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启动

2009-03-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深圳特区报特别报道

1: 幸福感,从家庭开始!

——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启动

家庭幸福是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因此,任何成功都不能代替家庭的失败!任何对经济发展成果分享的喜悦都不能取代来自作为社会结构最小单元的家庭的感受!

不可忽视的是,商业文化的过渡蔓延正在对传统家庭的价值观形成挑战!

深圳是中国最早开始市场经济建设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典型的商务城市。不可回避的是,在这座主要由移民人口组成的1300万人的城市里,存在离婚率高、精神压力大、家庭建设时间少、广泛性亲情缺乏的事实。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和谐深圳需要有和谐的家庭。

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的“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 即将启动。

作为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的重点活动之一, “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的实施,就是要通过推广幸福家庭的理念和典型,塑造和谐、关爱、宽容、诚信、责任、善良的市民品格、家庭品格、社区品格、城市品格。为社会提供幸福家庭的范本,为家庭提供幸福生活的智慧,为和谐家庭的养成制造优质的社会语境和健康而亲和的价值观导向。

“让人人都拥有一个幸福家庭!让人人都享有一个和谐城市!”,这已经不仅仅是个口号,通过“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系列活动的开展, 它将被每一个深圳平凡、普通的家庭“激情演绎”!

 

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主要活动内容

讲座

2009深圳幸福家庭大讲堂

评选

2009深圳幸福家庭评选

2009深圳幸福家庭最佳生活品牌评选

2009寻找家庭明星人物

论坛

2009深圳幸福家庭生活论坛

调查

2009深圳家庭幸福感调查和发布

读本

《福—幸福家庭是这样炼成的》

 

幸福家庭,用智慧“经营”

2009深圳幸福家庭大学堂

西哲有云:“完美的幸福家庭是凭智慧建稳,凭快乐延续!”

幸福家庭的建立,不仅需要感情,还需要智慧和能力,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建立幸福家庭的智慧。

 本次幸福家庭推动计划将开设“幸福家庭大学堂系列讲座,围绕着“和谐能力、理财能力、家庭教育能力、社会关系与社会责任能力、生活秩序能力、生活美学能力“等主题,邀请全国和深圳知名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为深圳家庭普及和传授家庭智慧,提升家庭的学习和经营能力的进行开讲。

“幸福家庭大学堂系列讲座实行凭票免费入场方式。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近期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和新浪网关于讲座时间、地点、主题和主讲专家的活动预告,届时,可凭身份证到指定地点领取门票,先到先领,领完为止。

 

幸福家庭好榜样 城市和谐的力量

2009深圳幸福家庭评选

家庭幸福是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只有每个家庭的幸福叠加在一起,才能积聚成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的幸福;而建设和谐社会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每个社会的“细胞”——家庭都和谐幸福。

作为“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深圳幸福家庭评选”将通过寻找和树立幸福家庭的榜样,来弘扬和推广幸福家庭的生活方式,形成社会舆论,改变人们的家庭生活理念,提高深圳家庭的幸福水准,从而推动深圳城市这个大家庭的和谐发展。

“2009深圳幸福家庭评选”从2009年3月10日正式开始,评选范围覆盖深圳市所有的街道办和社区,深入到深圳每个家庭。按活动规则,凡家庭成员在深圳居住一年以上,没有违法犯罪、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违背公共道德的家庭都可以参选评选。活动将以居委会、社区推荐和家庭自荐的方式接受报名。采用结合媒体展示投票和网络投票,经专家评委会评审授予“深圳幸福家庭”称号,并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颁奖仪式上进行颁奖。

从即日起,市民可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热线电话82104925垂询有关情况,也可登陆深圳关爱网(www.szguanai.com)或深圳新闻网(www.sznews.com)进行网络报名。

2009深圳幸福家庭评选”活动评选标准

1、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各家庭成员都致力于增进彼此的幸福和快乐;

2、忠诚互信,相互关爱、注重交流沟通,家庭成员亲近默契,心有灵犀;

3、家庭责任心强、善于处理好家庭、事业的关系;

4、民主理家,家庭成员相互尊重,大事小事共商量,处理问题不专断专行;

5、家庭凝聚力强,能够共同分享快乐,分担困难;

6、家庭成员心态健康,有着共同的信仰和对生活的乐观精神;

7、家庭学习氛围浓烈,注重家庭成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家庭教育有方,子女培养成才;

