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兄妹”相见,乐乐粤粤笑开怀

2011-03-07  来源:晶报  【字号:  

昨天下午2点,在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6楼宿舍,小粤粤见到了她曾经的“哥哥”、已经被解救回亲生父母身边的彭文乐。昨天,彭文乐和父亲彭高峰一道专程前往福利中心看望小粤粤。这是这一对被拐后曾在一个家庭里生活的“兄妹”,2月10日被解救回深圳之后的第一次见面。

  

彭文乐正在进行彩超检查。

  

乐乐和粤粤在市福利中心逗乐。

见到“哥哥”

小粤粤愣住了

“其实我们早就想来看小粤粤了,”彭高峰提着给小粤粤买的一大包点心走进福利中心大门,儿子彭文乐一路小跑,跟着福利中心工作人员走上电梯,来到6楼小粤粤的居室。平时,这个钟点正是小粤粤的午睡时间,保育员刘梅香把她叫醒了。

小粤粤睁开眼睛,从床上坐起身来,看到眼前的彭文乐,一下子愣住了。就在她刚刚被解救回深圳,住进福利中心的时候,看见电视里彭文乐的镜头,她就对保育员阿姨说“那是我哥哥”,然后就哭了。20多天过去了,当“哥哥”真的出现在面前时,小粤粤睁大眼睛盯着他,一分多钟没有作声。在彭高峰的提醒下,彭文乐从给“妹妹”带来的点心中拿出一块糖送进小粤粤嘴里。小粤粤一边吃着糖,一边紧紧盯着“哥哥”,还是不出声。

“兄妹”俩玩乐开怀大笑

这时,彭文乐又拿起一小块沙琪玛,调皮地往上一抛,正好掉在小粤粤的头上。小粤粤一下子爆发出清脆的笑声,彭文乐也大笑起来。“兄妹”俩这一笑就收不住了。彭文乐又把那一块沙琪玛掰了一小块,往小粤粤嘴里塞。小粤粤调皮地咬了一口“哥哥”的手指头,然后又大笑起来。“他们上次在一起还是从江苏邳州回来前的那天晚上,”彭高峰说,“那天他们还不知道要分开,玩得很开心,回来之后,彭文乐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我知道儿子也很挂念小粤粤。”

之后,彭文乐领着小粤粤来到了福利中心院子里的操场。“兄妹”俩一起骑木马,爬上爬下地闹着玩,一直发出欢快的笑声。“小粤粤来到这里以后,从来没有这样开心地笑过。”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说,2月10日入住福利中心以来,虽然小粤粤已经初步适应了环境,晚上也不再大哭大闹,但是眼神里始终有一份拘谨和警惕,“任凭我们工作人员怎么逗她,她都不笑”。

今后会时常来看“妹妹”

欢乐的时间过得总是很快,一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因为还有别的事情,下午3点左右,彭高峰带着彭文乐离开了福利中心。因为担心小粤粤看到“哥哥”走了难过,父子二人趁她不注意时悄悄溜走。

彭文乐和小粤粤刚被解救回来时,市妇联的心理专家张小梨曾建议彭文乐去福利中心探望一下小粤粤,缓解小粤粤被解救之后幼小心灵受到的冲击,帮助她渡过这个心理难关。彭高峰昨天对记者表示,当时他绝不是刻意不让彭文乐来,而是因为他们一家要回一趟湖北老家,回到深圳后又一直在忙彭文乐上学的事情,直到昨天才有空闲。

“如果我有条件,我很愿意把小粤粤带到家里去住。”彭高峰说,他非常同情小粤粤,考虑到儿子和小粤粤曾经有过“兄妹”亲情,他是乐意让小粤粤跟他们一家共同生活的,但是他的经济能力和住房条件都不允许。彭高峰表示,今后周末和假期,他会经常带着儿子来福利中心看望小粤粤,也可以接小粤粤到家里去玩,让孩子们的亲情继续下去。

是否送回养母家难决定

此前有媒体报道,因为小粤粤十分想念养母,考虑到在福利中心生活无法让她享受到家庭的温暖,福利中心有意将小粤粤送回江苏邳州的养母家中。对此,唐荣生昨天对晶报记者说,小粤粤来到深圳将近一个月,仍然十分想念养母,并且亲生父母仍然没有线索。保育员刘梅香告诉记者,小粤粤虽然初步适应了福利中心的环境,但还是经常念叨“要妈妈”,有时甚至拿到糖果也要留着,说要“留给妈妈吃”。

是否因此就要把小粤粤送回养母家?唐荣生表示,此事目前尚难做出决定。首先,她的养母在彭文乐、小粤粤被拐案件中并不是完全无辜的,她至少对丈夫拐带儿童的行为知情不报,负有一定的法律责任。同时,法律界对此也有争议,徐州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法律系教授张峰振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虽然孩子在养母家可能会得到更好的成长,是符合情理的,但又有违背法理之嫌,情理与法理的纠结让此事处于两难境地。

唐荣生表示,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将十分慎重地对待这件事情。近日,他将前往江苏邳州,与当地相关部门协商,并到小粤粤养母家与其交流,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决定小粤粤今后生活的安排;不过,不论小粤粤今后跟谁一起生活,她作为被解救出来的被拐儿童的身份不会改变,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将是她今后的监护人;如果今后不与养母一起生活,福利中心将考虑把小粤粤寄养在深圳有经济条件、有爱心的家庭。

□相关新闻

儿子回来太削瘦,发微博求助

中海医院免费为彭文乐父子体检

晶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瑛/文、图)“儿子吃饭少,睡觉也出汗,削瘦了不少,会不会身体有毛病?”刚寻回儿子的彭高峰,欣喜过后又愁上心头,并发微博希望网友帮忙想想办法。深圳中海医院工作人员得知后,主动联系彭文乐父子,免费为他们做了一次全身体检。结果显示父子俩身体健康还算理想。

据深圳中海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春艳介绍,小文乐除了轻度缺钙以外,其他方面的生长发育及健康状况均较好,嘱咐家人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另外,彭高峰双肾有6*5mm大小的结石,目前无明显病理体征,亦不需要手术治疗。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