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用影像传播公益助推慈善梦

2015-09-21  来源:晶报  【字号:  

晶报(记者 刘飞雁 实习生 罗骏贤/文 记者 金羽泽/图)昨日上午,第二届“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在第四届慈展会上举行盛大颁奖典礼,现场颁发最高奖金蝴蝶奖、年度最佳公益微电影奖、年度最佳公益短片奖、年度最佳公益创意奖、年度最佳公益传播奖、年度最佳网络人气奖,以及基金会类、民办非企业类、社团类、政府类、企业类、个人类6大类最佳作品奖共24个奖项。

最佳作品奖《远山在呼唤》《西藏·镜头之外》的获奖者。
 

“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由中国慈展会组委会正式授权,第四届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办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承办。

公众热情参与 征得601部作品

2015年7月,备受关注的“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正式启动。大赛以参赛主体划分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政府、企业及个人共6个竞赛单元。大赛启动后,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陕西、江苏、湖南、湖北、云南、广西、香港、台湾等近20个省市地区的社会公益组织、基金会等积极报名参加。共征集到601部微影视作品,参赛作品比上届增加18%。

据了解,本次大赛通过“公众票选+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仅仅15天的网络投票期内,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官网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由杨紫烨、尤小刚、袁岳、胡刘斌、闫非、刘昊天、张珈铭、肖龙等知名导演、制片人、影评人、媒体人组成的豪华评审团,通过初审、复审、终审三轮严格看片评选,最终评出最佳公益微电影奖,最佳公益短片奖,最佳公益创意奖,最佳公益传播奖,最佳网络人气奖以及“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影像大赛最高大奖——金蝴蝶奖。

活动主办方表示,无论从选材角度、拍摄脚本、人物刻画、配音剪辑、后期制作等方面,本届公益影像大赛参赛作品都表现出非常成熟的制作水平。特别是公益组织的蓬勃发展和公益机制的日渐成熟,更多的公益影片让人们看到许多普通人平时生活中的善行善意,通过朴实无华的影视记录,展现公益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

线上线下展映 增进公益亲民感

用影像传播公益,让公益融入生活。“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旨在以强大的传播渠道推介,增强公益映像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影像盛事。在获奖作品的传播渠道上主办方开发了微信、微博等社交传媒互动方式,与优酷土豆集团战略合作,为映像节提供优酷公益专题空间,促进中国公益事业的亲民体验感;线下联合了更多媒体伙伴,将收获的微视频、微观点、微图片、微行动通过多维度媒介进行完美展示。

昨日,由著名华裔导演,艾美奖、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获得者杨紫烨执导的纪录片《争气》(My Voice, My Life)、由姚基金版权所有的《和姚明一起点亮星空》宣传片携手映像节,亮相第四届慈展会,并在公益映像馆内首度线下展映。《和姚明一起点亮星空》向大众展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与贫困地区孩子们享受体育运动快乐,帮助他们身心发展,健康成长的精彩片断,凸显了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展映平台的独特魅力。

此外,“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还将举行相关主题研讨、分享沙龙、公益影视创作培训等等,集中探讨如何通过影像的力量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成长、促进传播的目的。

互动活动精彩 打造公益新体验

在第四届慈展会还设置了公益映像馆,展播本届影像大赛的优秀作品。公益映像馆总搭建面积约300平米,分为公益映像分享区和公益互动体验区。为加强公众公益意识,引导社会关注、参与和传播公益慈善,公益映像馆除了集中展播映像节的优秀公益影片外,特开展2015慈展会Vcare公益影像随手拍、公益人像快拍、“全家福”拍摄、“小咖秀”表演及专场互动体验表演活动,预计超过10万人次参观。

在公益影像随手拍活动中,市民们可以拍下慈展会上动人的点滴,或拍下身边乐于助人的片段,秀出公益活动的种种精彩画面。

在公益人像快拍活动中,摄影师将指导市民在留影墙上用手机拍摄人像,或者现场给市民拍人像,市民可以现场扫描创意谷的二维码成功上传照片参与随手拍活动,工作人员将现场打印精美的照片,留下幸福的回忆;为了传播公益理念,市民还可以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近距离体验慈展会,参加“小咖秀”表演,市民可以配合小咖秀提供的音频字幕像唱KTV一样创作自己的视频。

“比捐款更重要的,是培养公众的公益习惯。”主办方表示,通过举办历届中国公益映像节活动,不断推动公益理念的传播、促进专业人才的培养,让全社会更加理解和认同公益组织、公益项目和公益理念,吸引更广泛的人群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发现爱、分享爱、传递爱。

“用影像的力量推动公益”论坛开讲

昨日,由第四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承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协办的“用影像的力量推动公益”专题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牡丹厅举行。来自政界、影视界、公益界等不同领域拥有卓越贡献的名人和“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影像大赛的获奖者们,与现场观众一起探讨了“如何用影像的力量推动公益发展”。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