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敞开心胸坦然面对(社交恐惧)

2009-01-21 14: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一] 小文刚到深圳几个月,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各大职介所奔波找工作,添简历,比试面试,一轮有一轮,转眼间几个月过去了但理想的工作还没有找到,有的职位觉得很合适但一面对老板最后一轮面试就不由自主的紧张,一开口讲话总是词不达意,结果好端端的表现机会丧失了……回到宿舍烦得想哭,随后越来越不想与人接触了。这成为成千上万初闯深圳的年轻人的“通病”:为什么自己不能像“老深圳”那样落落大方,侃侃而谈?

[说事二] 小潘是公司的业务人员,毕业几年之间换了好几份工作。但每次碰到同事,上司,半生不熟的一些人,总是很紧张,不知道说什么好?自己感觉发挥不正常。有时哪怕碰到陌生人感觉对方能力比自己强,就觉得不自在,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公司每次开会,之前想好要说的,一到关键时候就紧张得说不出口,也因此错失了很多机会,为此很苦恼。

[心理点评]

1、害怕被拒绝和否定,在乎别人的评价和看法,感觉被他人喜欢很重要,是社交恐惧的心理原因。在心灵深处,有社交恐惧的人总是在无端地担心。尤其在面对长辈和权威的时候,总感到紧张、焦虑,明知不必却又无法消除。他们担心别人注意自己、担心被批评、担心自己与周遭的环境格格不入。于是,就有人像小文那样因害怕当众出丑而不敢发言,他们总是想着“如果我说的不合适,别人会不会笑我无知”这样的问题。

2、也有很多社交紧张者是因为自我评价不高不悦纳自己、对自己缺乏信心。才产生社交恐惧。这就使这类人的自尊心变得极强,害怕被别人拒绝,并预先设想出许多自己在别人面前窘迫尴尬的情形。就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别人的承认,从而迷失自己。

[心理应对]

1、首先就得在心里接受和悦纳自己,树立起对自我的信心。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接受自己的现况,不要去管别人怎么看,你越害怕出错,就越会感到手足无措。对于权威也不必仰望,要知道,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都有不足之处,不要无限夸大别人的优点,扩大自己的缺点.只要努力,你也可以很优秀.克服了自卑心理,就会增加交往的欲望。

2、勇敢地去面对 有社交紧张现象的人,在社交场合下,往往会表现出逃避心理,害怕自己会出丑而不去面对。其实,逃避并不能消除紧张,相反,它会使你感到自己的懦弱,使你责备自己,以致下一次会更加紧张。克服紧张的最好办法就是勇敢地去面对紧张!”战胜的是自己 。多学习别人的人际交往的经验,来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有助于帮助我们树立起与他人交往的信心。

3、积极的自我暗示: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对自己说20遍“我接纳自己,我相信自己!” 通过这种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逐步改变我们心里以前对自己的否定观念,学会悦纳自己,培养自己的信心。

4、放松训练:当你社交紧张的时候,多做几次深呼吸,你会觉得清新的空气冲入大脑,给你的神经做了次温柔的按摩,从而会帮助你镇定情绪,缓解恐惧。经常这样的练习,能帮助我们控制自己的身体,有助于克服紧张的反应。交到开朗的朋友更好,常跟他在一起,你也会变开朗。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