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

2013-12-17  来源:《关爱·十年》  【字号:  

    深圳是一座关爱之城,深圳的公益慈善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公益方面,传播公益文化,整合公益资源,支持公益机构;在文化方面,弘扬城市关爱文化,塑造城市人文地标;在创意方面,孵化公益项目创意,创新公益价值链条。

    慈善公益活动,不但需要活动场地、活动资金更需要活动传播和活动参与者。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以“空间·活动”为主线的创新公益模式备广受业界关注。

    Vcare:城市实体公益空间

    2012年7月12日,深圳关爱行动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议程上,由深圳市关爱办指导,深圳报业集团发起设立的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创意谷”)正式成立。Vcare空间就是创意谷第一个上线平台。

    Vcare代表“微关爱、微力量”含义,定位为深圳关爱行动旗下关注城市人文关怀精神的子行动品牌,旨在打造多样的城市实体公益空间,让组织和参与公益实践活动更便捷。

    “Vcare空间”一般选择开设在人流量较大的城市公共空间,包括:商业mall场、图书馆、文化馆、医院、体育场馆、写字楼、星级酒店,并探索可持续性的运营模式。基本功能形态包括:展览展示(Vcare影像)、公益活动体验、心理咨询辅导、微图书馆、沙龙公开课、爱心茶点等。

    目前深圳市已有四处“Vcare空间”规划在建,分别位于罗湖区梧桐山艺术小镇巷子坊(深圳市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园)、市图书馆、南山宝能太古城、市儿童医院,预计年内陆续建设完成。其中,位于梧桐山艺术小镇巷子坊的首个Vcare空间,专注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活动;随后在深圳图书馆启动了深圳捐赠换书中心,建立了 “图书漂流+公益沙龙”的Vcare空间模式;2013年7月Vcare空间进驻商业体,落户宝能太古城,并开展100余项暑期公益体验季活动;位于市儿童医院的Vcare空间在2013年9月21日“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联盟”成立仪式上启动,首期将在深圳市儿童医院的8个楼层设立8个形式和内容不同的Vcare空间。各个楼层Vcare空间采取“1+1”(1个社工+1个运营机构)管理模式,将为患儿们提供小丑志愿者服务、儿童乐队表演、儿童故事会等公益服务。

    创意鼓:让公益梦想成为现实

    这是一个见证梦想与奇迹的时代。在公益领域,许多人的梦想被传播出去并有幸被实现了,但还有更多人的公益梦因为缺乏资金和机会,未来得及破土,甚至被夭折。为了帮助更多公益梦想得到实现,由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创建的发起和支持公益创想平台——“创意鼓”网站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正式发布。

    “创意鼓”网站作为一个公益创想众筹平台,致力于“让公益梦想变为现实”,帮助有创意的微公益梦想计划获得支持并得到实施。平台项目专注于:环境保护、儿童关怀、文体健身、助老助残、文化传承、卫生医疗、救灾济困、城市细节改善、公益平台建设等领域。在创意鼓,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布公益创想,也可以支持自己共鸣的公益创想。

    “我想给山区的孩子送一百个书包”、“我想进城中村去宣传保护儿童的知识”、“我想创建地铁图书角”……有公益梦想,如何去实现?上创意鼓网站(www.ideagood.org)吧。发布你的公益提案计划,网站会考核提案的支持率,让网友给计划提意见,计划成熟后提交审核转为“筹资模式”。网上筹资成功,则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根据实施计划进度审核发放。

    壹起:让公益走进市民生活

    此外,“壹起——发现身边的活动”活动信息传播与活动报名参与网络系统将于2013年底上线。

    项目依托深圳关爱行动每年千余项公益活动和深圳各公益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和兴趣组织的每年万余项公益活动资源,结合爱心公益活动评选活动,通过新媒体系统为市民提供一个发起、参与活动的公益平台。

    “壹起”包括网络版和手机版两种模式。在“壹起”网络平台,由百度地图支持的地理定位,使市民通过网络便捷的发起、查询、评价和参与到各类活动,并支持主办方发布和邀约VIP服务、缴费报名和会员积分功能。在“壹起”手机平台,市民可通过APP应用程序,或微信公众平台,筛选活动时间、分类和地点,及时查询、参与和评价感兴趣的活动,支持VIP主办方活动推送等。

    壹起,整合活动资讯,服务活动组织,鼓励市民走出家门,一起做公益,一起亲子,一起锻炼,一起学习,一起出泳,一起分享。

    十年来,关爱行动不仅开展了大量济困式的公益活动,还积极探索发展型公益,通过展示公益的创新成果、整合资源、倡导文化、开展体验式活动,推动公益成为市民生活习惯和社会时尚的一部分,推动公益事业进一步发展。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