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山深处的“最美深圳女孩”

2010-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字号:  

我不想说为此舍弃了多少,我奋斗是因为我的梦想我的心愿。将这一切做好,让孩子们有机会打开那双隐形的翅膀,这是我的心愿,也是尽我所能去做的事情。每每想起这些,孤独——忍了吧!

前一段时间又有人联系我,想在贵州捐建一所希望小学,我已经在选址,相信不久就可以动工了,这是让我最感动的事情。最近一直睡眠不好,很晚很晚都睡不着。贵州总是下雨,我的手腕很痛很痛。想家,想爸妈,想朋友,很想很想。

——摘录自孙影的支教博客

  孙影在鞍山小学上课。  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

今年9月28日,群山环抱的贵州毕节赫章县古基乡水塘村。

在海拔1600多米的陡峭山坡,一个身着长袖T恤、牛仔裤,脚穿白色球鞋,中等个头的年轻女孩,沿着崎岖的羊肠山路,翻过一道又一道的垭口。

经过半个多小时艰难跋涉,她来到了半山腰的水塘村中坝村民组。顾不上擦拭满头大汗,她猫着腰钻进了一间破旧、漆黑的简易木屋,开始她此行的重要任务:贫困生入户调查。

“80后”阳光女孩、来自深圳的支教志愿者孙影,为了山区的孩子们,她孤身一人坚守在大山深处,就这样翻越崇山峻岭,行走崎岖山路,一走就是4年多。

4年多来,她两度放弃深圳的稳定工作,九赴贵州,支教助学。孤身一人走进大山,曾经几度遇险;

4年多来,她多方奔走,牵线搭桥,并负责全程施工“监管”,先后为贵州山区捐建了4所希望小学;

4年多来,她徒步上千公里,行走乡村,做贫困生调查,为300多名贫困生“找到”爱心资助;

4年多来,她不拿一分报酬,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花光了父母给她的4万多元,还欠下3万多元的外债。

……

从南海之滨的现代化都市,来到山高路遥的贵州山区,孙影——这名深圳关爱行动“十大爱心人物”、“爱心大使”,这名“慈善感恩,公益贵州”慈善人物候选人,肩负着山里孩子沉甸甸的梦想,在大山里播下希望的种子,书写着别样的美丽青春。

她把爱与温暖带进了乡村学校的课堂,带进了孩子们的心里,被誉为大山深处的“最美深圳女孩”。

最美的青春在大山深处绽放

她两度放弃深圳的稳定工作,九赴贵州支教助学,孤身一人在大山里曾几度遇险

今年9月1日,孙影第九次背着行囊,从深圳赶赴贵州,孤身一人走进大山深处,开始又一段以洋芋为主食、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山区生活。

孙影与山里孩子的“不了情”,源于一次支教行动。

2005年3月,年仅25岁、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的孙影,离开家乡吉林,南下深圳寻梦。“一直想做一件让生命有意义事情”的她,偶然在《深圳商报》上看到“募师支教”招募志愿者赴山区支教的消息,她马上拨通了报名电话,最后从80多名应招者中胜出。

2006年8月,孙影放弃了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的工作,跟随“募师支教”志愿者队伍,远赴贵州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踏上了漫漫的乡村支教征途。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贵州毕节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大水乡更是地处偏远山区,距离县城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这里是喀斯特地貌,平均海拔1500多米,走到哪里都是大山,一眼望去尽是坡坡坎坎。到了冬天,经常出现凌冻,连山路也会结冰,特别潮湿寒冷的气候令人难以适应。

刚到鞍山小学的那天晚上,当地老师和学生们都回家了,学校停电,伸手不见五指。孙影躲在门窗残缺的宿舍里,望着四周黑漆漆的大山,听着山中呼呼风声、草丛里的虫叫声,害怕得难以入睡。

对于在城里长大的孙影来说,大山的考验远不止于此。学校离大水乡较远,采购物品要去10多公里外的沙场乡。一日三餐孙影吃得最多的是当地盛产的洋芋,既当菜又当饭。

学校经常缺水,孙影跟着别人去很远的地方担水。为了节约用水,通常用淘米水洗菜,洗菜后留着刷碗,每天只洗一次脸,更别说洗澡了,孙影曾创下一个月不洗澡的纪录。

初到贵州山区,由于水土不服,孙影突然浑身过敏发肿。村里没有诊所,医生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给她输上液后就回家了。半个多小时后,孙影发现手肿起一大块,原来针“扎跑”了,只好自己拔掉针头,用左手给右手扎针。她痛得哭了,咬着牙才输完这瓶消炎药。

