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遇到不公平,您该怎么办

2009-01-21 14: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 刘建是一名建筑装修工人,春节前,他所在包工队的老板突然失踪了,刘建大半年的工资被拖欠。因为没有相关的证据,虽经刘建多方奔走,但投诉无门,这笔薪水能收回的机会很小。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尽心尽力地为老板工作,而且家乡的父母、老婆和孩子都等着他带钱回家过年,刘建越想越生气,就买了一把水果刀放在身上,发狂似的到处去找那个坏老板。

他打算,如果找到老板后一定会先给老板一个教训,而不管老板到时愿不愿意给他钱;万一到最后都找不到老板,他就准备在街上从天桥上跳下来,也不想会有什么后果,只想让大家知道自己受到了极不公平的对待。 [心理点评] 当人们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被欺骗、权利被侵犯,或者个人目标一再受挫时,会在内心积累起紧张,导致愤怒情绪的产生。愤怒是人类的最基本的情绪之一。

当人们愤怒时,会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在愤怒状态下,人们能意识到的范围会比平时小,控制力减弱,对自己的行为后果不能做出适当的判断,极容易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如产生攻击行为,包括攻击他人和攻击自己,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实际问题暂时得不到很好的解决的时候,我们应该通过改变认知,学会觉察、调节和控制自身的情绪。

[心理应对]

1、改变认知。首先,我们必须清楚,追求公平、要求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是完全合理的;但要纠正认识中的偏差,即认为世界应该是绝对公平的,自己不应该遭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我们只能是希望不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2、在愤怒发作之前加以觉察和控制。如发觉自己肌肉紧张、冒汗、心率加快、声调变高时,意识到自己可能即将愤怒发作,可离开现场,或转移注意力、做一种机械动作(如在心里默数数字)。

3、学会放松。如深呼吸,用言辞暗示自己“冷静”、“发怒会把事情弄得更糟”,以放松自己的紧张状态,减弱爆发的强度。加深对愤怒发作后果的认识,也有利于控制愤怒的情绪。

4、要寻找合适的宣泄愤怒情绪的方式和渠道。主动向可信赖的人倾诉,寻求家人、朋友或者专业援助机构在情感方面的支持,也可以通过运动、幽默、自我安慰等各种方式,释放因愤怒激发出来的能量,缓解自己的愤怒情绪。

5、面对现实,尽快调整自己,抛开不开心的事,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些,将时间、精力转移到对自己和家人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