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关爱指数指标体系研讨会”顺利召开 共同见证博爱之城生长

2015-09-28  来源:关爱网  【字号:  

9月24日“深圳关爱指数指标体系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了科学探究深圳关爱状况和水平,全面评估深圳关爱行动对城市发展的贡献程度,2015年9月24日,深圳大学关爱指数研究中心、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38楼会议室,联合召开了“深圳市关爱指数指标体系研讨会”。这次会议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陈励主任主持,会议中心议题是围绕深圳市关爱指数指标体系,展开科学性、权威性的讨论与论证。

 

专家代表发言

首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深圳大学关爱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凤,介绍了深圳关爱指数指标体系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历程、研究成果,以及近年来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市社科院及深圳关爱指数研究课题组的专家,先后从关爱指标体系建构的理论模式、技术路线、科学方法及社会政策等多元角度论证了指标体系的科学性、权威性,提出了完善指标体系的诸多建议;同时,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社工委、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团市委、市总工会、市慈善会、市社会工作协会、市社会组织总会及市总商会等实务部门的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从“政府”、“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述了指标体系的科学性,提出了修改指标体系的具体建议。

最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与发展教育心理学所长佘双好教授、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张玉领处长分别作总结发言。二位领导一致认为,在李晓凤教授的带领下,“深圳关爱指数指标体系建构探索”项目于2011年底正式启动以来,经过诸多教授与实务部门领导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形成了国内首套系统的、科学的测量地区甚至是国家关爱水平的指标体系。这套指标体系的开发、完善与发布,将成为政府进一步推动“关爱行动”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城市社会管理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创新,落实并完善政府执政理念和各项社会建设的科学参考依据,也将有利于打造深圳“关爱之城”的社会建设尤其是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城市品牌。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李晓凤、徐瑗供稿)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