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超七成网友不能接受给受助者使用高端配置

2013-03-05  来源:公益时报  【字号:  

福利院购买豪华奔驰

截止时间:9月9日22时

  进入9月,一条《合肥福利院购豪华奔驰旅行车究竟为谁服务?》的网帖被传得沸沸扬扬。发帖人称,去年,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花费四五十万社会捐款购买了一辆奔驰车,入户上牌近一年,始终闲置在车库中。“皖AOD062豪华车偶尔也用两次,不是厅机关就是局领导使用。”

  网帖发出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许多网友质疑合肥市儿童福利院不该挥霍纳税人的钱购买豪华奔驰车享用。网友“COOK100”表示,“儿童福利院有必要买这么好的车吗?”网友“城隍庙后街一娘”则称,“有这个闲钱不如多给孩子添置点生活学习用品”.

  儿童福利院院长尹学萍对于网上质疑一事做出回应。她介绍,去年是使用上级财政拨款39万多元购买了这辆皖AOD062奔驰商务车。“当时,因为福利院在旧址办公,车辆够用,就把这辆车给闲置了。”尹学萍说,这辆奔驰车主要用于外国客人来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认养儿童时使用,平时很少使用,“偶尔我们也使用”.尹学萍否认了该车涉嫌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根本不存在厅机关领导和局领导使用的事情,这辆车还在我们院车库内”.

  针对“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购买豪华奔驰商务车”一事,9月6日凌晨一点多,合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玉萍(微博)微博回应:合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责成市监察局牵头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经查,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购买商务车,系财政资金购买,违反了合肥市公务用车采购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立即收回违规车辆,对涉及车辆采购的市民政局、财政局、招投标局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合肥市儿童福利院主要负责人已停职检查。

  作为慈善机构,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该不该用财政拨款购买豪华车?你能否接受慈善机构根据受助者需要使用一些高端配置?《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友不能理解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用财政拨款购买奔驰商务车的行为,他们认为不论怎样也不至于用奔驰这样高端品牌的车,省下钱为孩子们做其他事更好。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9月6日16时至9月9日22时,共有2435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不能接受受助者使用高端配置。在“你能否理解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用财政拨款购买奔驰商务车的行为?”的调查中,95.49%的网友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不论怎样也不至于用奔驰这样高端品牌的车,省下钱为孩子们做其他事更好。仅有2.22%的网友表示理解,他们认为如果真的是给孩子们使用等原因是可以接受的。

  网友们是否能接受慈善机构购置一些类似的高端配置呢?近八成网友表示,无论怎样都不能接受。11.79%的网友表示,如果是用捐款就完全不能接受。4.48%的网友认为,如果不用捐款购买还是可以接受。还有一些网友表示要看具体情况。

  如果相关高端配置是根据实际需求给受助者使用,大家又能否接受呢?在这项调查中,72.78%的网友表示不能接受,他们认为受助者没必要非需要高端配置。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201位表示能接受,受助者也是人,为什么不能用高端设备?18.07%的网友则认为要看实际情况需要,如果有必要的话还是能够理解的。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