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爱心鹏城为劳务工送上融融春暖

2009-02-04 1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务工人潮提前到来。

新来乍到有点着急。

又回到了温暖的深圳。

背篓扛在肩希望揣在心。

脑子里想的是工作。

刚下车就打听用工信息。

 

  行色匆匆,各怀心事。连日来,深圳两大火车站人流汹涌,平均每天迎来逾13万旅客,其中大部分是劳务工。

招聘会场面火爆,兄弟姐妹走来看去,找个工作不容易。

公交车有序疏散劳务工。

各行各业的用工信息,把眼都看直了。

  春节假期结束后,大量劳务工返回深圳,使得铁路抵深客流持续高涨。连日来深圳两大火车站都是到站人流汹涌,平均每天迎来逾13万旅客,现场可见其中大部分是劳务工。一边是铁路客流保持高峰不见回落,另一边深圳服务劳务工的“春风行动”免费招聘专场比往年提前一周举行仍意外火爆,金融危机背景下,提早来到鹏城的劳务工兄弟姐妹需要我们送去更多温暖。

  从晨曦轻雾到春阳高照,挑着扁担、背着竹篓、抱着孩子的劳务工们陆续走出火车站,眼里闪动着几许期待、一点迷茫,有的马不停蹄搭车离去,有的拿出手机多方联系,亲友接站的见面赶紧聊聊工作,各色各样的土特产或许可以宽慰主人的乡愁。

  全球金融危机深入蔓延,节前不少劳务工提前返乡,节后返深的人潮也提早出现,往年农历初五、初六才是返程高峰,今年大年初二、初三开始,深圳火车站、深圳西站均已人流汹涌,出站口经常出现旅客排队缓行的场景。

  国家人保部估计,今年一季度就业最严峻。人潮持续涌入深圳,城市服务劳务工的节奏在非常时期也需不断提速。“春风行动”劳务工免费招聘专场提前举行、全国首个专门帮扶劳务工的专项基金扩大救助范围、企业团体开展免费体检等各界齐动手的关爱行动让鹏城在立春之际暖意融融。

  来自五湖四海的劳务工用汗水和青春托起快速崛起的深圳,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路走来,深圳在创造了丰饶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成为一座关爱之城、温暖之城、希望之城,政府部门今年及时变通提前开放劳务市场就是显著例证。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应当积极创新、形成合力,尽可能为劳务工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如开辟更多渠道传播有效用工信息、持续打击“黑职介”、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适度补贴职业培训等等。

  同时,劳务工也应设法顺应深圳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积极参加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就业成功率,实现个人紧跟城市发展步调。

  没人能保证每一个劳务工都能获得工作,但至少让满怀憧憬而来的他们,可以满怀希望地留下或心存感激地离去。帮助劳务工兄弟姐妹,也就是帮助我们这座城市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