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心小书桌

2013-12-17  来源:《关爱·十年》  【字号: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一个志愿者的梦想,一群“山里娃”的梦想,一批爱心人的梦想……

    梦想彼此交织,相互温暖。藉此梦想,普普通通的小书桌,变身如天空的点点繁星,在黝黑的大山深处,熠熠生辉。

    而正是在“追梦”之中,一个模范带头、后方支援的“微公益”模式,由此而生。

    一

    每个人都有梦想,“山里娃”们也有。

    2011年3月12日,这一天是贵州省大方县拉鲁村的陈思思9岁的生日。放学后,她没有向往常那样在校园逗留玩耍,而是急急地赶回家。她知道,城里的小朋友过生日都会吃蛋糕、许个愿,虽然她没有蛋糕吃,但她想许个愿。

    晚上吃饭时,外婆特地切了两块“腊肉”放在她的碗中,对她说:“思思,生日了,吃好点!”

    虽然只是两块腊肉,但陈思思很感动。爸爸外出打工,常年不回,妈妈因为家里穷,早已改嫁,家里只有外婆带着她和弟弟。家里很穷,即使是两片腊肉,她一年也只能吃上一两次。

    陈思思在家里灶台上小心翼翼地品尝着腊肉。由于没钱买书桌,这个灶台也就是她的“书桌”。腊肉虽然好吃,但喜爱学习的她,生日愿望并非吃上腊肉。

    趁外婆不注意,陈思思将灶台上的饭想像成蛋糕,然后悄悄地闭上眼睛,许下了愿:“我希望今后能有一个小书桌。”

    陈思思的愿望,也是很多“山里娃”的愿望。在贵州山区,家中拥有一张小书桌,那只是一个梦想。可大家多想有一张小书桌啊,在上面写字、画画、读书……如果再能有一盏温暖的台灯,那就更美好了!

    二

    孩子们不知道,梦想成真的那一天,正随着一位深圳志愿者的到来,一步步来到。

    2006年,深圳志愿者孙影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大山深处支教,一呆就是4年。

    4年来,她多方奔走,为山区捐建4所希望小学;她行走乡村,为贫困孩子寻找“爱心”资助……在给孩子带去知识的同时,也给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和温暖。

    2010年8月的一天下午,孙影在一户贫困孩子家中作调查,一个细节让她心生触动:孩子正专心写作业,但他面前的不是书桌,而是灶台!孩子一边写,一边小心呵护着课本,以避开灶台上的油烟和火苗;为了写好字,身体佝偻成近乎九十度……

    随后,孙影发现很多贫困孩子都是如此。因为没有书桌,他们在家中只能趴在炉台或条凳上写作业,扭曲的姿势既损害他们的身体,又影响他们的学习。拥有一张小书桌,这是不少贫困孩子的一个梦想。

    “为什么不帮助他们拥有一张小书桌呢?”

    一个爱心想法在孙影脑海中油然而生,一个志愿者的梦想也随之而起。

    三

    孙影说干就干。她开始寻找机会,希望在深圳发起一个公益活动,为孩子们捐献“爱心小书桌”。

    爱心义举在深圳从来不乏支持者。当深圳市关爱办和深圳晚报社得知到孙影这个想法后,立刻积极响应,他们决定帮助孙影,一起为山区孩子们圆梦。

    2011年1月,由孙影发起、深圳市关爱办和深圳晚报联合主办的“爱心小书桌”活动正式启动。市民只需捐出100元,就可以让一位贫困孩子拥有一张梦想的“爱心小书桌”。

    活动一启动,立刻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企业、市民、茶友、歌手都纷纷伸出援手,100元、200元、500元……活动很快就募得首批1000张小书桌的善款。

    一直热心公益的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更是积极响应,作为协办单位,该公司捐出10万善款,并将“爱心小书桌”活动引进其所管辖的各大社区巡展,呼吁社区居民都来捐款。

    由此,一个曾经只是停留在孙影头脑中的爱心想法,在深圳各方力量的支持下,最终破茧而出,羽化成蝶。

    四

    2011年3月31日,贵州省大方县羊场镇陇公小学里欢天喜地。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首批“爱心小书桌”终于发放到贫困孩子们的手中了,陇公小学的98名贫困学生幸运地成为首批受惠者。

    此后,凝聚着深圳人爱心的“小书桌”,一批又一批地奔向贵州大山深处,走进山中一个个贫困孩子家中。陈思思和其他“山里娃”们,终于圆了自己的书桌梦。

    如今,“爱心小书桌”已开展两年。两年间,已成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孙影,依然在山区奔波联系;而在深圳,媒体对活动不断宣传报道,市民踊跃捐款,企业慷慨解囊……一个由模范带头、后方支援的“微公益”模式,由此而生。

    两年间,活动先后募集一百九十多万元善款,发放了近一万七千多张小书桌,支助地从贵州山区扩展至江西和广西等地贫困山区。

    虽然开展时间只有两年,但活动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曾给予报道,远在牛津的海外留学生也积极为活动在海外建网站筹善款。

    现在孙影又在积极筹备新一批“爱心小书桌”的发放,只是在她心中,梦想又有新的内涵:

    “我希望能以小书桌为纽带,帮助深圳市民与贫困孩子实现一对一的帮扶,这样给予到这些孩子的,不仅仅是书桌,更是一种持久的关怀!”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