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为中国而教”项目志愿者与市民交流支教感悟

2011-03-07  来源:晶报  【字号:  

“那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网络,没有热水器,甚至经常停电、下雨经常积水,但是,我们有满满的责任感,有为中国农村教育努力的心……”昨日下午,安徽涡阳县明星小学志愿者教师在沙龙2区,用质朴的语言向前来参观展会的市民介绍了他们支教的工作情况,这是由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推荐的“为中国而教”项目工作人员在与市民进行以“明星小学里的志愿者”为主题的交流。

“为中国而教”发起人、已经70岁的沈世德表示,该项目输送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两年,既为志愿者提供了支教平台,又为国家培养了为公益事业的骨干人才。在中国当下支教项目中,是支教时间最长、支教条件较苦的,项目从2009年6月成立至今,共有60余名优秀社会人士组成的培训团队和16名志愿者老师,分别服务于安徽、北京、江苏五个乡村留守儿童或农民工儿童学校。

200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的宋章宝现在已经是“为中国而教”的名牌老师了,他本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但是他却先选择给自己2年成长和历练的时间。

在安徽涡阳县明星小学支教的宋章宝,经常要回答同一个问题,“我每次走在涡阳县的村落里,就会被当地的村民问,你堂堂一个大学生,为什么来这么贫穷的地方教书?”一开始,宋章宝会说是来教孩子读书的,但是村民们始终不理解还是不停地问。令宋章宝感触颇深的是,去年30多名孩子小学毕业后,只有2个孩子上初中,他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只想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去帮助农村教育进步。“我们并不伟大,也没有什么值得人称赞的地方,我们只是在走我们选择的路。”这也是志愿者老师的一句“微博”,宋章宝表示这道出了志愿者老师们的心声。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