山里的艰辛没有难倒孙影,当地孩子们的境遇却让她揪心。在大水乡鞍山村,许多孩子买不起书包,他们上学只好手拿着书本,走几十里山路。不少学生因为家庭困难,不得不辍学。“那一双双渴望、期待的眼神,看着让人心疼不已。”孙影暗下决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帮帮这些孩子!

孙影教的二年级班上有位女学生名叫龙琴,小女孩长得漂亮可爱,学习刻苦,各科成绩班上最好。在一次语文课上,孙影讲解生字“死”时,发现龙琴的神情忧郁悲伤。

下课后,龙琴告诉孙影,她两岁时妈妈就去世了。龙琴家共有四姐妹,二姐龙培敏、三姐龙娅都在鞍山小学读书,16岁的大姐龙丽因家里贫困辍学了。

孙影听罢,心里顿生一种牵挂。

当天下午放学后,她就拉上龙琴,去了她家。龙琴家在很偏远的深山里,要穿过一条长长的峡谷,翻越深山老林,本地人也要三五成群结伴壮胆才能走。

孙影至今仍清楚记得那次“勇敢”的家访。“由于天色已晚,去家访时我们几乎一路小跑,过峡谷都是走羊肠小道,就像电影里看到的原始森林一样,两旁是茂密的灌木丛,穿行在高山岩石中间的乱石小路上,不时得猫腰从石头上跳过,而脚下的石头上满是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就这样小跑赶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龙琴家。”

龙琴家住的是土坯的茅草房,屋子里十分破旧简陋。一家人全靠父亲种地为生,稍大一点的龙培敏、龙娅放学回家就得干活。看着龙琴姐妹家徒四壁的困境,听着孩子们讲述着家庭的不幸与艰辛,孙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从此,孙影与龙琴姐妹“结缘”,经常去龙琴家走访,辅导姐妹们的学习。在孙影的帮助和鼓励下,三姐妹再没有人辍学,龙琴今年已念小学六年级了,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在大水乡,当地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特别多,孩子们尤其是女孩子内心都比较脆弱,一不当心他们就会哭。一次,孙影上音乐课,教大家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没想到教室里哭声一片。

孙影担任二年级的班主任,全班27个孩子大部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除了一年级课本上学过的,别的几乎都不会了,一个简单的“小白兔,白又白”,只有一个女孩能说出其中的两句。

孙影被一次次地触动,她真切地感受到“山里的孩子们需要我”,感受到在大山里的青春价值。“我在这里支教一天,就要付出一天的努力,就要用心把孩子们教好!”

10岁的樊迪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作业马虎。孙影在他的作业本上工整地写上“樊迪”两个字,一遍遍地手把手教他,让他照着抄写,并鼓励、表扬他。很快,调皮的樊迪不仅会写自己的名字,而且写作业主动了,学习进步较大。

孙影对学生不仅耐心更有爱心。二年级的女孩陈丽爸妈都在外面打工,她跟着外婆生活,一天到晚头发都是乱蓬蓬的,孙影经常将陈丽叫到宿舍,给她梳头发,扎辫子。陈旺是孙影班上的学生,他的裤子不小心撕破了,上体育课时陈旺一跑动,裤子破洞“裸露”,在场的同学都笑他。孙影见状,连忙找来针线,帮陈旺把裤子缝补好。

几个月过去了,一学期的支教生活结束了。离开大水乡,回到东北老家过年,孙影格外想念山里的孩子们,“离开大水乡快一个月了,无时无刻不牵挂着那里,人在东北,心已留在贵州,想着在贵州吃洋芋的日子,想念鞍山小学的孩子们……”

