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我怎么就走不出保安这个圈子

2009-01-21 14: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阿土在一个小区里做保安,八年前,他们一批新保安,经过一周的岗前培训,神气活现地穿上保安制服,排成队等着带领新入伙的业主们领钥匙看房,那时候真的很自豪。

可日子久了,工资只够自己花,生活单调,工作枯燥辛苦,又没什么技术含量,还要受气。

有一次阿土在门岗上,收破烂的老王头非要进小区,阿土严格照章办事,要他指出去谁家,业主是否有带领,老王头破口大骂:“你不就是个看门狗嘛,干嘛那么认真!” 不理解也就算了,还得不到起码的尊重,心寒啊。再加上每天看到那些业主,几百平米的大房子住着,上百万的跑车开着,锦衣玉食,相比自己,不由得在人面前矮了半截。

日子过得真不是滋味。这几年阿土也换过几次工作,可换来换去,自己初中毕业,除了看大门什么都不会,还是只能做保安。现在阿土年龄已经不小了,将来不知道能有什么发展,连个女朋友都谈不下。前两天阿土的老乡因为追歹徒被砍成了重伤,生活不能自理,工作也丢了。这让阿土下决心辞工了。可怎么走出保安这个圈子呢,阿土真的有些发愁。

[心理分析]

阿土代表着保安这个群体的普遍现状,这个行业准入门槛低,但工作强度大,风险高,要想跳出这个行业寻求更好的发展却很难。

1、缺乏职业发展空间本行业内工资待遇低,社会地位低,未来发展前景渺茫外行业接触机会较少,没有擅长的工作技能,很难适应。

2、盲目等待学历低,工作没有技术含量,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迷茫无奈又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心理应对]

 1、选准方向多了解企业用人的信息和对人才技能的要求,选准自己合适的方向本行业内的晋升通道:其实在保安行业内也有工作内容和待遇的差别,做技防、押运的工资待遇就高很多,还有一些化工厂保安的工资等达到3000-5000,但对个人技能的要求也比较高。如果不愿意继续干这个行业,也可以做司机、维修工、电脑录入、个体经营等,积极开发与保安业务相关相近的经营项目,如押运、技防、物业管理、停车场经营、家政服务、物流仓储等,为老保安、保安家属和有一技之长的保安职业规划创造再发展条件。

2、机会不等没有准备的人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职业培训,经营管理,市场开拓,技术认证等。

3、迎接挑战牺牲休息时间为自己谋一个好将来。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