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家是心灵的港湾(离家/逃学出走)

2009-01-21 1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一] 在深圳某中学上初一的两个农民工的孩子,因为周末作业没有完成,害怕学校告诉家长挨打,周一上学时各自打电话给学校谎称生病。离校出走,两天后准备各自回老家。高速路上被人发现送到了救助站。

[说事二] 莹莹14岁,初二年级。爸爸妈妈都是从外地在深圳打工。莹莹一直是一个听话、成绩优秀的孩子。

父母以她为骄傲,并且在她身上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前几天,她突然留下纸条不辞而别。纸条上写道:“爸爸妈妈:在你们眼中我是个乖乖女,但总是觉得压抑,很沉闷。好多次我都想离开家,到外面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气。怕你们伤心,没敢付诸行动。这一次我实在是忍不住了。我拿了500元钱。再见!”父母看到纸条后如雷轰顶,疯狂地到处寻找,一无所获。

[心理点评]

1、 孩子选择了离家出走的首要原因是家庭因素。出走的中学生大多因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师 生关系紧张及与同学相处不融洽,学生感到学习负担过重,压力过大,厌学,造成心理上的压抑,形成某种逆反心理,有些学生便以逃学或出走的形式表现出来。

2、父母由于现实生活压力太大,无暇顾及孩子,在外又受到歧视与压抑,很容易把消极的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父母不了解孩子的身心状况, 教导方式简单粗暴,不善于表达感情,没有让孩子从中获得依靠和安全感。学生与家长和老师之间缺少平等对话的条件,孩子在遇到委屈的时候,就会采用一些极端的方式来发泄和控诉。离家出走就是这样一种保障的方式。这样做往往能吸引家长、老师和社会的重视,从而反映出自己的问题。

 3、心理脆弱”是现在孩子不同程度存在的心理问题,很多孩子出走往往因为一句无意的批评,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一点麻烦,离家出走其实也是一些孩子为逃避责任、缓解压力、满足要求…的表现。所以注重培养孩子坚强的毅力、宽阔的胸怀,增强承受能力和应有的责任感是目前家庭教育的关键。

 [心理应对]

1、 首先,热情欢迎孩子回来,让孩子通过对比,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时切忌冷漠与粗暴。坦 率地告诉孩子,这几天父母很紧张、焦虑、担心也很生气,把寻找的过程也告诉孩子,同时要注意如果孩子不愿告诉你她去哪里,不要急于逼问,以免造成新的对立和冲突。等到矛盾化解,孩子会主动告诉你的。

 2、和孩子一起寻找双方的责任,重点是父母要勇于承认错误,让孩子提意见、谈看法。同时也要让孩子认识到:离家出走是不利于解决问题的,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方式。稳定协调孩子曾经受到伤害的情绪和行为,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自信。

 3、父母教育重点应放在培养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的人格。学业上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以平和心态对待,给孩子一个关系亲密友好、宽松和谐的家庭环境,孩子是不会轻易离家出走的。与孩子交流时不能以大人的思想和认识来看待孩子,更不能让孩子觉得大人限制了他们的自由。要了解孩子的想法,成为孩子的朋友。常常带着孩子做一些减轻压力的活动,比如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好玩的游戏,这样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就会增进很多。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