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社会各界热议孙影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2011-09-2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  

扎根大山深处 奉献青春热血

“孙影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是当之无愧的。这么多年来,她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奔波在深圳与贵州的大山之间,以自己的无私奉献,源源不断地把深圳人的爱带给大山里的孩子,深深感动了我,也感动了许多人。”谈起孙影,文明市民高敏这么说。

“你是一朵不恋凡尘的蒲公英,飘离都市的繁华,在大山里生根发芽,电灯是你唯一的电器,寒风是你夜晚的伙伴,山青山绿年复一年……你是最美的深圳女孩,你化身为桥,以爱心汇聚爱心,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山里孩子沉甸甸的梦想,你的青春,像岩路上无名的野花,绽放在山岭深处。”昨天,网友们在微博里转发了一首献给孙影的诗,表达对她的敬意。

孙影荣膺“全国道德模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昨天,我市多位文明市民、爱心市民纷纷畅谈对孙影的印象,在他们的心目中,孙影的不平凡在于大爱与坚守;在他们的心目中,这位最美的乡村教师,也是深圳最美的女孩,她是这座城市的荣耀,值得人们尊敬与传颂。

“她以爱心、诚信和坦荡赢得尊重”

同样身为关爱行动中涌现出来的爱心人物,高敏与孙影常有接触,“在关爱行动中,我经常看到她。每次,她都是风风火火的,看得出来,她是一个热心肠、富有爱心的年轻人”。去年底,孙影发起救助一名贵州白血病患者的爱心行动时,还联系过高敏,请她帮忙在深圳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孙影对大山孩子的一片深情,再一次打动了她。

高敏告诉记者,孙影的不平凡在于她博大的爱心和持之以恒的坚守。孙影是80后青年,年轻的女孩可以放弃城市的繁华走进大山,忍受孤寂、克服艰辛,不仅自己坚持支教5年,而且为深圳人的爱心“牵线搭桥”,为400多名贫困生找到了爱心资助,以她的诚信坦荡赢得尊重和信任,吸引众多善款,捐献和筹建了多所希望小学……这一切,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在高敏看来,孙影还是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涌现出的一位鲜活的爱心楷模。她说,深圳是一座洋溢着关爱精神的城市,开展多年的关爱行动、20多万名义工的志愿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的无偿献血行动等,无不彰显出这座城市的大爱与包容,“比如说献血,一些朋友告诉我,他们在内地的时候,总觉得献血离自己很遥远,可是来到深圳之后,很快就被这里无偿献血的氛围所感染,就可以很自然地走向献血车,伸出自己的胳膊去献血。同样,关爱行动也为深圳人的无私奉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孙影就是从关爱行动的募师支教中走出来的。”高敏感慨地说,关爱行动让大家彼此温暖,她的温暖渗透进许多人的内心。

“她是深圳的骄傲,让人敬佩”

“孙影老师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深圳的文明和进步,她把最宝贵的青春和智慧献给山区孩子,我对她表示无比的敬佩。”文明市民、莲花北村残疾人社区康复站站长巫妙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义工的发展程度走在全国前列,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孙影这样无私奉献的义工,他们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和磁场,让更多的人投身慈善和关爱事业。”

“诚实守信就是负责任,孙影老师对山区里每一个需要爱和教育的孩子负责,对自己负责,当选为‘诚实守信模范’,当之无愧!”获市第二届义工服务市长奖和“五星级义工”称号的李宝军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老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作为广东省唯一当选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孙影是深圳的骄傲,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和义工的骄傲。”李宝军表示,慈善事业和关爱行动不是短期行为,孙影多年如一日地坚持支教助学,使关爱之心和服务精神得到推动和延伸。

微博感言

@心灵大富豪:孙影,最美教师!最美炎黄子孙!把慷慨的爱奉献给社会,你是心灵大富豪,向你学习!

@鹿鸣记:挂念您的人很多,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是您的家人。我们祝福您,祝福您永远平安!

@用笑声渲染夕阳说:最美的女孩!刚才看到你的故事,希望你的坚持能够换来那些孩子一份希望。

@羊羊叶子:恭喜孙影荣膺“全国道德模范”光荣称号!美丽的乡村女教师,美丽的心灵!这个殊荣,实至名归!祝贺的同时想跟她说:是时候给自己的生活多一点空间了哦。

@水阿罗:孙影的幸福感来源于投入和奉献,向她致敬!

@万一壹:还有多少孙影们在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默默的奉献着,他们是如此渺小,凡夫俗子一个;他们却又无比伟大……感谢孙影们,感谢站在他们身后给予支持的企业家们,你们才真正是在做善事。(翁惠娟 林洲璐 辑)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