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在金秋”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2015-10-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郑方圆 朱丽婵)3年前,市计生协搭建了鹏城家庭联谊会平台,联谊会以计生特殊家庭为主体,并联合社会上热心公益团体,组织志愿者义工队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交流沟通和心理、文化、生活等方面帮扶。3年来,大家从不相识到“手拉手”相亲相爱,从自我封闭到逐步融入深圳社会大家庭,一路走来,笑容越来越多,道路越走越宽广。

重阳相聚,快乐生活

10月20日,在传统节日——重阳节前,市计生协再次在山水如画、景色怡人的九龙山生态园,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鹏城家庭联谊会”户外交流活动,全市计生特殊家庭、各级计生协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九龙山生态园活动现场,计生特殊家庭兴致勃勃地采摘果菜、湖边垂钓、分组进行野炊,体验农家生活,放松身心,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其乐融融。

活动现场,市计生协为计生特殊家庭代表发放了“鹏城家庭联谊会”健康包,健康包里装有家庭常备药品、健康饮食指南、体重管理知识等,祝愿大家健康平安。

心理专家、深圳市计生协副会长陶林组织计生困难家庭分享交流。他说:“快乐生活是我们所有家庭的追求,今天的活动主题就是怎么样快乐生活。”

“你家老头子最近如何啊?”“老陈,你爱人今天怎么没来呢?”活动现场,不少家庭熟络地聊着家长里短。每一个计生困难家庭背后都有不同的伤痛,但是在他们脸上仍然洋溢着笑容,很多家长都对记者说,计生协的真诚服务让他们在鹏城家庭联谊会这个大家庭得到了许多温暖。这里有组织可依靠,大家互助、自助,传递正能量。

陈先生十几年前失去了自己的孩子,这种丧子之痛至今仍然无法真正释怀。平时工作之余,只要空闲下来,他仍然会想起之前家庭生活的温馨场面。“计生协对我们真诚服务,让我们在鹏城家庭联谊会这个大家庭得到了许多温暖。”他说,通过联谊会的活动,认识了很多有同样经历的家庭,彼此间倾诉交流,不再感到那么孤独,心情也比之前敞亮了许多。“孩子没有看到的世界没有享受到的美好,我们要争取替孩子活长久一点,活快乐一点!” 陈先生说。

市计生协自2013年成立计生特殊家庭自助互助平台——“鹏城家庭联谊会”以来,每年市、区、街道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心理和文化帮扶,激发他们生活的原动力,让他们走出阴霾,融入社会大家庭。

曾经很多计生特殊家庭生活在自我封闭里,他们怕被旁人知道,不愿意被人了解和打扰,他们想静静地疗伤。计生协的工作人员还记得,第一次组织这些家庭到光明农场活动,经过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才来了,但是大家互不相识,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但是全市计生协组织没有放弃,在各级卫计委高度重视下,市计生协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作为重点实施项目,各区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慰问走访,组织各种交流、学习、旅游活动,活动多了,互相认识了,大家还自发地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一些失独老人看到报纸上报道深圳鹏程家庭联谊会活动,主动打电话联系,要求参加活动。看到这些家庭的变化,计生协的工作人员们打心眼里高兴。

物质精神,都要关怀

活动中,市计生协会也邀请了社会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为计生特殊家庭解疑答惑。

河北大学人口所所长吕红平指出,从传统来看,家庭养老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养老方式,但是对于“失独家庭”来说,这最主要的养老方式失去之后,他们就只能依赖国家和社会。目前的失独父母,大部分都是50岁以上的,他们养老问题迫在眉睫,政府要从医疗、卫生、救济等多方面给予特别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子慧告诉记者,失独家庭面临的精神困境也不容忽视。失独之痛,一般人难以想象,当其他人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时,他们却在回忆中加剧自己的痛苦。很多家庭在失去孩子,遭遇不幸的时候,家庭关系也变得非常脆弱。家庭成员变得封闭脆弱,遇到情感刺激的时候,可能互相抱怨,导致婚姻解体。政府要将心理抚慰纳入社会保障,社会也要为他们搭建一个有利的交流沟通渠道,但最重要的是,他们自身要有力量站起来,构筑新的寄托与希望,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政府帮扶,走出阴霾

继2013年深圳市成为中国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点以来,深圳市计生协以项目的形式,认真开展各项工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今年,深圳市再次被确认为中国计生协2015年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点。

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服务计生特殊家庭,今年3月,市计生协启动了计生特殊家庭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全市每个计生特殊家庭建立电子档案,动态管理,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按需服务。“尤其是这些家庭的心理方面,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心理档案,定期做心理测试,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用专业的方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今年5月,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市住建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为全市开展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爱活动提供政策保障。根据通知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将独生子女死亡、残疾的特殊家庭特别扶助金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000元、800元,健全扶助金制度,加大了经济扶助力度;建立常态扶助制度(特别扶助对象《优待证》、联系人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就业服务制度、家庭医生服务制度、节日慰问制度);开展重点扶助项目(养老康复、再生育技术、收养服务、住房保障服务、医疗保障服务、专项扶助服务)。

李红联表示,各区在帮助计生特殊家庭上,都有一些创新的服务品牌,如福田区“星聆爱心社团”、罗湖区“苔花计划”、盐田区“幸福蒲公英”项目、龙华新区“心灵关爱”帮扶项目、光明新区“光明人生”惠民工程等。市计生协已在全市推广这些项目做法。

李红联说,今年,市卫计委和计生协将重点在全市推广罗湖区的就医绿色通道——“苔花驿站”的做法,年底前,争取在全市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问题。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