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调整扭曲的心态

2009-01-21 14: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 去年深圳春节前后,先后发生了10多起尾随银行取款储户抢劫、盗窃案,涉案总金额达数百万。据警方调查,在约20多人的犯罪团伙中,犯罪嫌疑人都是同乡农民,其中有很多是亲戚等关系。犯罪初期,只是一个小团伙作案,他们一夜暴富的经历,使很多老乡趋之若骛,纷纷组成小团伙,转移到各区疯狂犯罪。

 谈到自己的失足,张君悔恨交加:“我走上这条路,主要原因是家里一贫如洗,所以我想发财。小时候家里穷,亲戚、邻居都瞧不起。不是说我虚荣,人活一口气,有了钱,他们的尊敬就提高了,瞅你的眼神都不一样了。城里的荣华富贵给我的诱惑太大了,我管不住自己的手和心。

他20岁到深圳等地打工,没什么文化,工资低,加上有赌博恶习,做过很多份工,也没攒下钱。后来听说一些老乡在外面搞钱很容易,就跟着干了几次以后,觉得没有什么风险,抢到钱的头几天有点紧张,但花钱的时候就觉得这些钱是自己的了。回老家很风光,村里人都说他有能耐。

王某说,老家自然条件恶劣,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并聚居一处,受抢劫“来钱快,来钱多”的诱惑,不少原先正经打工的人也因此产生了犯罪的念头。每次作案得手后,都入住高档宾馆并开始疯狂的奢侈消费和赌博。

[心理点评]

1、外来工因为自身文化素质相对不高,从事的大多是最脏最累而报酬又最低的工作,这时他们的心理出现分化,有一部分人承认现实态度;一部分人忍受不了太苦的工作和生活,但又不想光着手回家,巨大的压力和攀比心理,让人容易浮躁,就去抢劫、偷盗;有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希望通过赌博来实现一夜暴富的幻想。从心理上说,农民工对城市居民往往充满羡慕甚至嫉妒,资源上的不平等使他们处于半敌对的状态中,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矛盾很容易激化。

 2、多数人走上犯罪道路之前,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进城打工者。他们在要寻求机会又相对贫困的状态下,客观上使他们比一般人更易遭受挫折,次数越多,强度越大,更易产生心理失衡,一个人感觉没有希望时是最受煎熬,心理心理承受力十分脆弱,往往自我否定自暴自弃。物质上缺乏保障,缺乏安全感,缺乏宣泄情绪的正常渠道,这时可能会采用犯罪的手段来实现心理的平衡。

3、老乡结伴外出,扎堆居住,由此形成的大大小小的老乡群落和关系网,对外来工培养自立意识和融入城市的过程造成极大障碍。有时犯罪的触发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比如只是想改变不平等的遭遇,或对生活中一件小事的处理不当,都会引来严重后果。而且老乡之间经济起点和价值观念较为一致,一旦有人因获取不义之财而暴富,就会诱使更多的人铤而走险。

[心理应对]

 1、 首先要树立诚实劳动获取财富都是光荣的,要树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思想。 任何不正当获取财富的手段都是可耻的,每个人能力及机会不同造成一定的物质文化生活的差距,这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坦然面对社会现实不必有太多的心理落差。事实上无论城市居民还是农民工,从人性角度上都是平等的,都是社会中的公民,农民工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同样起重要作用。至于社会的歧视我们也要客观看待,其实也是少数素质不高的人一种变态的优越感,不代表社会的主流,更不必抱着先入为主的观念。

 2、 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淡薄也犯罪原因之一。建议平常多了解一些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很多人触犯法律后全然不知,有的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抓住是少数,是运气不好。一旦以身试法又常常追悔莫及。俗话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可能有一些值得公众同情的因素,但毕竟是违法与犯罪行为,仍需承担刑事责任,任何无知和侥幸的心理都是不可取的。

3、 建立正常宣泄情绪的正常渠道。重大事件的诱因作用往往成为激发长期积压矛盾和负性情绪的导火索。当自身由于压力过大情绪不好的时候,通过轻松的娱乐或找好友或亲人聊天宣泄的方式能够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松。如果自己调节不过来,建议可以拨打危机干预热线或找咨询心理医生等方式调整自己的情绪。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