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追梦——2015福田劳模风采录

2015-05-04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庄创裕带领公司转型总部经济

庄创裕生于皇岗社区,青少年时期即远赴英国和加拿大求学。2005年,在皇岗股份公司进行产业升级,迫切需要高级人才的关键时期,庄创裕为回报家乡人民的养育之恩,他毅然放弃高薪职位,回到家乡参与建设。2008年他全票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和股份公司董事长,成为新一代的农城化股份公司的带头人。他带领班子强力推进股份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社区建设管理。皇岗股份公司率先引入网格化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皇岗社区建设CBD后花园,居民共享五万平方米社区公园和文化广场。该社区引导群众体验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深圳著名的太极柔力球运动之乡。

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再到深圳总部。庄创裕带领班子进军总部经济,融入深圳CBD,发展高端产业。该公司多方谋划,建成了楼高268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集甲级写字楼、现代商业和五星级酒店、高端公寓为一体的皇岗商务中心。该大厦是国内农城化公司商业项目楼中,楼层最高、面积最大的楼宇之一,聚集了韩国三星等一批国际化总部企业。

吴中华做一线员工的“知心姐姐”

吴中华,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在同事眼中是一个善于倾听的女孩子。虽然她只有27岁,但在男职工扎堆的顺丰速运公司,她是一线员工心目中的“知心姐姐”。吴中华2006年入职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先后从事过电话营销、客服组长、员工关怀专员等岗位,她深知一线快递员承受着快节奏的工作压力。

吴中华担任职员工关怀专员期间,处理员工心理疏导、制度咨询、问题调解等6000余起,为提升员工满意度、归属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11年6月,深圳分公司有一名员工因在实习期间工作表现较差,且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予以辞退处理。该员工不能接受该处理结果,扬言要报复并有轻生意向。在得知此情况后,吴中华对该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核实,随后会同部门经理乘车1个多小时,从深圳福田来到深圳岗头该员工的家中,与员工进行面对面地沟通。经过1个多小时的解释、劝慰等,终于化解了该员工的对抗情绪,事情得到了合理处理。

大鹏团队替代洋专家 省下巨额检修费

在大鹏液化气有限公司接收站,高压泵是输气的核心设备,以前是外国厂商安排洋专家进厂打包检修,每两年要请三次,每次费用在180万元以上。

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接收站营运部检修团队深入推进技术攻关,实现关键设备自主大修,降低设备维修费用。高压泵每次节约维修费用约186万元人民币。自应用设备状态监测技术以来已经累计产生超过1500万人民币的经济效益。该团队在国内液化气行业中首次顺利进行并成功完成了LNG卸料臂大修作业,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2014年节省费用约95万元人民币,预计未来每年可减少安全阀年度校验等费用约700万元人民币。该营运部对设施进行优化,促进节能减排。2014年公司的单位能耗控制在15.5千瓦时/吨左右,全年可节省电费约2000万元人民币。

陈勇团队电梯安装推广平台施工法

深云村保障房电梯安装项目是一场硬仗。当时工期紧,总包方要求16台消防电梯要在30天内完成安装。陈勇和工程中心的同事们在现场反复研判,决定平台施工法替代脚手架,此举可以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吊篮作业的工人的防护措施,确保无坠物无踏空。通过技术创新,陈勇和同事们确保导轨安装的精度在0.1毫米的范围内,此举有利于提高垂直度。同时对厅门安排采用国际标准精度,避免了后期运行的摇晃。

凭着质量和信誉,胡勇所在公司拿下了中心区多个标志性项目的安装工程,包括平安金融中心、深交所大厦、太平金融大厦等。平安金融大厦600米,楼高117层以上,胡勇所在公司承担了1/4的电梯安装量。公司要求打一螺丝钉都要有严格标准,冲击钻方向要测量,孔洞要刮干净。该团队推广移动平台施工法,分成两个施工段,多点同时施工。1至80层作为一个施工段,80至117层作为第二施工段。平台多点施工与传统施工法相比,节省了近一半的人力,且施工进度大为提高。

