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昨举行日期

2015-10-14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我市推荐的陈如豪、吴清琴夫妇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深圳商报讯】中央文明委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我市推荐的陈如豪、吴清琴夫妇获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黄勤立、姚贝娜获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如豪、吴清琴夫妇以及黄勤立赴京参加座谈会及授奖仪式。

深圳市获表彰人员先进事迹简介

1

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孝老爱亲类)

陈如豪,男,汉族,1957年2月生,中共党员;吴清琴,女,汉族,1957年9月生,群众。

陈如豪、吴清琴夫妇为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景田社区居民,祖籍广东省汕尾市红草镇,上世纪八十年代来到深圳。丈夫陈如豪在家乡曾从事过多年的基层治保工作,来深后下海经商,妻子吴清琴在深圳一家国企上班。尽管家境优越,他们却始终不忘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着担当、仁爱、友善的醇美家风。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陈文亮毅然选择弃商从警,成为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的一名优秀巡警。

1997年,时年21岁的陈文亮在抓捕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时身负重伤,成为“植物人”,至今昏迷未醒。18年来,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60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患难之中,他们坚强不息、乐观自尊,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照顾,甚至拒绝了儿子单位所分配的福利房,还积极为家乡建设、抗震救灾等捐款捐物达12万元。他们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誉为“挺起英雄脊梁的至美双亲”。

(一)“做人,要有担当”——在良好家教的影响下,儿子毅然弃商从警,选择了一条壮美的人生之路。

陈如豪在儿子出生的1976年入党,从1976年至1987年,从事过长达11年的基层治保工作,这一经历使他具备了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陈文亮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早早立志要当警察,上初一时,他就不顾危险抓过犯罪嫌疑人;1994年,他毅然放弃了深圳某珠宝金行的高薪岗位,放弃接手家族生意和移民海外的机会,以优异成绩考入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成为一名巡警。面对儿子的选择,陈如豪夫妇给予了全力支持,鼓励他干一行爱一行,拿出真功夫,当好人民警察!良好的家庭教育,使陈文亮从警近3年,表现十分优异,参与破获各类大要案34宗,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多次受到通报嘉奖。

(二)“天塌下来,自己扛”——面对儿子追凶负伤成为“植物人”的命运变故,陈如豪夫妇用自己的坚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1997年11月29日,时年21岁的陈文亮在抓捕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时身负重伤,先后接受了十多次大小手术,尽管战胜了死神,但从此进入“植物人”状态。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陈如豪夫妇在悲痛中选择了坚强。为了照顾儿子,陈如豪关闭了公司,转让了养殖场,吴清琴也提前办理退休。陈文亮住院三年,他们日夜看护,睡觉从未脱过一次外套。待陈文亮病情稳定之后,他们把儿子接回家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他吃喝拉撒,给他做康复训练、翻身擦背、推拿按摩。正是陈如豪夫妇18年从不间断的医疗护理和康复训练,使陈文亮突破了“最多只能活三年”的预判,不断改写着生命的记录,他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尤其臂、腿、背、臀部,仍保持肌肉弹性,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三)“植物有生命,植物人就能醒来”——18年的不离不弃,两个老人演绎着一段至伟至真的舐犊深情。

18年来,为了给儿子寻医问药,陈如豪夫妇跑遍了上百个市、县、镇、村,攀爬了深圳、梅州、惠州、潮汕地区的大小山头,光是采药铲就用坏了15把。在深圳罗湖松园南小区,陈如豪有一套老房子,至今,陈文亮的房间仍保持着当初的原样,陈如豪夫妇要让儿子醒来以后,依然能找回往日熟悉的环境,重温往日幸福的时光。每天,夫妇俩都不断重复着对儿子的“呼唤”:“阿亮,起床了,上班了,去抓坏蛋了……”一次次奔忙,一道道摆设,一声声呼唤,饱含着两个老人对儿子至真至伟的舐犊情深。

(四)“家里事,家里解决”、“别人有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18年来,陈如豪夫妇坚持坚守做人的自尊和本分,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照顾,不给组织增加负担,不给社会添麻烦,且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尽管历经无数艰难困苦,陈如豪夫妇脸上始终保持乐观平静的微笑,衣服整洁干净,家庭病房没有任何异味,让病榻上的儿子也活得很有尊严。2013年,深圳侨香村的福利房建成,近20年工龄的陈文亮被列入了分房名单,但陈如豪夫妇却把机会让给了一线民警。18年来,尽管夫妇俩为了照顾儿子花费了巨大的开销,可就是在负担这么重的情况下,他们还经常出手帮助别人。老家村里修路搭桥,建老人院和幼儿园,还有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华南雪灾、舟曲泥石流、鲁甸地震,每一次他们都以“陈文亮”的名义积极捐款,到现在为止,家里留下字据的捐款都已经超过12万元。他们说:“阿亮从小立志‘学英雄,当警察;学雷锋,做好事’,前半部分他做到了,后半部分他还没来得及做,这个愿望,就让我们来为他实现吧!”质朴的语言,真诚的心愿,折射出这对夫妇自强自尊的精神品格以及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崇高品质。