当初同行的10多名志愿者都离开了贵州,可孙影却选择了留下来。2007年3月,经过短暂休假后,孙影再次告别父母亲朋,一个人回到令她魂牵梦绕的大水乡。

谁也没有想到,孙影这一留就是4年多。对山里孩子“难以割舍的情感”,令她的支教助学行动“一发不可收”。4年多来,孙影一次次背着行囊,走进贵州,走进大山深处。

孤身一人在山里支教,孙影曾几度遇险。有一次,她皮肤过敏,却被邻村村医误诊为出水痘,还被“隔离”起来。孙影怕家里担心,至今没有告诉父母此事。

前年冬天,孙影半夜里睡觉时烤碳火,差点煤气中毒。当时,她迷迷糊糊中被惊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开房门,她头昏眼花,从楼上摔了下来,满脸鲜血,还磕掉了两颗门牙。当时孙影正在忙于筹建兴田希望小学,她顾不上卧床休养便又投入紧张的工作。

孙影的感人支教事迹,经《深圳商报》独家连续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09年8月,经深圳报业集团党组特批,孙影获免试“破格”调入深圳市关爱办。可是仅仅2个月后,孙影再次放弃深圳的工作,远赴贵州山区。

为了支教助学,孙影两度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不拿一分报酬。几年来,她花光了2万多元积蓄,连父母资助的4万多元也花完了,还欠下3万多元的外债。为了省钱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她生活非常勤俭,连新衣服也舍不得买。

为了支教助学,正当花绽放的年纪,二十多岁的孙影放弃了都市生活,也放弃了感情生活。她在大山里度过了4个生日,度过了几年青春岁月,如今已年满三十岁了。因为大山支教,她错失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却无怨无悔。

为了支教助学,在山区奔波了几年,孙影累坏了身体。当地冬天特别潮湿寒冷,她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每逢阴雨天,手腕、膝盖骨就疼痛难忍。最近她感觉胸闷难受,上医院检查发现心脏不好,可她一声不吭,独自扛着。

大山给了孙影太多的磨练,也给了她坚持的信念与力量。她在支教博客里写到:“真诚地为了孩子们忙碌着,那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充实、幸福、踏实,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日子虽然很艰苦,但内心却是充实快乐的。”

最美的学校建在群山环抱间

她多方奔走,牵线搭桥,并负责施工“监管”,为贵州大方捐建了4所希望小学

今年9月1日,在贵州毕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在群山环抱的山谷坝子上,由孙影牵线搭桥、深圳爱心企业解囊捐建的金城宝希望小学开学迎新。穿岩村的200多名孩子高高兴兴搬进窗明几净的新教室,迎来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这所穿岩村历史上最漂亮、最现代的学校占地1200平方米,2层的教学楼在青山之间格外美丽。该校已退休的老校长杨思荣感慨不已,“我在这里当了几十年校长,第一次看到了教师办公室、篮球场、图书馆等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教学设施。”

从山区支教,到帮助捐建希望学校,对于孙影来说“纯属偶然”。

4年多前,当孙影第一次走进贵州山区,刚到鞍山小学时,眼前的情景令她震惊:学校被群山围在山坳当中,非常偏僻。1963年建造的二层教学楼已成为一栋危楼了,找不到玻璃完整的窗户,窗扇摇摇欲坠,教室没有门、没有灯。学校没有操场,厕所是用一垛土墙简单围砌而成。

看着孩子们在破烂不堪的危楼里上课,孙影担忧之余,特别想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认真、执著的孙影突发奇想:能否在深圳找一家爱心企业捐资,将学校的危房教学楼重新改建。她拨通了“募师支教”发起人许凌峰的电话,讲了自己的想法。

不久,许凌峰来电说,深圳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愿意捐款25万元,帮助鞍山村建一所希望小学。听到这个消息,孙影激动得跳了起来。

2006年10月27日,“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在鞍山小学举行了奠基仪式。为了用有限的善款盖出最省钱、最实用的教室,对建筑施工“一窍不通”的孙影在支教之余,开始与泥水工、木工、油漆工打交道,边教学边当监工。孙影自豪地说:“其实,很多地方都可以省下钱来。比如课桌椅就是我们自己雇木工做的。要是整体承包出去每平方米造价要贵200多元,而用省下的钱我们又建成了学校图书室、体育活动场地等。”

