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市关爱办召开关爱白衣天使座谈会

2010-03-09  来源: 深圳关爱网  【字号:  

第七届深圳关爱行动

第 24 期

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编

2010年 3 月 1 日

市关爱办召开关爱白衣天使座谈会 倾听医务工作者心声

市关爱办于2月26日在深圳商报大厦召开“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座谈会。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黄扬略,市卫生人口计生委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彭汉共等相关领导出席。深圳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市民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与会代表就理解、尊重和关爱白衣天使,共建健康、和谐城市生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作为第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重点项目,由市关爱办、市卫生人口计生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社承办,佳兆业集团捐款200万元资助的“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已于今年2月初正式启动。该项目为长期奋战在医疗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送上理解、尊重和关爱。

我市现有医疗机构2600多家,共有医疗工作者66098名。他们担负着全市1000多万人口的医疗任务,是一个高风险、工作量超负荷、压力强度大的群体。公立医院的医生日均诊疗量高达15.4人次,四分之一的医护人员不能按时下班。深圳医护人员慢性疾病总患病率达到45%,远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频繁的夜班、超时超负荷的工作、社会的误解,导致医护人员身心健康问题突出,成为特别需要关爱的人群之一。

“没有白衣天使就没有健康,没有健康就没有人类。”黄扬略在会上对医务工作者表示理解和关心,对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医德表示深深的敬意。他说,医护人员每天用有限的、可知的医学知识与无限的、不可知的病魔作斗争,全社会要多理解、多关爱、多尊重他们,让他们能够在和谐、宽松、有序的环境下从事关爱人类健康的事业。他还表示,“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将作为深圳关爱行动的常设项目,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为白衣天使送去温暖和关爱。

彭汉共表示,“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既有助于加深市民对医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又增强了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对于弘扬高尚的医德医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都有着重要意义。希望社会各界关爱和支持医务工作者,也希望白衣天使们把这份真挚的关爱化为日常工作的动力,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市民代表、市政协委员王蓉说,给白衣天使多一点关爱,其实就是关爱人类本身。她提出了“五个一”的建议,包括给白衣天使送上一句问候、建一个网络平台、给名医一点鼓励、为基层医护人员组织一次大型义诊、在媒体上为白衣天使开辟一个专栏等。

佳兆业集团营销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晓珊说,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医护人员工作劳累,压力较大,他们在呵护健康与生命的同时,同样需要社会的理解与关爱。佳兆业集团在献出企业公民应尽的一份薄力时,也希望能够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共建和谐社会。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发言踊跃,诉心声、谈感受、提建议,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尊重与理解就是对白衣天使最好的关爱”。深圳北大医院党委书记陈芸呼吁营造有序的医疗环境,因为2009年该院发生了16宗医护人员被伤害事件。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单爱军、福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贵昌和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芙蓉不约而同地反映,急诊室里伤害医护人员事件更是屡屡发生。布吉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刘明华和市中医院肝病科护士长肖春玲谈到“医闹”现象时都说,“这让医护人员如履薄冰”,法律必须保证正常的医疗秩序。南山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邓启文坦承,医生最需要的关爱是精神层面的,那就是患者的理解和社会的认同。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韩漫夫则要求社会给医护人员“减压”。

尽管医护人员需要关爱,但是在座谈会上他们更多谈到的是白衣天使的天职:“选择了医生这个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尽管压力大、工作累,但我们会继续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质量,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职业,更是值得一生追求的事业。”

医生们纷纷表示,他们都愿意竭尽全力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有需要的人服务,并且希望参与更多的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

编辑: 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