8、注重家庭理财,善于根据家庭收入合理开支,对家庭经济有长远规划;

9、家庭生活方式丰富多彩,生活品味高雅健康,善于在生活中发现和创造乐趣;

10、社会形象良好、邻里关系融洽、热心公益、环保意识强烈、关爱弱势群体、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优秀品牌,让家庭生活更美满

2009深圳幸福家庭最佳生活品牌评选

2009幸福家庭最佳生活品牌评选范围

编号

评选类别

品牌类别

1

日用生活品牌

日化用品、个人护理品

2

闲暇生活品牌

旅游、旅游目的地

3

购物生活品牌

百货商场、购物广场、超市

4

汽车消费品牌

汽车、4S店、汽车美容、汽车用品、加油站

5

家电生活品牌

家电、IT、、手机

6

家庭理财品牌

银行、保险、证券、基金

7

家居生活品牌

家具、建材、家饰、家纺

8

娱乐休闲生活品牌

康体中心、SPA、会所、俱乐部

9

美食生活品牌

食品、餐厅

10

个人形象品牌

服装、饰品、美容、美发、美体、形象设计

11

家庭健康生活品牌

医药保健品、健身场所

12

家庭管理生活品牌

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培训

13

婚嫁生活品牌

婚纱拍摄、婚庆服务

14

母婴生活品牌

母婴用品

15

运动生活品牌

体育器材、运动服饰

 

家家都有明星人物

2009寻找家庭明星人物

每个家庭都有他们的明星人物,是父母,还是女儿?这种榜样的力量,是一种时代流行的标签。它的力量,可以拨动幸福家庭的心弦。“2009深圳幸福家庭计划”,将掀起一场风靡大街小巷的家庭明星寻找之旅!

“2009寻找家庭明星人物”活动旨在挖掘家庭生活快乐源泉,倡导社会和谐

旋律。具有才艺表现能力的深圳家庭都可以推举家庭成员报名参加,年龄不限。评比内容形式不限,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绘画、朗诵、小品等各种才艺皆可,主题鲜明,积极健康,排导独特,每个家庭限时表演5—8分钟。鼓励家庭成员参与,各施所长,将个人的才艺与家庭和睦气氛、亲情的流露有机密切结合;注重风格、内容和谐与统一,富于家庭个性和艺术品位,营造出家庭和谐气氛和高尚格调。

“2009寻找家庭明星人物”活动从3月10日起开始接受报名,评比过程分

海选、复赛、总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复赛共4场,将安排在深圳市知名社区进行现场评比,每场复赛的前五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将于5月15日国际家庭日的颁奖仪式现场举行。

为了体现本次活动的生活娱乐精神,让更多的深圳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复赛和总决赛阶段将采取网络人气投票(30分权重)+专家评委评分(40分权重)+ 现场观众投票(30分权重)的方式进行综合评选。

活动详情可拨打组委会办公室热线电话82104925垂询,或者登陆深圳关爱网(www.szguanai.com)或深圳新闻网(www.sznews.com)活动专题页面进行网络报名和投票。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说出来

2009深圳家庭幸福感调查

家庭幸福是人们对家庭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家庭幸福感,就是衡量这种感受的主观指标。它不仅标志着家庭成员的生活状态,也考量着社会的和谐程度。

此次“深圳家庭幸福感调查”将采用“入户调查、社区和街头随访、网络调查、媒体问卷、电话访问”等形式进行,争取完成20000个样本的调查。调查内容涵盖了“幸福感程度、幸福感来源、幸福感与经济能力的关系、幸福感与家庭成员的关系、幸福感与城市的关系、幸福感的阶段性与持续性、幸福感与教育程度、幸福感与个人性格、幸福感变化的动态性因素、不同阶层家庭的幸福感”等家庭幸福感的来源和因素。

调研活动将从今日开始,5月?日结束,并于512在深圳特区报“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特别报道中发布报告结果。 

幸福家庭读本:《福——幸福家庭是这样炼成的!》

    2009深圳幸福家庭推动计划”组委会将在活动结束后,推出深圳第一本幸福家庭读本:《福——幸福家庭是这样炼成的!》,主要内容包括:幸福家庭生活影集、幸福家庭幸福宣言、幸福家庭故事、家庭幸福能力专家访谈、幸福家庭评选活动赞助商广告及家庭服务机构指南等。具有较强的家庭生活指导意义和纪念价值,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本报的报道,届时可免费向活动组委会索取。

 

编辑: 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