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邱小凤:捐家具给孩子办课外乐园

2014-0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在罗湖区东晓街道绿景社区,许多人都认识一位年逾古稀的义工“邱阿姨”。治安巡逻、文艺演出、卫生保洁、四点半学校、慈善募捐、U站服务……20年来,社区处处都有她活跃的身影、爽朗的笑声,大事小事她都尽责、尽心、尽力。她就是绿景社区居委会主任、义工队队长邱小凤。

    坚持排练 完成丈夫未了心愿

    1994年,50岁的印尼归侨邱小凤提前内退,卸任福建沙县侨联主席一职,跟随丈夫周志才来到深圳。从一个大忙人变成整天赋闲在家的全职太太,初到深圳的邱小凤很不适应。

    在周志才的建议下,邱小凤踏出家门,走进社区,牵头组建了腰鼓队、合唱队和各类才艺小组,把社区的文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作为文艺爱好者,周志才多年来协助邱小凤,为绿景社区合唱队作曲、指挥、教歌,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2011年5月底,患有高血压的周志才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带领社区合唱队为“东晓街道建党90周年红歌比赛”密锣紧鼓地排练。 6月3日,周志才在家中突然倒下,送到医院抢救四天无效去世。

    在周志才离世后的第四天,邱小凤回到合唱队继续排练,所有人都劝她回家休息。“我天天躲在家里哭,周老师也不会活过来了。我还是坚强一些,和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他未完成的心愿吧。”说到这,邱小凤哽咽了。最终,绿景社区合唱队以一曲《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获得了那次比赛的金奖。

    站岗巡逻 让学生安全回家

    在绿景社区比华利山庄内的华丽幼儿园和华利小学共有2000多名学生,一到放学时间,小区门前狭窄的道路就挤得水泄不通,曾经出现学生被车碰到的情况,邱小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8年,邱小凤挨家挨户上门发动了社区内的数十名家长,成立了治安巡逻小组,放学时段在路边站岗,引导交通。6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义工家长们都准时站岗,保证交通顺畅和孩子的安全。

    “邱阿姨今年都70了,还在为社区的事操心、张罗,很多时候还亲自去站岗巡逻,我们这些年轻的义工哪还好意思偷懒、不上心?”一名姓钟的义工家长对记者说。

    在一次市人大代表进社区的活动中,邱小凤抓住机会,及时向市人大代表反映了这个问题。不出一个月,小区的道路建起了人行道,并且安装了护栏,实现了人车分流,多年的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解决。

    无私奉献 活出晚年的精彩

    由于绿景社区位于“插花地”, 华利小学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放学以后,大多数家长们无法准时接孩子们回家,于是孩子们在社区内到处追逐、攀爬,有的趴在楼梯上写作业,有的乱扔垃圾,一幕幕不安全和不文明的场景引起了邱小凤的担忧。

    于是,邱小凤决定在居委会办公室里“开辟”一个四点半学校,由义工负责安全、社工负责辅导,这个想法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但是,面对空空如也的办公室,义工们发愁了。

    “你们跟我到我家搬一下吧!”说干就干,邱小凤二话不说,把自己家的桌子和椅子搬下来,一些义工当场也受到了感染,慷慨捐出自家的家具。

    如今,绿景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场地得到扩大,也换上了优质的学习桌椅,能够容纳50人。每天下午四点半刚过,孩子们就跑进来喊:“邱阿姨,我们来了!”邱小凤对记者说,每天能在这里看到孩子们专注地学习、无忧无虑地欢笑,觉得自己活出了晚年的精彩,内心满足,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除了提供一个学习的场所,邱小凤不断丰富四点半学校的形式和功能,现在的四点半学校更像孩子的课外乐园:在周末,四点半学校开展绘画、剪纸、音乐等各类免费兴趣班,在儿童节、母亲节举办各种亲子活动,在寒暑假,组织孩子和家长们一起走进戒毒所、看守所、武警部队、派出所监控室,拓展孩子的视野,也潜移默化地加强了安全教育。

    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单位都是邱小凤一个个打电话亲自联系。“邱阿姨虽然年纪大,但是永远都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乐观积极,待人友善,社交能力很强,所以我们都叫她‘邱阿姨’,不叫‘邱奶奶’。”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