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青少年素质教育训练营启动

2013-07-22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昨天,“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暑期训练营正式启动。 深圳商报记者 李红 摄

    深圳商报记者 李红

    “募师支教”行动又有新拓展。昨天,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商报社、许凌峰“募师支教爱心联盟”和深圳传统文化研究会等主办的“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暑期训练营正式启动,从即日起至8月10日,面向我市8~18岁青少年招收训练营学员。8月15日,暑期训练营学员将启程奔赴位于湖南常宁塔山瑶乡的首个“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体验式学习活动。

    据介绍,作为“募师支教”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在留下“募师支教”足迹的全国16个省、自治区的山区学校,计划组建100个“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并致力打造国家级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

    暑期训练营注重人格素质培养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此次暑期训练营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8月10日止。主办方表示,欢迎我市8~18岁青少年报名参与训练营。报名电话:0755-33592712、33592579。联系人:王小姐,电话:13714574024。

    深圳传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郭朝阳告诉记者,“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暑期训练营特别注重人格素质培养,主要采用体验式学习,即从实践中学习,从生活的点滴中学习。

    她介绍说,训练营的课程以美国斯坦佛大学的“青少年领袖教育”为蓝本,辅以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提出的“多元智慧论”,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研究所联手开发,是专门为中国青少年量身定做的综合素质训练项目。

    此次暑期训练营为期7天,青少年学员们将走进湖南山区,进入海拔1200多米的塔山瑶族自治乡,在自然开放的环境中体会幸福的源头和乡情的质朴,感受大自然的乡野情趣,体验 “激情参与,感动回忆,付诸于行”的全过程。

    城乡孩子“一对一”结对同成长

    本月初,在我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一堂特殊的公益讲座吸引了近百名学生家长前来听课。

    讲座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硕士、清华大学EMBA班客座教授、青少年素质教育资深专家常军围绕“如何成为智慧型父母”这一主题,为家长们释疑解惑、支招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常军是“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暑期训练营的一名导师。这名高级心理咨询师拥有一连串头衔: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儿童心理学专家、青少年行为矫正导师等。他在行为组织学、心理治疗、沟通学等方面具有较高造诣和丰富经验。在此次暑期训练营,常军将为青少年学员进行专业化辅导,引导他们塑造健康心理、完善人格,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训练营拥有一支20多人的高端专业师资团队。除常军外,还包括知名心理咨询师许茹、王静等。导师团队将以“体验式学习法”融入课程,对青少年学员进行体验式训练等。除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外,训练营导师团队将对每位学员进行长期的跟踪辅导教育。

    据主办方介绍,城乡孩子“一对一”结对同成长,是“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训练营的一大亮点。我市的每名青少年学员在报名之时,就将自动“锁定”一名贫困山区的同龄孩子,成为“一对一”爱心对子。每一对城乡孩子都是训练营的学员,在7天里他们将共同参加训练活动,共同学习,共同生活,携手成长度过一段快乐的暑期生活。寒假,主办方则要将训练营的山区孩子邀请到深圳,与结对的深圳孩子同吃、同住、同训练。

    将建100个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

    2006年4月,“募师支教”招募的首批5名志愿者,奔赴湖南常宁塔山瑶族自治乡支教,开启了一项薪火相传的爱心事业。

    7年后的今天,“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训练营又从“募师支教”这个起点再度出发。主办方决定在“募师支教”行动的第一站——湖南常宁塔山瑶乡,组建首个“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8月15日,暑期训练营学员将奔赴这个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体验式学习活动。

    “募师支教”行动7年间,先后招募了近千名支教志愿者,他们的足迹遍及湖南、贵州、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甘肃、广东、广西、西藏、青海、新疆、云南、宁夏、山西、山东等全国16个省、自治区的300多所乡村学校,惠及山区学生10万人。据了解,主办方计划在“募师支教”支持过的山区学校,组建100个“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并致力打造国家级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

    “募师支教”发起人许凌峰告诉记者,作为“募师支教”行动的延伸和补充,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将定期承办青少年素质教育训练营,并聘请资深德育专家举办素质教育巡回讲座;搭建城乡青少年交流互动的平台,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爱心活动;帮助贫困山区学校完善基本教育设施,开展爱心资助贫困学生等公益活动。他表示,主办方将积极争取团中央等上级部门的支持,努力把“募师支教”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级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