刘生应团队让法国公司买下专利技术

“当时最便宜的智能打印机是300美元,我们要研发100美元以下的低成本智能打印机,连日本同行都不相信。”理光图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研发部刘生应表示。

刘生应和同事们把新型打印机研发项目报给日方,日方技术主管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而也没有列入总部年度计划。刘生应和同伴们暗下决心,一定要研究出价格低廉,且功能优秀的打印机。经过一系列的试验,首台样机出来了。送到日本总部调试,所有功能都达到了预设目标,日本同行伸出大拇指。法国一家有名的打印机公司闻讯后买下品牌使用权,贴牌生产销售,至今销售达200万台。而联想信息公司也购买该品牌专利技术,当年生产销售该品牌打印机超过100万台。

鲁帆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

2014年5月11日,母亲节来临。担任红岭中学园岭校区二(9)班班主任的鲁帆老师走进教室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件特别的“功课”。在整个上午,47个孩子轮流走进鲁老师的办公室,在鲁老师的鼓励下,并用鲁老师的手机给各自的母亲一个个问候。“妈妈,我爱你!”“妈妈,感谢你为我做的一切!”“妈妈,我昨天真的对不起你!”孩子们平时难以表达这些情感,今天却充满勇气说出来了。鲁老师告诉学生们,爱需要表达,爱需要说出来。在电话的另一端,母亲们或在公交车上、或在地铁里、或在办公室里接到孩子的节日问候,有的激动得哭了,有的感到孩子真的长大了。

鲁帆老师说,在高节奏的信息社会,孩子们的成长需要父母亲人的陪伴,也需要老师的陪伴。用心当好一个陪伴者,才可以拉近和学生的距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二(9)班成立了家长师生互动的QQ群,这是一个全天候的交流平台,学生们有何诉求随时可以说。该班家委会会长文斯宇说,在鲁老师的眼里,学生们无论考试分数如何,都是一样的。对每个孩子,她都是充满期待,给予鼓励和尊重。

香蜜湖派出所市民身边的“王牌防护盾”

2014年8月17日晚,根据线人举报,民警赵飞带队到福田区竹子林大酒店蹲点排查。现场抓获2名贩毒嫌疑人并当场缴获毒品一批。赵飞连夜审讯,深挖扩线,侦破毒品案件5宗。同年12月19日,民警廖建辉带领缉毒组在对一名贩毒嫌疑人进行抓捕的过程中,嫌疑人持枪拘捕,廖建辉面对危险毫不退缩,果断开枪将其制服,当场在嫌疑人车辆上缴获一把上膛的仿制64式手枪及大量毒品。在抓捕过程中,廖建辉英勇负伤。

香蜜派出所的民警可谓文武双全。在基层公安微改革活动中,民警王建心带领情指队员广泛征求工作意见,牵头制定派出所“五星标准”工作流程。他按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要求牵头编制22本派出所工作标准手册,共制定了300多个工作流程,为全所民警日常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柯颖锋擦亮建筑装修的“金字招牌”

柯颖锋1999年来深务工,先后做过广告设计公司美工和工地管理人员。在广告公司工作时,细心的他留意到当时的深圳建筑装饰业还处于起步,但深圳经济发展速度飞快,未来一定会是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他毅然决定辞职转行到建筑装饰业。2003年,在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人脉关系后,他白手起家成立深圳市中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后又相继成立多家建筑、装饰公司,2008年转型成为中深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深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业界知名的建筑装饰公司,参与施工了很多经典工程,其中包括深圳地标建筑京基100大厦、“深圳名片”深南大道的中央绿化带、华强北商业街整治、广西刘三姐故居度假村装饰、西安古城东南门高低压变配电等多项获得国优、省优、市优工程。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