一年后,“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终于落成了。180多名学生告别了40多年的危房校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几年过去了,鞍山小学老校长高隆献说起孙影和这所希望学校,依然动容:“为了建希望小学,孙老师既要监理施工,自己还去购买水泥等建材,经常弄得一身泥一身水的,我们看了非常心疼。学校建好后,孙老师又找到爱心人士捐了100多套课桌椅,给学生捐赠了180多套校服以及雨鞋、雨衣、雨伞等等。今年,孙老师又联系到爱心人士,准备给孩子们每人再做一套校服。”

“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顺利建成,令孙影“深受启发”:原来我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特别需要的乡村建希望学校,为山里孩子们改善读书条件。

孙影将目光投向大水乡更偏远的村小,进行实地调查。通过《深圳商报》的报道,这些调查情况和照片引起人们的格外关注。几年来,报道“作媒”,孙影牵线,深圳的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与贵州大方“结缘”。

2008年11月,由深圳、惠州的一群茶友捐款20多万元兴建的深惠茶友希望小学,在贵州大方县大水乡后坝村破土动工。2009年9月,后坝村有史以来最漂亮、设施最齐全的学校竣工落成。

2009年10月中旬,由金城宝五金(深圳)公司捐资33万元兴建的金城宝希望小学,在贵州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破土动工。2010年3月底,学校竣工投入使用。

2010年4月,深圳一家民营企业老总捐资30万元,对羊场镇坪坝村官寨小学进行改扩建工程,兴建春澜希望小学。10月底,春澜希望小学将投入使用。

由孙影牵线、爱心企业解囊捐建的4所希望学校,从选址、施工设计、采购材料、施工监理,到工程验收、落成剪彩,孙影均全程参与、跟踪负责,俨然一个“女包工头”。

为了用好爱心捐款,孙影四处奔波,自己采购建材。一次,她上大方县城买水泥、瓷砖等材料。黄昏时分,她带着一车的建材赶回大水乡,不料途中车爆胎了。无奈之下,孙影忍着山谷寒风,蜷曲在车厢里,熬守了一夜。

为山里孩子建希望学校,孙影全身心地投入。可她始终不要任何一家捐资企业给她的报酬或补贴,相反她还自己贴进不少钱。孙影笑言,现在自己已是熟练的木工、泥水工和监工,能尽心尽责地用好捐助人的每一分钱,把希望学校建起来。

徐兴国是大方县一个施工队的老板,他承建了金城宝、春澜等两所希望小学。一提起孙影,他就跷起大拇指:“孙影老师对山里孩子的爱心‘没得说的’”。

他说,金城宝希望小学落成后,需要竖一个碑记,要花1000多元。由于当初没有预算,孙影要自己掏腰包。“我当时就感动得不行,心想人家孙老师大老远来这里,为娃娃们做了许多好事。我是一名本地人,不能没有点表示呀!”最后,徐兴国不但掏了这碑记的费用,而且还捐款1万多元,帮助该校完善运动设施。

在金城宝五金(深圳)公司董事长、港商洪晓先生眼里,孙影是一个有爱心、责任心,很无私的年轻女孩子。“为了建好希望小学,孙小姐仔细把好每一道关。当初学校设计成三层楼、每层两间。孙小姐认为小学生太小,楼太高爬起来太累而且不安全,建议改成两层楼、每层三间。她为学生考虑得很仔细,建成后的效果果然好很多。”

“孙小姐为建学校付出了许多,我们想给她一点生活补贴,可她却分文不要,还让把工程省下来的钱给孩子们买书和文具呢。”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孙影却很淡然:“这些希望小学都是爱心人士捐建的,我只不过是起了个牵线搭桥的作用,联系更多的企业和人士捐助,然后在建希望学校时做些具体的协调和质量监督的事情。”

在孙影的内心深处,始终放不下贵州山区的孩子,放不下那些压在心头的破旧学校,以及孩子们期盼的眼神。

“为爱心人士和企业找到最需要帮助的山区学校,将爱心捐款变成山区最急需的教学设施!”孙影几年来一直奔走在贵州山区,以自己特殊的支教、助学方式,续写她和山区孩子们的“不了情”。

