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给深圳职场人士一碗浓情“心灵鸡汤”

2012-08-2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如何实现心灵滋润?如何解决职场中常见的倦怠、焦躁不安等情绪?昨日,中国培训网金牌讲师、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城市》栏目特约专家、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道》栏目特约专家王梓恒来深进行幸福人生大讲堂的讲座。他充满幽默风趣的语言,糅合了专业心理学知识的互动,为深圳市民呈上了一道“心灵鸡汤”。

    假装快乐就可以真的变快乐

    王梓恒表示,从心理学上来说,人们总是通过别人的眼睛看到自己,于是内在才有自我“存在感”,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链接”。有“存在感”,人才会有内在的安全、轻松、快乐和成就感。生活、工作中被肯定、被关注、空间被踩等等都是帮助找到内在“存在感”的一种体现。而存在感的消失往往是痛苦、焦虑的根源。“比如说,大多热恋中的人会比以往更自信,因为通过恋人间亲密关系,可以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但是失恋后的痛,却像是从高空被抛下,这是源于内在存在感的轰然倒塌”。

    职场白领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支撑自我存在感,通过更加密切的亲情、友情互动,或者在事业、兴趣上获取认同和成就,帮助应对职场压力。而在面对客户刁难、老板批评时,迅速涌起难过、悲伤、焦躁的情绪,又如何进行快速调整呢?王梓恒建议,不妨假装哈哈大笑,打破愤怒、沮丧的身体语言。

    从心理学上说,人的身体和心理是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整体。某种情绪会引发相应的肢体语言,比如愤怒时,会握紧拳头;但肢体语言的改变同样也会导致情绪的变化,“如果你假装快乐就可以真的快乐起来”,这就是身心互动的道理。他还在现场传授了“笑功”:先站直,然后身体前屈90度,再后仰15度,并配合“哈哈”大笑。发声时,不要憋在那里,要正常换气。连做数次,情绪就会得到改变。

    减压要正视和释放负面情绪

    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真实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且并不会因为刻意的打压,抑制而得到疏解。王梓恒认为,悲伤是一种人实实在在的情绪,而情绪从没有好坏对错。“如果它来了,说明它应该来。”

    除了正视负面情绪,及时发泄也是减压的一种方式。王梓恒表示,当职场中遇到的各种不如意、不顺心时,进行适当有攻击性的运动,例如:拳击、网球、兵乓球、大沙包等等,都能够及时舒缓负面情绪。

    现代人哭的机会特别的少,特别是男人,有道是“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哭泣也是减压的一种方法。该哭不哭,一味地忍,闷在心里时间久了,心中的压抑就会越积越重,精神负担也就越来越大,进而出现精神萎靡、悲观厌世甚至轻生的念头,反应性抑郁症往往就是这样造成的。王梓恒表示,职场中人,特别是男人,每年最少要看10部哭片,“电影院黑灯瞎火,哭也没人看见,还有利于情绪发泄,保持身体健康。”

    忽视缺点张扬优点带来成功

    “你们爱自己吗?”王梓恒在现场问,在得到听众的肯定回答后,他又问“那么有没有批评过自己、自责过自己,甚至恨过自己?”现场大多数人依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王梓恒笑着说,“都有,那还是爱自己吗?”他说,爱自己首先要学会接纳完整的自己。心理学认为,每个人有一个主人格就会有一个次人格,并且两者往往是相悖的。比如说,一个人表现很勤快,同时对其他人工作懒散十分痛恨,很可能就是他对自己本身懒惰的次人格不满,长期抑郁、打压的结果。只有接纳自己,才能对别人宽容。

    同时他指出,大家应该放下对优点缺点的判断,所有优点缺点,不过是一种特质。著名的木桶理论认为,木桶能够盛装的水取决于其短板,但人能够成就的事情并非取决于所谓的缺点,而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自己优势。在职场上,对自己苛责,对所谓的“缺点”进行打压,“实际上在抽取我们内心力量的过程。只有当我们懂得爱自己的时候,挖掘并发现我们自己优势的时候,发挥淋漓尽致的地步时,这样我们才更可能成功,我们的职业倦怠就会越来越低。”

    时间管理松绑职场精英

    在现场提问环节,有观众咨询,如何从24小时手机不关机,随时待命的紧张状态下解脱出来?王梓恒答道,有效的时间管理能够使工作井井有条的同时,可以起到减压的作用。

    他分享了自身的经历。早年,他在孟加拉国做外交官时,一次朱镕基总理前往孟加拉进行国事访问。时间恰逢“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国际形势空前紧张,总理行程迟迟难以敲定。最终确认时间后,留给使馆工作人员的准备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他说当时的自己非常焦躁、不安,每天晚上睡不着,睡在床上脑子里总有各种要做的事情,可能发生的问题。

    后来,他每天哪怕用一个小时,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注意事项全部写下来,分清哪些紧急的、哪些是重要的,这样之后就觉得压力减轻了不少。他说,睡觉前写工作清单只是时间管理的方法之一,但行之有效。职场精英们常抱怨一天24小时被工作绑架,下班后大脑也在不停地思考工作的事情。王梓恒认为,纸笔记录能够使思维清晰,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要做哪些事,随后采取行动,就不会胡思乱想,焦躁、不安的情绪也很难产生。据他称,每天晚上睡觉前把第二天的工作内容写成清单已经成为了习惯。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