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自杀)

2009-01-21 14: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春节的脚步刚刚过去,一名从云南到深圳打工的男青年陈某因思乡忧郁无法排解,独自饮酒过量,导致严重的酒精中毒险些丢了性命,被送往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 据陈某的工头介绍,陈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日子过得非常节俭,刚到建筑工地人生地不熟,平时也没有什么老乡朋友来找他。

在出事前一夜,陈某曾打电话向弟弟哭诉,自己和同事处得不好,已经好几天没活干了,本来以为深圳很好找钱的没想到是这样,钱也也没挣到想家又觉得没脸回。弟弟当时也没有太在意,但谁也没有料到他会独自饮酒过量直至中毒。

[心理点评]

 1、 近年来由于心理问题导致的外来务工者人身意外时有发生。相对于城市里的人,离乡背井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无疑要承受更多的社会压力。到城里工作后心理反差很大,他所设想的目标跟现实差异太大了,平时没有朋友,周围的环境也不熟悉,更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生活十分无聊,下了班只好待在工棚里。他们长期从事简单重复性的劳动,对心理健康造成巨大压力。

 2、 由于受孤独、难以适应环境等因素的困扰,生活的快节奏、就业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等问题,使他们生理和心理都疲惫不堪,心理负荷几近极限。这种情况下部分的外来民工通过睡觉或憋在心理等消极的生活方式,将自己封闭起来,经常借酒消愁或宣泄滋事。特别是部分女性性格内向、平时没有宣泄渠道,一旦遇到刺激,如上当受骗、感情受挫或与他人发生争执时,随时可能发生心理危机而导致走极端。

3、 打工者的心理问题如果不到得到及时解决,有的甚至会直接导致自杀、酗酒、斗殴等恶性社会事件,如果事先有人对他的情绪及时进行疏导,结局可大不相同。

[心理应对]

1、外来打工者面对内部的这个“心结”, 应注意调节自身,要学会不断调节和放松心理, 对不良情绪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排遣和发泄。消极情绪不能适当地疏泄,容易影响心身健康。所以,当心情烦闷的时候,和自己要好的朋友说说,或者是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商量商量,该哭时应该大哭一场;不满 时发发牢骚;情绪低落时可以唱唱欢快的歌。每个人都是很脆弱的,生存下去肯定需要别人的帮忙,人类也只有相互扶持才能生存下去,宣泄的方式能够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松。

2、环境对情绪有重要的调节和制约作用。情绪压抑的时候,到外边走 一走,能起调节作用。心情不快时,到娱乐场做做游戏,会消愁解闷。情绪忧虑时,最好的办法是去看看滑稽电影;通过转移注意力,把注意力从消极方面转到积极、有意义的方面来,心情会豁然开朗。例如,当你遇到苦恼时,可以将它抛到脑后或找到光明的一面,则会消除苦恼 。

3、如果自己调节不过来,不应讳疾忌医,或者拨打心理热线或咨询专业心理医生等方式调整自己的情绪。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