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心理关爱大篷车”开进龙岗社

2009-03-10  来源: 关爱办  【字号:  

 

市康宁医院专家作首场心理辅导支招减压

市康宁医院专家作首场心理辅导支招减压

 

深圳报业集团 包力 于瀛 实习生 张戈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包力 于瀛 实习生 张戈)如何学会给自己和亲人朋友减压,如何学会享受快乐人生?3月1日下午3时,开进龙岗龙城街道尚景社区的“心理关爱大篷车”,为这里的150多位社区居民带来了答案。深圳市心理学领域学科带头人、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的《关注心理减压,共享快乐人生》的专题讲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这是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心理关爱系列活动启动后,“心理关爱大篷车”进社区的首场讲座。

根据深圳市2005年心理疾病终生患病率调查显示,有21.19%市民会患上心理疾病。另外一项调查显示,深圳有四分之一的人,心理压力很大,有一半的人心理压力比较大。怎样学会舒缓自己的压力,怎样从压力中间解脱出来,来保持宁静的心态,成为每一个深圳人面临的问题。

刘铁榜教授表示,压力是心理的“营养素”之一,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挖掘潜能,但过度的压力则会产生学习倦怠、职场倦怠等不良反应,由此引发的沉迷赌桌、网络,产生的家庭暴力和通过自杀解脱的行为,将会严重危害个人幸福,造成团队危机,影响社会和谐。刘教授为市民应对心理压力,积极自我减压支招。他表示,面对心理压力,首先要敢于倾诉。可以通过向“安全的听众”说出自己的烦恼。其次,要寻求帮助,积极调整心态。再次,要学习和培养宽容和妥协的心态,学会等待和放弃,并通过培养自己的爱好,积极投身文体活动来达到管理心理压力的目的。

主办单位还介绍,在以后举办的讲座中,主办方将组织心理学专家和学者进入社区、厂区、校区开展咨询、讲座服务,计划安排《离退休人员心理调适》、《人际沟通技巧》、《老年期心理卫生保健》、《考前焦虑与自我调适》、《睡眠的健康与卫生》等20个专题的讲座。

此外,“心理关爱大篷车”还将针对来深建设者和普通人群发放《深圳市外来建设者心理健康手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指导解决有关心理健康问题,关爱大篷车将会把养生保健的书籍送往全市六区和光明新区的社区文化站,并陆续把心理健康手册送往厂区。在重大事件和特殊案例发生时,专家将迅速到现场开展危机干预和心理救治。

作为公益性活动,主办单位市文明办、市关爱办欢迎各单位提前预约讲座时间和商议讲座主题。市精神卫生中心电话:25634260,市关爱办电话:83519642。

编辑: 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