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创造您生命中的“贵人”

2009-01-21 14: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阿伟心情一直都不错,因为他现在办事特别顺,周围的人都说,他是运气好,有“贵人”相助。阿伟自己可不是这么想,想当初,高中毕业的他刚进深圳一家小型电子厂做业务时,要不就是拉不到业务订单,要不就是他好不容易拉回张单,但工厂的生产却满足不了客户的交货期要求。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年多,阿伟业务提成收入低不说,在同事和老板面前也根本抬不起头来。

后来,阿伟经过认真反省,并虚心向业务做得好的前辈请教,他明白到“做事先做人”,只有让客户和同事认可自己这个人,才能获得对方的支持。通过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慢慢地,他结识了一批信赖他的客户,同时,与工厂生产主管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尽量保证他的业务订单的按期交货,因此,他的业务越做越好,收入经常位居部门第一,成为老板的红人。阿伟认为,如果说有“贵人”,这“贵人”也是要自己去创造的。

[心理点评]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们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研究表明,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因素中,75%决定于人际关系,而知识、能力等因素仅占25%。如果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您不可能得到领导的支持,同事的配合和下属的拥护,也不可能赢得客户的认同,就像阿伟当年,要不就拉不到单,要不就交不了货。

与上司、同事、下属以及客户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帮助您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否则,在社会中可能很难生存。世上很多怀才不遇的人多是人际关系不良的人。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并不是哪一类的特权、专利,其实,只要您开放自己、处处留心,您会发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复杂。

[心理应对]

1、首先要加强自己在谈吐、举止、学识、修养、礼节等各方面的培养;同时,在交往中要守诺言、讲信用,“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这样,才能让客户认可您,把自己“推销”出去。

2、您不一定要很聪明、很有趣、能言善辩,但要会关注他人,会欣赏他人和尊重他人,发现他人的有趣和闪光点,真诚、由衷地赞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而并不只是靠拍马屁、讲奉承话、请客送礼。

3、看得出他人需要什么,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人际交往中的有一条黄金法则:像您希望别人如何对待自己一样地对待别人。想要别人满足自己的愿望,首先要满足对方的愿望。交往中切忌处处算计、目的性太强,或过桥抽板。

4、掌握一些有效的沟通技巧。牢记对方的大名,耐心听他人讲话,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问题,通过面谈、电话、短信、邮件等各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常怀感激之心,主动对帮助过您的人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意。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