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幸福人生大讲堂开讲 台湾两营养专家教你怎么吃

2012-03-17  来源:晶报  【字号:  

  王明勇简介  台湾生机营养专家、运动营养专家、膳食营养保健专家,著有《不能吃的秘密》、《这样排毒让我不生病》等。

  晶报记者 王志明/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今天上午,“幸福人生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精彩开讲,知名膳食营养保健顾问、台湾生机营养专家王明勇作为首位演讲嘉宾,他给大家带来的是健康饮食方法和饮食观念。从建筑工程师转为健康“传教士”的营养专家,从建造房子的根基改为传授健康生活的根基,无论是盖房子还是推广养生观念,王明勇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拥有健康的生活态度。

  生机饮食是一种生活态度

  晶报:您的简介上是台湾生机饮食专家和运动营养专家,但大家对“生机饮食”还比较陌生,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明勇:“生机饮食”是一种健康饮食的名称,就像日本的长寿饮食和美国的绿活饮食,都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生机饮食”也可以从字面上来理解,生是充满生机活力,所以要吃原味、不加工、有生命力的食物;机是有机,各种有机的安全的食物。也有朋友将“生机饮食”理解为:增加生存机率的饮食。其实“生机饮食”不是教大家吃什么或者不吃什么,也不是为了治疗疾病,而是让大家建立健康的饮食观念。

  晶报:这和您一直提倡推广的“健康三好运动”相符合。

  王明勇:是,我一直提倡健康三好运动:食用者好、生产者好、环境更好,就是希望好环境培养出好食品、生产者制造出好食品,食用者吃到好食品。

  从建筑工程师到饮食营养专家

  晶报:但您的资料显示,您最初是在中原大学建筑土木系念书,毕业后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为什么后来有这么大的改变?

  王明勇:是一次意外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毕业后很努力,很快就成为主任工程师,一直梦想建造一座地标大厦。但是有一次在一个建造有2400户住宅的工地上,我通过对讲机指挥高空塔吊进行吊装时,因为联接失误,几百公斤的模板直接要压落到我的头顶,这时逃开已经不可能,我只好蹲下腰身,正好旁边还有建筑,模板没有全部压到身上,但腰部却受了重伤。我在医院躺了三周,但因脊椎的伤痛还要休养,我就回到了老家农村。回到老家后,死里逃生的我开始重新思考人生,我在想,有没有一种事业能兼顾健康、家庭与生活呢?

  晶报:那您是如何与营养保健和健康饮食结的缘呢?

  王明勇:当时台湾正在进行农业转型,有机及绿色产业引起大家重视,我觉得有机产业、绿色农业需要更多的人去支持。我思考了一个星期后,才做出转行的决定。决定以后,我就从头学起,开始进修相关学分,并远赴德国、瑞士、日本、澳洲、美国、加拿大体验研习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为了新知识,我一共学习了10年。

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