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全城爱心大接力 救助五星级义工李汝勇

2010-02-09  来源:  【字号:  

    第七届深圳关爱行动

    第 11 期

    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编 2010年 2 月 2日

全城爱心大接力 救助五星级义工李汝勇

    1月31日,深圳特区报A1版刊登了“五星级义工”李汝勇身患尿毒症,五年坚持带病参加义工服务的事迹,引起许多义工的的共鸣和关注,在热心读者当中也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39岁的李汝勇已做了七年义工。李汝勇的本职工作,是深圳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电信工程师。他曾荣获“深圳市民环保奖”,并被提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05年,他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双肾完全萎缩,医生当即为他做了腹部透析管植入手术。从此,他每天靠透析维持生命。无论上班还是参加义工活动,他的背包里随时装着透析药水,每隔六个小时必须洗一次肾。

    几年来,他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义工活动上,经常熬夜做策划,几乎每个月都能拿出“新点子”,带领义工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活跃在深圳街头社区、旅游景点的“红马甲”们,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加入进来,深圳环保义工的队伍渐渐壮大。

    李汝勇身患重病却始终坚持活跃在义工服务一线的事迹,令他的义工同事们十分敬佩。义工梁琼尹回忆说“他就像一团火,他的活力和干劲儿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什么在病中还如此投入义工活动?面对这个问题,李汝勇显得很平静。他说,做义工的日子很开心、很充实。“生病是无法逃避的,我只是希望,只要活一天,就要有价值一天。”

    去年11月,由于出现多种并发症,李汝勇被紧急送院治疗。医生告诉他,只有尽快进行肾移植手术才有保住生命的希望。生病五年来,每个月的治疗费高达几千元,如果接受换肾手术,还需要一笔巨额费用。寻找肾源,是更大的难题。目前,李汝勇已经在湖南一家医院登记排队,等待配型合适的肾源。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李汝勇病重的消息传开以后,身边的老师、同学和义工朋友们为他发起了一场营救生命的爱心接力。不少义工同事到医院看望李汝勇后,悄悄去化验血型,希望为他捐肾。在李汝勇的母校梅县松口中学,已经退休的中学班主任李裕发老师听说了他的病情后,立即号召松口中学同学会为他捐款。很快,凝聚着深厚师生情意的3万多元爱心捐款,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汇进了他的账户。

    李汝勇所在的义工环保组在近期红树林开展的一次宣传活动中,纷纷为李汝勇慷慨解囊,现场捐款4000多元。在环保组义工的QQ群里,参与自发捐款的义工已近50人,捐款总额超过1万元。一些深圳老环保义工组成的“自游人爱心俱乐部”,他们送来了5000元爱心捐款。义工们还打算为李汝勇举办一场新年义演晚会,争取募集更多善款。

    李汝勇的情况得到了市关爱办的高度关注,关爱办立即通过多种渠道设法给与救助。2月2日下午,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的委托,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带着5万元爱心款,到医院看望了李汝勇。黄扬略说,“深圳是一座懂得感恩的城市,好心人一定会受到全社会的帮助”,表示会通过媒体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给与帮助。中英街上“活雷锋”陈观玉也到医院看望李汝勇,希望他战胜病魔。连续2天来(截至2月1日晚),各界捐款已达9万元。

编辑: 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