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孙影 为爱奔走的天使

2012-09-20  来源:  【字号:  

    个人简介:

 

全国道德模范--孙影同志

    孙影,女,中共党员,1980年6月生,吉林省辽源人,大学学历。

    现任深圳关爱行动“募师支教”项目的支教志愿者。

    2006年8月至今,孙影两度放弃在深圳的稳定工作,10次奔赴贵州贫困山区支教助学。

    2006年被评为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最具爱心人物”。

    2007年出任第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爱心大使”。

    2010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物。

    2011年9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2年2月被评为2011年度“广东十大新闻人物”

    孙影心声:

    “面对孩子渴望、期待的眼神,我坚信自己一定会回来。”

    “许多贫困家庭无力负担这些费用,爱心人士的捐助帮了大忙。我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些爱心捐款能帮到真正需要的孩子。”

守望深山

    守望深山

    2011年“七一”前夕,孙影从贵州省大方县回到深圳市对接“爱心小书桌”项目,她希望能募集到5000张小书桌,这样,“孩子们就再也不用趴在炕上、蹲在地上做作业了。”她说。

    被深圳人称为大山深处“最美女孩”的孙影,出生于吉林辽源煤矿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孙影从小就梦想像妈妈一样,做一名老师。2005年3月,25岁的孙影从长春理工大学毕业,南下深圳寻梦。她偶然在报纸上看到“募师支教”招募志愿者赴山区支教的消息,马上拨通了报名电话,最后从80多名报名者中胜出。2006年8月,孙影放弃了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稳定工作,跟随“募师支教”志愿者队伍,远赴贵州毕节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开始乡村支教。

    大水乡的天使

大水乡的天使

    5年来,孙影徒步上千公里,走访了大方县、赫章县等地山区8所贫困学校的300多名贫困生家庭,一方面把需要帮助的贫困生的信息资料,通过朋友传递或者在她的博客发布,并为他们找到了资助人;另一方面,遇到爱心人士的定向捐助委托,孙影忙碌的身影即刻消失在大山之中,按捐助者的要求落实捐助对象。她把每一笔捐赠款都登记好,在博客上公示,并给每一位捐赠者都寄去了感谢信。她说:“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感到更有勇气和毅力把事情做下去。”

    孙影所在的鞍山小学,1963年建造的二层教学楼已成为一栋危楼,找不到玻璃完整的窗户,窗扇摇摇欲坠,教室没有门、没有灯。学校没有操场,厕所是用土墙简单围砌而成。认真、执著的孙影突发奇想:能否在深圳找一家爱心企业捐资,将学校已成危房的教学楼重新改建?她拨通了“募师支教”发起人许凌峰的电话,讲了自己的想法。

    孙影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孙影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不久,许凌峰来电说,深圳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愿意捐款25万元,帮助鞍山村建一所希望小学。听到这个消息,孙影激动得跳了起来。2006年10月27日,“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在鞍山小学举行了奠基仪式。为了用有限的善款盖出最省钱、最实用的教室,对建筑施工一窍不通的孙影在支教之余,开始与泥水工、木工、油漆工打交道,边教学边当监工。孙影自豪地说:“其实,很多地方都可以省下钱来,比如课桌椅就是我们自己雇木工做的,省下的钱我们又建成了学校图书室、体育活动场地等。”

    一年后,“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终于落成。180多名学生告别了危房校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紧接着,孙影又找到爱心人士捐了100多套课桌椅,给学生捐赠了180多套校服以及雨鞋、雨衣、雨伞,甚至孩子的校服。

    由孙影牵线、爱心企业解囊捐建的4所希望学校,从选址、施工设计、采购材料、施工监理,到工程验收、落成剪彩,孙影均全程参与、跟踪负责,俨然一个“女包工头”。一位捐款建希望小学的深圳老板坦言:从规划、施工、建成到投入使用,自己从来没有过问也没去贵州现场看过,“因为我信任这个女孩”。

    随着公益项目的增多,孙影也不得不一次次放弃返回深圳的机会,继续留在大山深处,为完成爱心人士的心愿辛勤奔波。2009年8月,孙影获免试破格调入深圳市关爱办。但孙影舍弃不下大方县的志愿服务项目,只工作了3个月,就办理了停薪留职,继续开展志愿服务。

    为爱奔走:

孙影是一个很执着的女孩

    2006年,孙影第一次参加深圳关爱行动“募师支教”项目,奔赴贵州省大方县支教助学。学期结束时,面对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她坚定地回答“我一定会回来”。为了这句承诺,她毅然放弃了很多个人发展机会,一次次选择留下来。恶劣的生活条件、辛苦的奔波拖垮了身体,她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心脏也出现了问题,但无怨无悔,以诚信守诺、执着付出赢得了山区师生的爱戴、资助者的信任和社会的尊重。

    孙影是一个很执着的女孩从2008年8月起,孙影不再以“募师支教”项目队员身份参加支教活动,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采集求助信息、联络爱心捐助、为求助方和捐助方牵线搭桥上,成为一个整合各方爱心资源的公益“中介”。为了确保求助信息真实可靠,她向捐助者郑重承诺,“每一条信息,我都核实过”。为此,她翻山越岭,徒步走访、核实每一户贫困家庭的求助信息,把采集到的第一手资料通过网络等途径发布给爱心人士。4年来,她已经为300多名贫困生家庭找到了捐助人。2010年,经她核实信息与奔走联络,贵州毕节赫章县一中一位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的学生得到了深、黔两地40万元的爱心捐款。

    对于向社会各界募集的爱心善款,孙影公开承诺“一分钱,我都不会乱花”。2007年在深圳媒体的帮助下,深圳一家爱心企业捐资20万元筹建鞍山希望小学。在修建过程中,孙影从设计、预算、施工、采购建筑材料等各个环节都为捐助方严格把关。为了保证项目公益性,她拒绝在其管理的公益项目中领取任何酬劳和补贴。她就是这样严格监管着每个爱心项目经手的200多万元公益项目资金从未出过任何差错。

    孙影的诚信和严谨赢得了捐助者们最大的信任和支持。2010年10月她通过媒体呼吁爱心企业和市民为贵州山区捐款重建危旧小学,短短5天就筹得了84万元建校款。西南旱灾期间,在她的呼吁下,深圳特区报、腾讯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千里送水——贵州行”行动,共筹集了510吨饮用水运抵贵州。此外,来自深圳、北京、台湾、山东、浙江、太原等地的许多爱心人士也纷纷慕名跟她联系,要求通过她在贵州等贫困山区开展公益项目。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