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谁懂我的心?

2009-01-21 14: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  洋洋是大批来深圳的打工妹一员,心中的牢记着爸爸说的话“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莫管闲事,终有出头之日”,经历了初来乍到的漂泊,洋洋在工厂的工作渐渐稳定下来。

然而,另外一个问题却史料不及:洋洋的业余时间都是和老乡在一起,相处很愉快;但工作时却感到很孤独,因为自己所在车间没有一个老乡。看到工友们有说有笑,洋洋别提多难过了,感到自己无法融入她们,长时间下来有种被隔离的感觉。现在洋洋越来越害怕面对同事,上班的时候好象被装在玻璃罩里,被强大的孤独感压的透不过气,每天只盼着快下班找老乡述苦。

 [心理分析]

1. 孤独的启示 “孤独感”是我们内心发出的声音,它提示你,环境变化了,需要做些调整适应。洋洋虽然身体来到新地方,心理却期望生活在“老乡”中间,怎么会不别扭呢?

2. 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 “人们都喜欢那些喜欢自己的人”,这是人际交往的相互性原则。感到被接纳或疏远,喜欢不喜欢也都是相互的。洋洋社交单一,只和老乡交往有利也有弊,过多时间和老乡在一起,会无意中失去和工友培养感情的时机,她的注意力没在工友身上,依据相互性原则,他们也会失去对她的好奇,并感到不被她接纳。

 3.有时感觉会“骗人” 既然在一起工作一定有许多共同话题可谈,洋洋受习惯的趋使只看到和老乡的“相同点” 和新同事的“差异”,不小心使二者的距离变大了。殊不知,这有可能是自己的感觉在“骗人”。

[心理应对]

1. 丢掉包袱,活在当下放下“我被隔离、被排斥”的念头,这是自我限制的消极想法,替换成“我是可爱的,大家会接纳我的”,令自己带着愉快的心情面对他人和工作。旧同乡常联络,新朋友更欢迎。既然来到新的工作环境,正是学习新知识,结交新朋友,帮助自己快速适应环境的好时机。此时不防适当减少与老乡在一起的时间,有意的和新同事相处,这才叫“活在当下”。

2.寻找共同点在新集体中多寻找与他人的共同点,比如工作内容,业余生活,分享各自家乡的小吃,对家人的想念等等,都是增加话题,加速融入的好方法。

 3. 你好,我好黄金法则“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先这样对待别人”。微笑,主动打招呼,真诚的关心,中肯的称赞等等,永远都令人觉得舒服,同时表达了对他人的喜欢和交友愿望。培养对他人的兴趣,留心身边人的特点、喜好,发现变化及时给予反馈,如“你今天把头发扎起来了,看起来很精神”“今天你好象闷闷不乐的?”,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关心。看,交友一点都不难吧?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