最美的心灵温暖乡村贫困学子

她徒步上千公里,做贫困生调查,为300多名贫困生“找到”爱心资助

在贵州大方县羊场镇桶井村,今年15岁的男孩张强刚一家5口住在破旧的木房里。这是该村的一户特困家庭,父母患有重病,一个姐姐辍学后外出打工。

张强刚学习十分刻苦,今年夏天考入了全县最好的高中——大方一中。开学那天,这名特困学生领到了一笔1000元的助学金,他无须为念初中的学费犯愁。

家住羊场镇羊场村的15岁女孩蒙彩霞今年也考入了大方一中,因为父母都在浙江打工,她和奶奶一起生活。这名同属贫困生的“留守女孩”也领到了助学金。

在贵州毕节的大方县、赫章县,像这样得到爱心资助的贫困学生目前已有近百名,他们都是一项名为“爱在远山”的助学行动受益者。这一助学行动的发起者和实施者是同一个人:孙影。

今年9月1日,孙影从深圳匆匆赶回贵州。她赶在开学第一天,将助学金一一发放到大方、赫章的贫困生手中。近年来,每学期开学前夕,她都要将深圳等地爱心人士捐助的助学金,集中发放给登记在册的贫困生。

两年前,大方县羊场镇羊场村一位姓勾的贫困学生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村子和全镇轰动了。小勾一家人却被6000元学费难住了。家里好不容易凑了2000元,镇里领导捐出1000元,离开学时间越来越近,学费只凑到了一半。

“他们告诉我,为了让儿子上大学,小勾的父亲准备借高利贷。”孙影听说这事后,马上找到小勾家,掏出她身上仅有的3000元。

在贵州几年,孙影记不清为孩子们投入了多少,爸爸妈妈每月给她的资助也贴进不少。“要帮助那么多的贫困学生,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于是她想到了自己的新浪支教博客,想到了博客上认识的一位好心人。她试着给对方打了一个电话,结果这位好心人当即答应了,每年资助小勾5000元,帮助他读完大学。

从此,孙影便踏上了“寻找贫困生”的爱心之旅。

帮助兴建希望小学之余,她行走乡村,翻山越岭,做贫困生入户调查。从大方县到威宁县,从赫章县到百里杜鹃管委会辖区,她的足迹走到哪里,就把需要帮助的贫困生的信息资料,通过朋友传递或者在她的博客发布。

在贵州山区,出门便是大山。贫困生大多家住偏远的山里,孙影每次入户调查要走很远的山路。前不久,记者曾跟随孙影深入贵州赫章县野马川镇,调查走访了贫困生家庭。

1个多小时的山路充满了惊险与艰辛,乘坐的面包车时而穿过峡谷,时而在山坡上盘旋。越接近贫困学生的家,路越难走,车一路盘旋着向山顶吃力而缓慢地行进,而道路也越发狭窄起来。有的路段道路太窄,一会儿半个轮胎就悬在了山崖边上,感觉车随时会掉下去,一路惊险不断,让人紧张得几乎喘不过气来。

而对孙影来说,能坐上汽车已经很幸福了。她做贫困生入户调查,很多时候都是坐摩托车走上一段,最后就只能步行了。“坐摩托比坐公共汽车还贵呢,真有些舍不得,可是路途太远,一个人走又危险,不得不打摩的。”孙影总是说,自己要是一个男孩就好了,“这样的话,我一个人走山路就不会害怕了。”

贫困生调查是一件很细很累的活儿,先由学校提供贫困生名单,孙影再逐一入户,进行核实。“每个贫困生家庭都要走到,他们住得很分散,全县哪个地方都有。我要到这些家庭实地了解,看看家庭条件,了解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学习成绩等等。”孙影说,有时一天下来,只能走访调查两三个贫困生家庭。她没有一个固定的住所,走到哪里天黑,就住在哪里。

在调查走访中,贫困生家庭给孙影留下至深感受,令她动容。“有一次,我走访一个贫困家庭,姐弟都在大方县上学。全家住的是一间茅草屋,大白天里面都是黑洞洞的。姐弟俩学习都特别好,一家人也很热情,非留我吃饭,还要斩杀家中惟一一只鸡,我赶紧谢绝。孩子们的父亲看实在没办法留我下来吃顿饭,觉得十分内疚。”

