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小小善行 浓浓爱意

2012-02-20  来源:晶报  【字号:  

  关爱行动倡导“怀大爱心,做小事情”最大限度吸引市民参与

 

小姑娘背起纸箱子,准备搭建她心中的城市。

荔园小学四(5)班的同学到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探访孩子们。

  第九届深圳关爱行动自2011年12月26日启动以来,各项关爱行动在深圳每一个角落如火如荼地展开。除了政府主导的大型关爱活动,中小学生微公益教育实践活动、“纸箱城市”活动、深圳晚报“小心愿·微慈善”系列关爱活动、第六届“社区邻里节”、“爱心小书桌”等“微公益”项目也颇受瞩目。本届深圳关爱行动倡导“怀大爱心,做小事情”,降低公益参与门槛,最大程度地吸引市民参与,受到一致好评。

  “给予让我收获更多”

  2月11日上午,深圳市荔园小学四(5)班的24位同学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为爱奔跑——学生慈善教育行”活动,为生活在颐养院里的老人和生活在福利中心的孩子送上关爱和温暖。此次活动由同学们响应大队部号召、结合第九届深圳关爱行动“关爱、感恩、回报”的主题自己设计、自发组织。

  “我很开心,因为我收获了许多东西。”苏千珊在参加实践活动后感慨颇深,她说,“对照那些孤残儿童,我觉得我真的应该好好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珍惜身边亲人的付出和爱。”苏千珊告诉记者,在过去两年里,她曾多次跟随妈妈去看望家住在园岭的贫困女孩熙熙。“我觉得很自豪,因为觉得自己长大了,能够帮助别人了。”小姑娘眉眼间掩不住兴奋的神色。

  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张沁坤妈妈说:“看望福利院的老人和儿童,一方面让孩子们学会去关心弱势群体,学会关爱他人;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学会感恩家人,感恩社会。孩子们纯洁的心灵已经种上了爱的种子,这种子将会慢慢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花朵。”

  这个寒假,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同学们把8大箱共计1700件学习用品,送到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孩子们的手中。他们捐出自己的利是钱以及零食,给深圳市救助站的流浪儿,为他们举办生日会。同学们还成立“日行一善”基金会,每日捐出一元钱,帮助困难同学。

  罗湖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利用假期时间,到深圳书城提供便民服务,在地铁口开展文明出行公益宣传活动,到深圳市福利院探望孤寡老人。

  “怀大爱心,做小事情”中小学生公益行动作为深圳市中小学第九届关爱行动的第一项活动,将在今年1月至4月展开。

  小小建筑师的“纸箱城市”

  搬箱子,砌房子,2月18日下午,“纸箱城市”在2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上活力展现,120多名孩子变身小小建筑师,和爸爸妈妈一起用箱子随意组合,在玩耍中搭建成他们想象中城市的模样。

  活动中,孩子们和家长分成8个小组,在不同功能区内搭建纸箱建筑。经过约一个小时的合作努力,由纸箱搭建而成的“城市”在广场上呈现。这座虚拟城市有图书馆、音乐厅、美术馆、医院,有学校、住宅楼,“楼宇”之间形成街道和十字路口。“从来没有看到孩子这么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家长们由衷感叹。

  “此次纸箱城市更贴近城市现实。规划、建造、生活这3个阶段将贯穿整个活动。我们提倡活动形式与生活相关,让孩子真正‘使用’这建筑。”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观筑建筑发展交流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希望表达公众创想中的理想城市,通过大容量的纸箱城市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空旷的城市广场,在亲子活动中体验真正的广场生活。”

  作为第四届深港双年展闭幕式活动之一,“纸箱城市”活动以“微公益”的形式,让虚拟的纸箱城市更接近生活。

  “微公益”,齐参与

  深圳是一座“关爱之城”,全民参与的“微公益”事业在深圳这片热土遍地开花。

  深圳晚报2012年推出“小心愿·微慈善”系列关爱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心愿。同时,邀请爱心市民和企业加入,让他们的举手之劳,温暖鹏城。

  “盛世好年月,邻里一家亲。”2月6日下午,第六届社区邻里节开幕。176个主题活动,在187个居委会全面铺开。“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在文艺巡演及猜灯谜、制作汤圆、趣味游戏、游园、家庭厨艺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社区一家亲”的气氛空前热烈,每一个市民都可以参与到其中,享受深圳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勿以善小而不为”,行虽微小,而善心乃大。一丝“小小”的微笑,给人信心无限;每日一件“小小”的善行,足以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来了就做“微公益”,让我们每一个深圳人都行动起来,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用自己的行动去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邮箱:szgaxd@163.com

  ●深圳关爱网网址:

  http//www.szguanai.com/

  欢迎为深圳关爱行动奉献您的爱心

  深圳市关爱行动爱心捐助账户:

  ●户名: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