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200名志愿者为爱远行

2012-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随着新学年的来临,“募师支教”的志愿者们再次踏上了支教的旅程。昨日,“募师支教”行动为第十三批志愿者举行了出发仪式,80名全国招募的志愿者、120名海外留学生共同出发,启程奔赴深圳市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广东湛江,以及江西、贵州、湖南等地乡村学校,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出席活动。

    昨天上午,深圳特区报业大厦的贵宾厅里满是一张张青春热情的面孔,手捧着鲜花,身披着红色绶带的志愿者们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和真挚的鼓励。深圳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黄扬略主持了出发仪式。他介绍,“募师支教”行动已走过6年的爱心历程,是深圳关爱行动的重点品牌项目,这一行动为老少边穷地区教育事业送去了关心和支持,也体现了深圳“感恩回报”的城市品格。他还特别感谢了社会各界以及爱心企业对“募师支教”的持续支持,此次行动中,中航国际集团再次捐出了55万元,至今已累计为“募师支教”捐款600万元。

    据了解,这次“募师支教”行动扩大了志愿者的招募范围和来源,主办方将“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计划”纳入支教行动中,利用留学生的学科优势,提高支教地学生的外语水平。同时,还引入了“深圳中学生助学支教联盟”,这个由深圳中学生组成的支教团体,将通过寒暑假短期支教、捐建电脑室、远程教育等方式,开展对内蒙古、海南和广东贫困地区的助学支教服务。“募师支教”行动也由此成为了汇聚多方资源的支教助学大平台。

    在出发仪式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深圳‘募师支教’行动志愿者培训基地”的牌匾,深职院将利用学院的师资、技术等优势,为志愿者们提供教学培训,提高其教学能力。上一批优秀支教志愿者也在会上受到了表彰。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志愿者中不乏“90后”的身影,年龄最小的仅有20岁,从深圳启程后,他们将分赴新疆、贵州、江西、湖南和广东等地的乡村学校,支教一个学期。“我是师范生,毕业后首先想去看看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的情况,也是对自己教学能力的一次锻炼和挑战。”志愿者张方芳对记者说。

    深圳市委副秘书长胡谋,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彰飙,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等参加了出发仪式。

昨日,第十三批深圳“募师支教”行动志愿者出发仪式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

奔向大爱的远山 ——深圳“募师支教”行动志愿者出发仪式侧记

    在昨日的出发仪式上,老一辈话剧演员、深圳市朗诵艺术协会副会长蔡印时温情又激昂地朗诵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所作的《致支教者》,娓娓道出深圳人对“募师支教”志愿者们的敬重、关爱、感谢及期望。诗篇为支教志愿者们壮行,他们带着最美丽的笑容踏上了前往支教地区的路程,像太阳一般,驱散了昨日的绵绵阴雨。

    在昨天的送行队伍里,除了工作人员之外还有不少家长的身影。孩子即将远行,他们的心情难免复杂,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的伍于文老师就是这些家长中的一员。伍老师的儿子叶恺星今年23岁,刚刚毕业于南开大学的他并没有选择继续深造或者投身工作,而是毅然决定加入支教的队伍。问起对孩子参与支教是否会有担心时,伍老师说:“一点点吧!但募师支教对他来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也是一个让他重新思考人生和选择的机会,我非常支持!”

    刚刚完成从成都骑行到西藏的叶恺星,身上的那股“热血劲儿”还没过,对于支教之行更是充满了期待。“以后工作了、老了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所以要趁着刚毕业赶紧做一些以后没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做的事情。”叶恺星说。

    第十三批“募师支教”行动与深圳关爱行动爱心人物罗海岳所创立的中国留学生(国际)爱心助学计划相携手,120名留学生志愿者前往山区支教成为了这次“募师支教”行动最大的亮点之一。在深圳出生长大的何姗臻,刚刚毕业于英国的伦敦政经学院,但她已经是留学生支教队伍里的资深志愿者了。在大学期间,她就曾利用两个暑假分别到凉山喜德县、四川甘孜县参加支教活动。今年,何姗臻要开始参与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因为报名的留学生志愿者实在太多了!”

    两次的支教经历,让何姗臻体会到城市与贫困地区的巨大差距,但孩子们的乐观、单纯和坚持也让自己获益良多。“老师,我考上大学了!”“老师,我找到工作了!”这些话既是何姗臻作为志愿者所能得到的最大满足感,同时也是巨大动力。何姗臻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国际)爱心助学计划曾经资助过四川甘孜的一个家庭面临巨大困难的辍学生,最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更以甘孜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公务员。“能够通过自己的小小努力,改变孩子们的生活,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收获。” 何姗臻说。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