孙影说,在大方县,像这样的家庭很多,虽然学费免掉了,但是生活费、交通费少不了,“许多贫困家庭无力负担这些费用,爱心人士的捐助是帮了大忙了。我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些爱心捐款能帮到真正需要的孩子。”

孙影发起了“爱在远山”的助学行动,得到深圳、浙江等地爱心人士的大力资助,其中浙江一位不愿留姓名的企业老总,一人就资助了200名贫困生。几年来,孙影徒步上千公里,调查走访了数百名贫困生的家庭。通过孙影“牵线搭桥”,当地300多名贫困学生找到了资助人。

“爱在远山”温暖着贫困学子,美丽的心灵托起希望梦想。今年18岁的李兰家住大水乡,父亲去世了,母亲和大姐外出打工,家里就剩下她领着弟弟妹妹,李兰不仅要洗衣做饭、照顾弟妹,而且还要做些农活,她没有因为生活的重担而放弃学业,成绩一直很好。

今年,李兰初中毕业后,入读大方县理化中学。在孙影帮助下,她成为“爱在远山”助学活动的受益者,由爱心人士资助上学。

“孙影老师对我们山里学生有爱心,动真情!透过她那美丽的心灵,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和梦想。”李兰的双眼噙满了感激的热泪。

最美的深圳女孩感动大山感动中国

她成为深圳“十大爱心人物”、“爱心大使”,候选“公益贵州”慈善人物

正当青春的豆蔻年华,原本在深圳可以享受都市繁华,可以追求美好的生活和爱情,可她却两度放弃了令人眼羡的工作,选择了山区漂泊,选择了山中孤寂。

孙影对贵州大山那份深沉的爱,对山里孩子那份无限牵挂,深深地感动着大山,感动着那里的父老乡亲们。他们以山里人淳朴的方式,甚至有些奇特的方式,表达着对这名“80后”志愿者的深深敬意、谢意和爱意。

“我每次见了她,都会催促她早点回深圳,有时甚至要‘撵’她走呢!可她总是让我甭操心,说该回去时会离开的。”曾担任过大水乡党委书记、现为大方县委常委的沈义勇与孙影很熟悉,当初沈义勇在大水乡时对刚到大方支教的孙影十分支持,两人成了好朋友,孙影遇到困难都会找大哥一样的沈义勇。

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全国各地许多志愿者来这里支教。“我接触过的志愿者很多,大多干上一年半载就离开了,像孙影这样一干就是4年多,而且不图名利,为了山里的孩子非常执著、默默坚守,实实在在做了那么多好事,真的很少见。她身上的那种奉献精神、‘80后’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确实难能可贵!”沈义勇对孙影赞不绝口。

“孙影为我们大方的乡村教育付出了太多,贡献很大,乡亲、孩子们从心底感激她。她身体不好,需要好好调养。她应该回深圳工作,都已是30岁的人了,她有自己的事业,要成家立业呀!你说我能忍心不‘赶’她回去吗?”说到动情处,沈义勇的眼圈发红,双睛湿润。

要“赶”孙影回去的何止一人。羊场镇党委书记杨章贤每见到孙影一回,就要“撵”她一次:小孙呀,你怎么又来了,什么时候回深圳上班呀?

杨章贤讲起孙影的支教助学事迹如数家珍:她在羊场镇呆了2年,就帮助村里建起了2所希望小学;她打摩的下村串户,翻山越岭,做贫困生调查,仅羊场镇就有几十个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她放弃了深圳的工作,靠父母退休金资助,节衣缩食,帮助山里的娃娃……

“她爱山里的娃娃们,真是爱得有些痴迷。她对山里娃娃的关爱,她的思想境界,是我所不能及的。”

羊场镇镇长徐萍比孙影大一岁,她俩是无话不说的好姐妹。近两年,孙影大多在羊场镇下面的村子支教助学。在镇里,孙影经常借住在徐萍的宿舍。

起初,徐萍也多次劝孙影赶紧回深圳,“我觉得她在这里已付出了很多,劝她赶紧结婚、回深圳上班。我赶过她多次,但每次她又跑回来了。去年10月她从深圳回到大方,告诉我说,深圳等地许多爱心人士的捐助都需要她去逐一落实,她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完呢。以后,我也就不再劝她了。”

