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反家庭暴力”儿童峰会演讲系列之二:家庭暴力离我们有多远

2009-02-25 17:42  来源:晶报  【字号:  

  上周,我们在全校做了一次有关家庭暴力的问卷调查,我收集了本次调查中三个年级共计10个班的问卷调查表,这些被调查的同学大多来自于和我年纪相仿的七、八年级。经过认真分析研究,下面,我将整理出来的数据和统计结果与大家一同分享。

  在“你认为家庭暴力包括哪些”一题中,有45%的同学都认为殴打,辱骂家庭成员属于家庭暴力。认为取笑对方的缺陷或弱点,或因妻子不生育,不生男孩而受到歧视虐待属于家庭暴力的同学占了23%。其实关于家庭暴力的界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有明确解释。婚姻法中所称的“家庭暴力”,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暴力中的施暴者和受暴者不知道什么是家庭暴力。或许我们的亲戚或朋友中,就有人遭受过家庭暴力,甚至我们自己就经受过暴力伤害。但我们往往没有去在意。“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孝子”这些前辈们给我们灌输的概念,早就在许多中国家长的心里扎下了深根。而西方国家对儿童权益的保护却让我们这些生活在中国的人感到不可思议。儿童也有人权,这才是社会文明的最佳表现。

  在参与调查的同学当中,有78%的同学认为:“家庭暴力是绝对违法的”。选择不违法和正常现象的同学占8%,其余14%的同学选择了说不清。事实上,假如实施家庭暴力情节严重的,会构成虐待罪。受害者可以通过《刑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国刑法对虐待罪作了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所以无论暴力是以怎样的名义,即使它举着爱这面锦旗,触犯了法律的底线,下场也只有在监狱里叹息罢了。

  有52%的同学在“您认为是否需要一个专门针对家庭暴力的法律或法规”一问中选择了:“迫切需要”。这说明我们已经渐渐成熟,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没错,家庭暴力,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社会问题,它由来已久,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据保守估计,中国2.67亿个家庭中约有8000万个家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且有上升趋势。愈演愈烈的家庭暴力问题已从“家丑不可外扬”的隐私性问题而转化为亟待关注和解决的社会性问题。在美国,有近四分之一的被谋杀者是被自己家庭成员杀害的。在我国,不断出现且有加剧趋势的家庭暴力行为严重侵害了家庭成员的人身权利,影响了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和社会秩序的安定。整个社会,都热切盼望有关法律的颁布。而究竟何时,那些饱受暴力摧残的"祖国的花朵”,才会被移栽到法律的羽翼下?在“您认为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有影响吗?”问题中,81%的同学都认为“影响很大”12%的同学认为“影响不大”。其实,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经常在父母的打骂中生活的孩子,极易产生不良的性格特征。调查中,当问及未成年犯"你认为自己性格有何特点”与"家里人对你怎样”,两组数据的相关分析表明,在家里被"经常打骂”的孩子不良性格特点最为明显,有25.7%的孩子"自卑”;有22.1%的孩子"冷酷”;有56.5%的孩子"暴躁”。性格暴躁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内在动因,而父母的打骂则是未成年人不良性格产生的重要根源。这些冰冷的数据使我联想到在电视上所看到的少管所里的一些表情冷峻,像一头头小野兽般的孩子。原来他们是将对父母的怨,转化为了对社会的恨啊。

  调查中,选择在自己家里不存在家庭暴力的同学占59%,35%的同学选择的是不知道和不好说。而其余6%的同学选择了“存在”。其中,平均每月遭遇很少家庭暴力的同学占多数,百分比约为71%,选择偶尔的占19%,选择经常的占10%。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在我们学校大部分家长还是比较开明的。但父母对孩子的打骂依然存在于一小部分家庭中。而父母打骂孩子的直接后果,不仅使未成年的孩子承受皮肉之痛,更严重的问题是使他们的心灵受到伤害,对父母产生排斥心理,并成为"离家出走”的直接原因。

  而在下面由家庭中存在家庭暴力的同学们提供的回答中,我们发现:在遭遇家庭暴力后选择忍受的同学最多,占了52%;在家中发生家庭暴力后,选择冷战,不理不睬的同学占了45%;关于家庭暴力是否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一题中,选择“不能解决问题”的同学最多,占了41%,选择“只能激化矛盾”的同学占了28%。我们自己都认为,家庭暴力对自己没有帮助,那么打骂孩子还有什么意义呢?

  不知这些冷冰冰的数据和真实的统计结果是否能唤醒那些还在用谩骂、殴打来对付自己的妻子、父母和孩子的大人们!打骂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只会使原本和睦温馨的家庭充满火药味;使原本血脉相通、相亲相爱的家人之间感情淡漠;使原本活泼可爱、天真烂漫的孩子心头蒙上阴影。

  让我们从每一个家庭开始,少一些简单的说教和粗暴的打骂,企盼父母们将那些在社会中无助的瑟瑟发抖的孩子睡上自己用爱铺设的甜蜜温床,将孩子的童年带入开满亲情花朵的林荫小道,让在极度严寒下冻结的童心融化在爱的光辉下,让爱的暖流充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谢谢!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