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诗姐”寻求爱心人士捐骨髓

2015-05-04  来源:晶报  【字号:  

病床上的曾雨诗。

晶报讯(记者 熊珏桤/文 图片由雨诗亲属提供)昨天,晶报报道了深中热心“诗姐”曾雨诗被诊出患急性白血病且病危的消息,报道在微博、微信上广受关注,不少热心网友接力转发希望帮助雨诗渡过难关。晶报记者从曾雨诗妈妈及姨父陈先生处了解到,经过晶报的报道和网络传播后,家人陆续收到来自雨诗两所母校的短信、电话支持,两天来连续收到来自深圳各个学校、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捐款超过13万元。曾妈妈特通过晶报感谢连日来关注曾雨诗病情的广深两地好心人和学校。

另据曾雨诗姨父陈先生介绍,当前雨诗的病情仍处于化疗治疗阶段,由于雨诗的基因呈阳性,且属于白血病里面比较危重的情况,治疗期间伴有偶发性的血小板缺失和血糖陡增的复杂情况,目前对于O型血液及血小板的需求属于突然需求,“就是当化疗期间出现血小板不稳定时,就需要家人急忙奔走寻求相关血制品”。对于这一偶发性的难题,陈先生也一直犯难,“毕竟偶发性的需求比较突然,不是说找就能找到的”。晶报在此也呼吁往来广深两地的社会爱心人士,能与陈先生联系,在必要情况下帮助雨诗渡过难关。

昨天,曾雨诗所在的广州南方医院也公布了雨诗的骨髓型号,经曾妈妈同意,曾家人希望通过晶报公布雨诗的骨髓型号,希望能在广深等地寻找到与雨诗血型、骨髓型号相同的社会爱心人士,拯救这位花季少女脆弱的生命。

■知多D

捐髓不需抽骨髓 抽血就可以献髓

其实捐髓早已不需抽骨髓,献髓就相当于捐血。据医学专家解释,以前由于技术问题,“骨髓移植”是通过穿刺从骨髓腔中抽取骨髓的,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近10年来,“骨髓移植”已渐渐被“造血干细胞移植”代替。其做法首先是通过一定方式,让捐献者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然后抽取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获得大量造血干细胞,再用于移植。造血干细胞可自我复制,捐出后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影响。

据介绍,全国有近百万白血病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约有87万人的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但由于基因原因,真正配型成功的只有20%-30%,一份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就等于给了患者一次新的生命,有的人等上几十年都等不到适合的髓源。若有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可最大程度地扩充骨髓库,让更多的患者配型成功。

■温馨提示

与雨诗血型、骨髓型号相同的爱心人士可与雨诗妈妈曾女士(13536899528)、姨父陈先生(18038089866)联系。

(5月2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出具的有关曾雨诗骨髓型号的报告)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