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0岁盲童盼望有个音乐家教

2015-10-1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 通讯员 蒋小平 文/图)一边摸索着在电子琴边弹奏《世上只有妈妈好》,一边开口唱歌,微微昂着头,双眼如同闭上了。10月9日下午,10岁的灵灵在龙岗区横岗街道安良五村的出租屋里给看望她的横岗团工委、义工联代表“现场演出”,演奏完还可爱俏皮地说“谢谢大家”。

 
横岗义工看望灵灵
 

    出生7天就被抛弃 孩子先天性失明

10岁的灵灵生活在一个大家庭,有61岁的爷爷齐和平及同岁奶奶高宝莲,有爷爷奶奶的3个儿子和儿媳,还有3个比她小的妹妹。但在齐和平老家湖南衡阳的户口本上,灵灵是他的女儿。

2005年6月8日,在横岗的228工业区门口,齐和平看到一个刚出生7天的女婴,“看的人好多,都没人敢抱,我看着好可怜,就抱回来了。”齐和平在横岗一家工厂开货车,女婴取名灵灵,平日就由老伴高宝莲带着,在老家上了户口。同时,高宝莲还带着其他两个孙女。

3个月大时,高宝莲觉得灵灵眼睛很奇怪,都不会转动,带到深圳眼科医院看,医生的回答让她的心凉下来了。在诊断书上,灵灵被确诊为“先天性小眼球(双眼无视力)”,“当时我都想把孩子丢在医院,一个人回来了。医生问我,我说是捡来的孩子,他就跟我说,你好好待她,会有好报的。我信他的话,一直养灵灵到现在。”高宝莲说起当年,眼眶都湿润了。

平时,齐和平对灵灵特别好,带她参加了好几个商场举办的演出,在今年8月佳永乐商场获得了“优秀歌手奖”,在新城汇大厦比赛中获得了最具才艺奖。

灵灵爱音乐 花甲老夫妻盼望有家教

灵灵记忆力好,上一年级的妹妹读书,她听着听着就记住了。灵灵也热爱音乐,横岗义工联知晓后,送给她一台电子琴。齐和平在电子琴上写上“1234”,让灵灵自己摸索“do re mi fa ”,灵灵自己摸索了一周,就摸索会了。一年时间里,灵灵已经能熟练弹奏《世上只有妈妈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草》等歌曲。灵灵也爱唱歌,唱起来落落大方,虽然普通话不标准,但依然唱得像模像样。

在横岗新城汇商场的一个培训机构,齐和平打听了,2400元可以上16节唱歌课或者钢琴课。但这个费用,齐和平付不起,他仅仅是个货车司机,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出租屋每月就要交700多元,他的3个儿子和儿媳也仅仅在工厂打工。

“我们年纪大了,她也聪明,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教她,满足她的求知欲了,不能让她老跟着我们老人家耽误了。”高宝莲也对灵灵的未来忧心忡忡。问起灵灵,灵灵也说,“我好希望能上学,学写字,学唱歌。”但非深圳户籍,她很难踏进公立特殊学校的大门。有个家教,教唱歌跳舞,让她生活充实起来,学些东西,成了摆在这个女孩及花甲的齐氏夫妇面前的大问题。如果你有特长,愿意教这个被收养的盲眼女童,请联系深圳晚报社热线8392999,或者联系横岗街道团工委、义工联,电话28698131。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