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25期:幸福人生大讲堂重重热浪惠市民

2013-08-09  来源:市关爱办  【字号:  

    幸福人生大讲堂之“校园成长”

    7月27日,2013幸福人生大讲堂之“校园成长”系列公益讲座继续开讲,针对假期中的孩子面临同时兼顾外出游玩和完成暑期作业的难题,避免父母为了督促孩子快些完成作业而引发亲子情绪之争,就此现象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问题学生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春利,与广大父母们分享了《家长辅导功课的心理策略》,引导家长不再为孩子功课“急眼”。

    田春利老师指出,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将自家孩子与别家孩子相比,希望孩子能像木偶一样乖乖被牵着走。“这就是孩子反抗父母,不接受辅导的原因,要想孩子甘心接受辅导,快乐学习,家长首先要与孩子拉近关系,少点责骂打罚。情绪化只会彻底将亲子关系搞砸,孩子还会接受你的辅导吗?铁定不会。”田春利说,巧妙利用表扬艺术,才能很好促进亲子关系,达到良好的辅导效果。

    幸福人生大讲堂之职场超越

    7月28日,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李焰博士带着她的“叙事治疗工作坊”,与深圳30余名企业、社会组织的人力资源工作者,进行了两天的EAP探讨,寻求用后现代叙事疗法为员工解开心结。

    对于深圳EAP,李焰教授建议:办公室要有人文关怀;员工之间,要能有激发正能量的人际环境、组织架构和关心员工的措施;让员工在比较温柔的、情感流动的职场中激发能量;对于职场的个体来说,要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发展个人爱好和安排闲暇时间;员工之间多积极、正向的沟通,有放松的心理环境;职场中人学会构建积极的人生故事,学习成为身心一致的人。

    2013“幸福人生大讲堂”之职场超越板块全面启动,联合清华大学心理发展研究中心等名校研究机构,推出10场公益讲座,邀请两岸三地以及内地著名学者、专家、企业高管等嘉宾进行专业讲授,帮助职场人士找到影响生活和工作绩效的压力源,从而更自信、轻松地应对各种挑战,使自身的心理资本不断增值,创造最佳的人生状态,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