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年底启动 邀您一同参与

2015-09-28  来源:关爱网  【字号:  

深圳关爱行动各承办、协办、支持单位:

根据《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工作要点》和全市关爱行动工作安排,2016年将继续开展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并拟于2015年12月启动。为做好行动统筹策划工作,请关爱行动各承办、协办、支持单位做好组织策划和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工作重点

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关爱·感恩·回报”为主题,以推动建设和谐深圳为目标,搭建各界奉献爱心、践行友善的公共平台,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以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心灵为内容的各类活动,弘扬“阳光·辛勤·感恩”、“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日行一善”等理念,不断丰富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在共筑“中国梦”、推动深圳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组织策划可围绕以下几个重点方面进行:

(一)适合党政机关开展的项目和活动。动员全市党政机关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策划改善民生、访贫问苦、送温暖等活动,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使单向的关爱活动逐渐转变为长效的公共政策和救助机制,确保全市市民和来深建设者共享深圳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成果。

(二)适合媒体层面开展的项目和活动。积极发挥媒体自身优势,发掘爱心典型,开展创新活动,倡导社会责任,监督公益进程,传播关爱理念,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

(三)适合企业开展的项目和活动。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和策划项目,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员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四)适合社会组织开展的项目和活动。充分动员全市社会团体和慈善公益类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关爱行动,为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同时加强监督指导,提升社会组织在公益项目方面的实施能力。

(五)适合市民参与的项目和活动。根据社会需求设计项目和活动,拓宽参与渠道,进一步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吸纳民智、借助民力,动员广大市民更全面深入地参与到关爱行动中来。

二、项目分类方法

(一)重点活动项目重点活动项目是指各单位开展时间较长(连续开展2年以上)、社会影响较大、实际效果好、深受群众欢迎的品牌活动项目;或者重点投入人力物力资源,结合新形势、新情况组织开展的创新活动项目。重点活动项目按主题和内容分为以下八类:

1.温暖计划:以访贫问苦、关怀慰问、实物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2.幸福计划:以文化关爱、心理关爱为主要内容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3.彩虹计划:以救危济困、重病救治、意外灾难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4.成长计划:以增长知识、培养技能、提高自立能力为目的的各类助学、培训类关爱项目和活动;

5.阳光计划:立足于帮扶困难群体,让广大市民受益的公共政策制定(如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保障等)等长效救助机制建设方面的项目和工作;

6.传递计划:以宣传关爱理念、弘扬关爱精神为主题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7.绿色计划:以关爱大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建美丽家园为目的的各类绿色环保活动;

8.平台计划:围绕关爱行动的组织发动、文化传播、信息交流、项目孵化、资源整合等有利于促进全市公益事业发展壮大的公共平台建设的项目和工作。各单位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上八类内容,结合本单位、本辖区、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策划内容实在、形式多样、社会参与面广、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关爱活动项目。市文明办、市关爱办对重点项目将在宣传报道、扶持推动等方面予以倾斜。

(二)常规活动项目常规活动项目是指重点活动项目以外,与各单位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以关爱为主题的一般性活动项目。

三、活动项目报送要求

1.项目申报同时采用网上申报和书面报送两种方式。网上申报:从深圳关爱网(www.szguanai.com)首页进入“深圳市关爱信息申报系统”登陆界面,网上申报用户名详见附件1(默认密码为abc12345,各单位的下属单位使用同一用户名登陆);具体申报方法详见附件2。请在2015年10月28日下午5:00前完成网上申报。书面报送:请各单位将网上申报材料下载打印,加盖公章后寄送至深圳市关爱办。 2.各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下属单位、部门、辖区的申报工作。对下属单位、部门、辖区申报的活动项目要做好筛选、审核工作,并统一汇总申报。原则上各单位申报的重点活动项目不超过20项。各区、各主要承办单位的主要重点项目(1—2项),需报送方案。 3.为方便工作,请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关爱行动的日常联络工作。

 

附件:

“深圳市关爱信息申报系统”各单位用户名列表  

深圳关爱行动项目申报指引

地址:福田区商报路商报大厦1301

邮政编码: 518034

联系人:许先生,83519532、13798498685;朱小姐,83519504、15811810838。

 

深圳市文明办

深圳市关爱办

2015年9月22日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