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16期:龙岗区扎实开展第七届关爱行动

2010-02-09  来源:  【字号:  

    第七届深圳关爱行动

第 16 期

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编 2010年 2 月 8 日

龙岗区扎实开展第七届关爱行动

    

    龙岗区高度重视深圳关爱行动各项工作。自1月12日在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公司同步启动第七届关爱行动以来,全区上下认真策划、组织开展系列关爱活动。近期又结合新春佳节,开展了以困难群众、外来劳务工、残疾人为重点的系列慰问走访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员工和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

    

    一、加大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助力度,切实为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

    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积极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为残疾人送去慰问金、补助金以及慰问品。区残联深入街道基层、医院和学校走访慰问残疾人,向全区持证的2357个残疾人发放了慰问金,覆盖率达100%,并开展了系列康复服务活动。布吉街道为大芬村残疾画工的川崎病患儿小城城举行了“病魔无情,大芬有爱”的募捐活动。横岗街道组织成年残疾人参与“长江新里程高科技助残项目——电脑培训学习”;组织残疾人参加市区首届残疾人展能节活动和区“全国助残日”文艺演出,共有24人次参加了14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9项奖牌;街道职康中心开展了系列乐器、球类活动,愉悦残疾人身心。南湾街道开展了节前系列慰问辖区残疾人活动,还帮助困难重度残疾人徐兵申请困难助学金及残疾人临时困难补助金,帮助其安心渡过年关。

    

    二、开展以关爱劳务工为主题的关爱活动,让来深建设者感受到节日的温馨与政府的关怀。

    区计生局抓住外来劳务工在春节期间回乡的有利时机,在商场、广场和车站等流动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设立咨询点,免费发放有关的计生科普书刊、资料等。从1月起,龙岗区总工会启动了“欢乐在龙岗”迎春大型系列活动,开展93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文体娱乐、送温暖等主题活动。区妇联联合多部门在比亚迪工业园区,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举办千人饺子宴以及大型联欢晚会。龙岗义工联举办了外来青工新年摄影留念活动,记录外来青工在龙岗的生活,并制作成个人风采贺岁明信片。坂田街道购买价值16万元的文体用品,赠送给5家工业园区,极大地丰富了外来建设者的文化生活。南湾街道开展以“免费婚前检查,共建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现场派发相关的宣传资料。龙岗街道开展了以“温馨在龙岗”为主题的游园文化活动、体育竞赛、文艺汇演、艺术展览等各式各样劳务工喜闻乐见的活动。龙城街道举办了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阳光满龙城”活动,营造“健康活泼、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节日氛围;区总工会、平湖街道等单位组织优质师资开展“知识更新、自我提升”职工素质培训活动,对来深建设者进行能力提高、素质提升,先后举办了“百堂课送企业”培训活动以及“创业班”、“餐厅服务员技能班”等培训活动,培训员工万余人次。横岗街道还开展了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内容的“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送温暖工程”和“金秋助学”活动,帮扶困难职工,保持职工队伍稳定。葵涌街道精心组织了“千人盆菜宴、情暖外来工”活动,为外来工送上物质和文化大餐。南澳、南湾街道组织机关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群众同台献艺共迎新年文艺汇演。

    

    三、持续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大力弘扬“互助、正义、重义轻利、守望相助”的传统道德。

    全区加大对失学儿童、困难户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帮助力度,继续抓好扶贫安居工程、巾帼扶贫、爱心家庭“1对1”、青少年“帮困助弱”救助等活动,积极救助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区计生局开展了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春风送温暖”和“计生爱心关怀项目”活动,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区妇联开展“巾帼扶贫助学行动”,分别向高中阶段和初中阶段的女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104800元,帮助贫困女孩顺利完成学业,同时积极开展关爱妇女儿童权益活动,联合各社区团组织、义工深入社区慰问贫困青少年,开展了“送培训、送健康、送服务、送温暖”活动,与10名贫困青少年建立了长期帮扶的关系。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在实验学校开展“慈善一元捐”活动,积极宣传关爱贫困青少年、助人为乐的人文精神,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慈善事业,集社会力量救助和帮扶困难弱势群体。南澳街道举行“文化装点美丽”活动,鼓励妇女多读书,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平湖巾帼互助会组织会员远赴紫金县石坑村小学慰问学生和贫困家庭,进行资金捐助和实物帮扶。坪地街道组织慰问了辖区特困户、重残户、优秀残疾人以及优秀残协专职干部,对街道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开展上门卫生保健活动。

编辑: 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