(五)一段不平凡的家事、一种醇美的家风,温暖了一方水土,感染着世道人心。

陈如豪夫妇这段不平凡的家事,让人们看到了一种质朴淳良的家风,这是一种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的家风,一种甘苦与共、生死相依的家风,一种坚强乐观、乐善好施的家风。这种醇美的家风,在不断地感染、带动着社风、民风。受陈如豪夫妇及其家庭先进事迹的感染,警队战友、打工青年、中小学生、街坊邻居、社区志愿者等各界人士纷纷向他们伸出援手。各类善行义举,让人们看到了一对至美双亲、一个英雄家庭对整个社会爱心善念的激发和带动,看到了一种质朴淳良的家风对世风民俗的反哺和馈赠。

由于事迹突出,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及其家庭先后获得深圳市“十佳爱心家庭”、深圳市文明家庭、广东百户最美家庭、广东好人、中国好人、“感动广东”十大人物、“南粤楷模”、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等众多荣誉称号。公安部、广东省委宣传部和深圳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前往看望慰问。深圳市文明委作出《关于向“英雄巡警陈文亮家庭”学习的决定》,广东省委宣传部将该家庭作为广东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典型,中央、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对陈如豪夫妇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

黄勤立(诚实守信类)

黄勤立,男,汉族,1972年2月生,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丛林西餐厅经理。

黄勤立拾金不昧,两次将拾得的巨款归还失主;信守承诺,设立丛林爱心基金,帮助有困难的员工和乡亲;富有爱心,十年如一日资助3名孤儿。

1992年,进修拿到西厨结业证书的黄勤立进入深圳香格里拉酒店工作。1993年的一天早上,黄勤立送早餐到客房,发现已退房的客人将一个包遗留在床头柜上,里面装有28万元港币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当时我心里也挣扎过,毕竟我妈身体不好,家中弟弟妹妹读书都需要用钱,但最后还是过不了良心这道坎。”黄勤立说,当时他月薪只有1000多元,但想起父母常说的“要做老实人,不贪他人财”,他最终把捡到的财物上交酒店办公室。两年后,失主为感谢黄勤立,通过登报寻找到他,并出资帮助他经营起一家西餐厅。

无独有偶,2010年的一个下午,黄勤立到自己经营的西餐厅进行例行检查。在一张椅子坐垫下,黄勤立发现了一个装有23万元人民币的袋子。这一次黄勤立没有犹豫,他决定把钱留着等候失主前来认领。几天过去了,却没有失主前来认领。黄勤立于是找到当地派出所,通过派出所找到失主并归还钱财。

勤劳致富后的黄勤立,没有忘记帮助困难员工和贫困乡亲的承诺。他设立丛林爱心基金,帮助在深圳打工的困难员工和乡亲。黄勤立收养了一名家乡的孤儿,为孩子提供吃、穿、用等生活所需,直到他顺利读完大学。2000年,黄勤立在送餐厅员工回家时,遇到了员工所在村子里的两名孤儿,当时两个小女孩都仅有4岁,黄勤立和妻子当时便决定资助她们。如今,两个女孩已长大,在广西当地的职校读书。

黄勤立先后获得深圳市“十佳爱心家庭”、第四届“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3

姚贝娜(助人为乐类)

姚贝娜,女,汉族,1981年9月生,生前为深圳市青年歌唱家。

作为广受群众喜爱的优秀青年歌手,姚贝娜热心公益,全力参与各种慈善活动,不幸患癌症早逝,家人按照她的嘱托把眼角膜捐献给多位眼疾患者,使他们重获光明。

姚贝娜2005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并考入解放军海政文工团,任独唱演员;2008年,她参加第十三届青歌赛,夺得流行唱法金奖。

姚贝娜热心公益,用行动奉献爱心。自2006年起,姚贝娜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多个公益品牌栏目录制,并随中国文联慰问团赴“辽宁舰”演出。她先后担任了“粉红丝带乳腺健康粉皮书”宣传大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抗癌宣传健康公益大使、“爱的小桔灯·儿童关爱行动”爱心大使。2010年7月,姚贝娜在深圳举办公益音乐会,将演唱会全部收入捐赠给南方贫困地区。

正当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姚贝娜被查出患乳腺癌。得知自己病情严重,姚贝娜主动提出捐赠全身器官,让它们挽救更多的生命。然而因为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她全身,仅仅剩下眼角膜还有功能,所以姚贝娜做出捐赠眼角膜的决定。即便在临终昏迷之前,她还一再表示:“只要是有需要的东西都可以拿走”。2015年1月16日,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逝于北大深圳医院。根据姚贝娜的遗愿,她的眼角膜捐献给了多位眼疾患者,使他们重获了光明。

姚贝娜先后获得“广东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