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孙莉莉把爱献给贫困乡村的孩子们

2011-0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同洲电子公司副总经理孙莉莉多年来关注贫困乡村孩子们的求学问题,她支持两名来自贫困乡村的小保姆自强不息完成了学业;汶川大地震发生,她组织北大校友捐款,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羌族艺术学校捐建了一个图书馆。

孙莉莉说:“关注社会,关爱他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孙莉莉(左)代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41班的同学给深圳市福利中心捐款。

耐心帮教培养小保姆成才

孙莉莉说,她深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她用行动来证明这句话,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小芳和小丽都来自贫困的乡村,都在十多岁时辍学,经人介绍曾到孙莉莉家当保姆。

小芳刚到孙莉莉家才初中毕业。小芳来到孙莉莉家后,被她家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了:傍晚,孙莉莉和家人在家里很少看电视,大家都看书。

“我也想成为孙阿姨那样的人,想学习文化课。”不久,内向的小芳鼓起勇气对孙莉莉说。孙莉莉笑着连连点头:“好,只要你有心学,我尽力给你提供学习条件。”

小芳在孙莉莉的帮助下,几年后在夜校补习完高中文化课。小芳为人比较腼腆,孙莉莉担心她在家里呆久了会脱离群体,于是就鼓动她去面试上班,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小芳在上班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与别人在文化上的差距。小芳学习愿望更加强烈了。在孙莉莉的支持与帮助下,小芳完成了电大的中专课程,考到了会计证,成为了一家企业的文员。

小芳离开后,她把小丽介绍过来。“刚开始,小丽连报纸都读不好,我们就给她看文学作品,教她认字。小丽经过学习,也成长起来。”孙莉莉回忆起这些事时,脸上总带着慈母般的微笑,仿佛在回忆自己孩子的成长历程。如今,小丽也离开孙莉莉家,到一家企业上班,如今已从生产线工人一步步成为了一名主管。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