大人们要“赶”她走,孩子们却怎么也舍不得她离开。课堂上,她是学生尊敬的“孙老师”,下课后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姑”。

当地司机小李曾经接送过孙影,见过两次之后就被孙影深深感动,“她太了不起了!放弃工作,到贵州帮助山里的娃娃,而且一干就是4年多,不要任何的报酬,真是好人啦。”

有一次,小李送孙影到鞍山小学,刚进操场的情景令他永生难忘。“三四十个学生娃娃一下子就涌上来,围住孙影,那个亲热劲,我看了都很感动。我告诉孙影,以后只要她来贵州,我一定去机场、车站接她,不要钱。”

每学期开学前夕,孩子们总是挂念着孙老师会不会回来,而孙影也常接到学生问候的电话。

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遇冰冻灾害。当时孙影在东北老家度寒假,一天晚上,电话突然响了,孙影拿起电话,那头传来微微颤抖的声音:“孙老师,你好不好?身体健康不?你还回学校来不?”孙影激动不已:“我很好,开学老师一定回去!”“那好,我们,我们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电话断了,孙影的眼睛顿时湿润了。

孙影后来才知道,打电话的是一对12岁的孪生兄弟,由于恶劣的天气导致通信中断,两个孩子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赶到乡里打电话,在拨通电话的那一刻却不知道说什么,只是“想听听你的声音”。

4年里九赴贵州,支教助学。孙影以满腔的真挚爱心,默默地坚守,赢得了广泛赞誉。她先后被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并在当地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最近,孙影入选“慈善感恩,公益贵州”慈善人物候选人榜,该评选活动由贵州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新华社贵州分社等16家新闻单位主办,是当地知名度最高的慈善大奖。

吴如新是贵阳市乌当区的一名普通律师,偶然获知孙影在贵州大山支教助学的事迹后,被深深打动了。他开始关注孙影,撰稿宣传孙影的感人事迹。并四处奔走,为素不相识的孙影“拉票”:请为“80后”支教女孩孙影投上一票!

吴如新说,他每天都关注“慈善感恩,公益贵州”慈善人物评选情况,“结果要到今年底才揭晓,目前在网上投票方面,20名候选人中孙影的票数暂居第2位。”

孙影的感人事迹经《深圳商报》连续报道后,在深圳引起了广泛关注。孙影当选为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大爱心人物”,还被聘为深圳“爱心大使”。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称赞她是“支教志愿者的杰出代表”。

为了山区的孩子们,孙影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大山。她不仅感动贵州,感动深圳,也感动了中国。

“感谢你,孙影!你的支教故事感动了我们!”去年12月21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率中央电视台《咏乐汇》栏目组,专程赶到贵州毕节大方县羊场镇,现场拍摄孙影的支教生活,并将印有“CCTV咏乐汇捐建”的红十字书库牌匾,交至孙影手上。

央视《咏乐汇》栏目携手中国“红十字会”,在全国各地乡村捐建一批“红十字书库”。该栏目组选点时,了解到孙影在贵州支教助学情况后,当即决定选择羊场镇的几所希望小学,作为主持人李咏现场捐送“红十字书库”的地点。

去年12月31日,孙影作为特邀嘉宾走进央视《咏乐汇》栏目现场,她的感人支教事迹深深打动了全国亿万观众。今年3月,孙影被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幸福书屋”网络公益活动聘为“爱心大使”。

今年15岁的蒙彩霞是孙影发起的“爱在远山”助学行动的首批受助贫困生,她最大的梦想就是“3年后考上深圳大学”。

蒙彩霞想走出大山,而孙影却孤身一人走进了大山。为了更多的小彩霞们能够“走出大山”,孙影选择了山中孤寂,选择了默默坚守。

“很多人问我将在贵州呆多久?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做到什么时候。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在窗户钉满木板、黑洞洞的教室上课,我就想他们什么时候也能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我希望能帮到这些孩子,哪怕是改善一点点,我也觉得充实快乐。”孙影的话语真挚而执著。

“我只想努力地去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孩子们,不想要任何回报。有人说我太傻,其实他们只是不知道这种来自心灵的快乐是何种滋味!”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