学初一(9)班全体同学走进城管、体验环卫,被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所感动,发出了“捐一元压岁钱,献一片关爱情”的倡议,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全力推动,在“三·五”学雷锋期间,全市600多所中小学200多万学生开展了以关爱环卫工人为主题的团日、队日活动。

企业:开展爱心行动月活动

“五·一”期间,市城管局、工商联、国资委、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启动深圳企业员工关爱环卫工人爱心行动月主题活动,倡议“捐一元关爱钱,献一片关怀情”。全市10个区(新区)57个街道、17000多家企业600多万员工踊跃参加。关爱行动中募集到的善款,为深圳市环卫工人劳动时遭遇事故伤亡的抢救治疗、抚恤慰问和患重大疾病故造成生活困难的环卫工人家庭帮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宝安区新安街道涌现出来的“爱心歇脚屋”为环卫工人提供了遮风避雨、喝茶歇息的温馨空间;许多市民深切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劳和危险,积极参与和倡导“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减量”的城市文明行动。

党员:开展主题党日爱心活动

“七·一”建党节行动月期间,全市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发出通知,在“七·一”建党节前后开展关爱环卫工人主题党日爱心活动,号召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加“捐十元关爱钱,献一片关怀情”行动,在市委大院和市民中心同时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爱心募捐活动,并发动驻深企业开展“走进城管·关爱环卫工人”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支持环卫工作、关爱环卫工人。

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

以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募集的善款为基础,市城管局正在推动联合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腾邦集团、深圳市女企业家商会等知名企业和热心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基金会主要资助环卫工人劳动伤亡抚恤慰问、意外伤害保险资助、重大疾病医疗补助、特困家庭补助、子女助学、节假日返乡或亲属来深团聚车费资助等所需费用,切实解决环卫工人的实际困难,并宣传“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减量”等文明创建活动。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