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失眠了,请审视您的生活态度

2009-01-21 14:5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 任女士,35岁,已婚,个体商人,平时个性十分内向、任性、朋友少。十五年来忙于做生意和照顾家人,生活十分单调,由于生意压力大,渐经常失眠,入睡困难,且浅睡易醒,醒后再难以入睡,由于失眠,出现头昏头痛、疲乏无力、心慌心跳和周身不适等,渐怀疑身体有病,如心跳不适就怀疑心脏病,头痛就怀疑脑血管阻塞,因此经常到医院看病和检查身体,从普通的心电图检查到昂贵的头颅核磁共振扫描,从普通综合医院到心血管专科医院,从内科到中医科,接受了各种检查和治疗,失眠仍未明显好转,近半年多时间,在家休息治病,不做生意,也不干家务,千方百计使自己能睡好觉,认为睡觉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于是经常早睡,睡不着也卧床不起,在床上思绪万千,以致越睡情绪越烦躁,想到如此下去,生活也缺乏乐趣,人生也无意义,不知道失眠的日子熬到何时。在这种绝望和痛苦的情绪状态下,患者走进了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咨询中心。

在与患者交谈中,患者不时坦露出焦虑的情绪,担心的事情较多,如家人安全、生意状况、自身和孩子的身体健康等。心理测试结果也显示,患者的个性缺陷较为明显,敏感、多疑、缺乏自信,且对事物的要求完美和苛刻。

在这种心理背景下,患者不但对自身的健康状况要求完美,而且对自己的睡眠要求也十分苛刻,不能接受偶然的失眠,也不接受因失眠导致的身体短暂不适,失眠和由于失眠导致的身体不适成为患者沉重的心理负担,继而害怕睡眠,每到晚上就情绪紧张、恐惧,使得失眠进一步加重,进入恶性循环。

 [心理点评] 这是众多失眠症患者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许多失眠开始的诱因多为外部因素,如工作和学习压力、人际关系以及睡眠环境等,但随着失眠加重以及失眠导致的身体不适和生理功能的暂时失调,加上许多媒体对睡眠重要性的过度宣传,加重了一些人对失眠的恐惧,成为失眠的内部因素即心理因素。

这些人具有共同的心理特征,如案例所描述的那样,对生活的一切要求尽善尽美,在她的生活中,不能有不美好的事情出现,特别是不容许身体有任何不祥现象的出现,包括由失眠导致的头昏头痛、心慌心跳和四肢麻木等,而一旦出现,就出现紧张恐惧的情绪,甚至怀疑起自己患有严重疾病,从从而到各医院接受各种检查和治疗,而不满意的效果则加重了患者对失眠及其后果的恐惧和对未来生活和治疗失去信心。

从对此个案分析得到的启示是,个人对睡眠和失眠的态度(包括对生活得态度)是与失眠相关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心理因素,具体就是把睡眠看的过分重要和害怕失眠,而把睡眠看得过分重要只是患者把生活中的一切看得过分重要的一个典型方面,不接受失眠极其导致的各种不良后果,包括身体和精神上的不适,在临床上常见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各种症状等。

其次是患者失眠以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不健康,如不做生意、不干家务、睡不着也躺在床上以及与外界沟通少等,也是进一步加剧患者失眠的一个重要因素,此是许多患者容易忽视的一个方面。

 [心理应对]

1. 学习自我放松:失眠症多伴有焦虑紧张情绪,后者是加重失眠的重要因素,呼吸和肌肉放松训练有助于紧张情绪的缓解。

2. 单纯性失眠的治疗是综合性的,自我心理保健是主要方法,药物治疗是整个治疗的一个次要部分。

3. 建立对睡眠的客观态度, 害怕失眠的人往往把睡眠看得过分重要,睡眠成为了生活的全部和负担,是导致失眠和加剧失眠的重要心理因素。

4. 学习接受生活的不完美,也不要尝试去跟失眠做斗争,追求完美的个性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良的睡眠习惯)也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

5. 工作、运动、沟通(包括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是治疗失眠的最好方法。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