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巡回慰问演出

2013-12-17  来源:《关爱·十年》  【字号:  

    洋溢着喜庆气氛的音乐舞蹈,赢得观众掌声阵阵;曲调悠扬悦耳的葫芦丝独奏,让人如痴如醉如梦如幻;妙趣横生的相声小品,逗得大家前仰后合;还有那神奇的魔术表演,引得观众惊叹连连……每年春节前后在深圳来深建设者聚集的各大企业厂区或工业区举办的“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巡回慰问演出活动是政府主导的系列送温暖活动中一大亮点。

    为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留深过节建设者的关怀,使他们在深圳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进一步增强他们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和谐深圳的良好氛围,由市关爱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各区人力资源局和新区社会建设局协办,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慰问演出活动已经连续9年在全市各区大型厂区社区巡回举办。

    2013年新春佳节的气息尚未远去,“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慰问演出活动便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市各区,为龙岗区嶂背工业区、宝安区泰科电子科技园、盐田区北山工业区、天安数码城工业区、大鹏新区东山社区、坪山新区格兰达(深圳)有限公司、南山区金龙鱼公司、光明新区华美工业园、龙华新区新桥工业区、梧桐山塘坑仔村等企业或工业区的近万名来深建设者送去了内容丰富、异彩纷呈的文化精神大餐。10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每到一处,歌声掌声欢笑声声声悦耳,共叙乡情友情和大家庭的浓浓深情。

    “初十晚上才回来,刚好赶上了这场演出。我们在一起吃着零食看着表演,说说笑笑,感觉就是个大家庭一样。”赐昱鞋业职工、来自湖南长沙的邓小玲笑着说道。2013年2月20日,2013“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首场慰问演出在樟背工业区的赐昱鞋业拉开帷幕,上千名来深建设者观看了演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我来深圳8年了,包括今年在内,有4年没有回家过年。不过老婆孩子都在身边,而且还有这么好的节目送到厂里面来丰富我们的生活,这在老家可是不敢想的,我觉得在深圳过年也很幸福。”来自东北的马大哥是美律电子的一名技术员,他和家人一起观看了2月28日晚在龙华新区新桥工业区举办的演出,他对当晚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赞不绝口,4岁的女儿更随着台上的演出翩翩起舞,惹得周围的叔叔阿姨笑声连连。

    “这是我连续两年参加这个活动了,觉得每一次都办得很好,节目都是崭新的,很让我惊喜!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在厂子里,大家热热闹闹开开心心,感觉我们就像一家人!所有的工友都是兄弟姐妹,深圳就是我们的家。”来自湖北的唐春平激动地说道。唐春平是格兰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工,来深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以往春节,她有时也会回家,但大多数时候还是选择留在深圳过年。她告诉记者:“家里的年味很浓,那是亲情的味道;不过深圳过年的气氛也很好,因为这座城市尊重和关心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和公司为我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在深圳过春节很开心!”

    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深圳都有不少来深建设者因为工作需要或者其他原因留在深圳过年。年轻的外地来深建设者在春节来临之际,难免会想念家乡和亲人。市关爱办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为此特别精心准备了一台台精彩的晚会,丰富留深过年建设者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送上健康、时尚、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为他们送去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们在深圳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主办方还为观众们准备了抱枕、电话卡等实用又精致的礼品,赠给参与有奖问答的观众或在现场随机派送。来自湖南的杨利秀抱着满怀的礼物满载而归,“很开心,大家一起玩一起闹一起看节目还有礼物拿,多好啊!”

    有奖问答的内容涵盖劳动保障方面的实用知识、企业文化知识、深圳市的风土人情等等。尤其是劳动保障方面,紧紧围绕来深建设者最关心的权益问题,重点关注《劳动法》的基本知识、劳动合同的签订与效用,社会保险的管理办法等知识。有的观众回答错误了,便马上有其他人站起来更正,在轻松的问答中,普及了劳动保障知识。而企业文化知识、深圳市风土人情等问答题目,在增进大家对企业、对深圳了解的同时,也增加了大家对企业和城市的认同感,进而能更加自然地融入这个大家庭。

    观众们对主办单位在互动问答环节上关注劳动者权益的做法十分赞赏。来自重庆的皮川江工程师一边翻阅主办方派发的小册子,一边告诉记者:“我一直以来对于劳动合同、社保医保什么的都很迷糊,今晚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而且这本小册子的资料很详细,我可以自己拿回去慢慢看了。我们平时上班很辛苦,没什么机会获取这方面的最新资讯,现在就好喽!”

    作为深圳关爱行动的重点项目,“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巡回慰问演出活动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在80多个来深建设者较为密集的厂区和工业区举办了80多场演出,参加者已超过10万人次,倍受广大来深建设者的欢迎和好评。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