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知名慈善家余彭年辞世遗嘱捐全副身家

2015-05-04  来源:晶报  【字号:  

5月2日凌晨1点37分,深圳知名人物、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在北大深圳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3岁。他致力慈善,捐赠数亿:在深圳建设五星级酒店和写字楼彭年酒店,彭年广场,利润所得无偿永久捐献全部用于慈善;启动“彭年光明行动”,已为30多万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根据余彭年生前立下的遗嘱,他去世后,所有资产,包括房地产、公司及金钱,将委托香港汇丰银行做慈善信托基金,全副身家行善,不留分毫给子孙。

《中国慈善家》杂志2011年7月22日的一篇报道称,余彭年宣布将其名下剩余32亿元资产,全放入“余彭年慈善基金会”,至此基金会总值高达82亿元

第一部分是银行存款17亿元;

第二部分是余彭年所拥有的香港及深圳物业,估值65亿元。

90年代投资深圳,是深圳荣誉市民

目前,余彭年所患何病去世,尚不清楚。湖南媒体发布消息称,余彭年的家属于5月4日正式对外发布讣告,追悼会定于5月7日举行,根据余彭年遗愿,他的骨灰将回乡安葬。

九十年代中后期,为把事业基地转向内地,余彭年选择了在深圳建造彭年酒店,为此,当时已年过古稀的他,再次创业,从请设计师到购买水泥钢材,事无巨细样样参与。彭年酒店2000年开业,成为深圳地标性建筑。

因多年来致力于深圳慈善事业,余彭年获授“深圳荣誉市民”称号。

最苦时每顿饭一个馒头和一杯开水

余彭年,又名彭立珊,1923年生于湖南省娄底市蓝田镇一个商人家庭。解放前,在上海做过书籍生意。而后又做过一段时间的新闻记者,时间不长,“经常揭黑”,“骂贪官骂得很厉害,他们看到我就怕”。

1958年,余彭年经由澳门到香港,并正式改彭立珊为余彭年。在香港,由于语言不通,他干过清洁工、勤杂工,建筑工。在他的回忆中,最苦时每顿饭一个馒头和一杯开水。

经过多年艰辛奋斗,余彭年终成富翁。

“我有钱,可以治病,那些穷人们怎么办?”

1982年,余彭年第一次回老家时,他已成了衣锦还乡的海外富商。就是这一次,家乡的贫困让他震惊,数十年光阴,“还是老样子”,此前,“见不得穷人日子难过”的余彭年在香港已行善经年,从此,他开始在内地捐资行善。

余彭年说,他“喜欢直接帮助穷人”。最早,余彭年的慈善事业是给家乡修路、办学。2003年,余彭年启动了“彭年光明行动”。义助白内障患者,缘于他的个人经历。前几年他得了白内障,手术后才恢复视力。他曾说:“我有钱,可以治病,那些穷人们怎么办?”如今,“彭年光明行动”已累计为宁夏、甘肃、广东和湖南等20多个省区的30多万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

2006年至2010年,余彭年连续五次蝉联胡润中国慈善榜榜首,被誉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2007年,余彭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14大慈善家”之一。

2013年7月,余彭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还有一个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挣够一百亿,捐够一百亿。”

一年之后的8月14日,余彭年在深圳宣布,将在未来的6到8年拿出20亿元在国内20所高校设立奖学金,并捐赠14亿元为贫困地区开展免费白内障治疗手术。这是余彭年首次大规模在教育领域捐赠。他表示,在有生之年将自己所积累的财富全部捐献出来,以兑现“裸捐”承诺。余彭年被称为“中国裸捐第一人”。

“余彭年先生一心以事业为重,工作第一”

2003年,他亲自动手编撰了一本《余彭年画册》,收集整理记载人生经历的数百幅图片。画册最后一段,余彭年给自己做了总结:“余彭年先生风度翩翩,英俊潇洒,大家认为余彭年先生年轻时候是位风流人物,有多少女朋友,也有不少小老婆、二奶、三奶。其实不然,余彭年先生一心以事业为重,工作第一,从无休息日,是一位工作狂企业家,哪有时间去找女朋友,余先生不但没有小老婆,连一个女朋友也没有。他一心一意做生意,做好事,将全部财产捐献出来,史无前例,令人敬佩。”(综合)

儿子强如我,留钱作什么;儿子弱如我,留钱作什么;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我喜欢直接帮助穷人,我见不得穷人难过;行善就是我的养生之道。”

——余彭年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