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她用青春赌明天

2009-01-21 1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二年前,小英初中刚毕业就跟着老乡来到深圳找了一份餐厅服务员的工作。刚刚过了开始的几个月的新鲜生活,她很快就陷入生命的低谷。繁重的工作、单调枯燥的生活、微薄的收入,身边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她迷茫了。

这个时候,她遇到了一些男人,开始了不到2年时间先后谈了8位男朋友的历程。每一个男朋友在开始时对小英都很好,但最后都选择离开了她。小英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真心付出都得不到回报。她开始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太差,不值得别人爱?

[心理点评]

爱和归属感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需要。年轻外来女工离开家乡,远离家人的照顾,缺少社会支持,她缺乏被爱的感觉和归属感,跌入了难以摆脱的心灵空虚、寂寞、精神萎靡不振的“情感饥饿”状态。小英对爱的渴望很强烈,因此一遇到对她好些的男人,就会以为是爱,为了抓住这个爱,她很快就付出了自己的一切。

但她遇到的这些男人,一是为了玩的不会跟她结婚;就算是真心要寻找伴侣的,也会被女方轻率的态度吓跑了。小英不明白这些,只是认为他开始时对我挺好的,我也对他好,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没有结果。相同的事情重复了几次,小英觉得很迷惘、很绝望,认为自己不好,引发了焦虑情绪。

[心理应对]

 1、调整自己的认知,以减轻焦虑情绪。认识到对爱追求是人的正常感情需求和基本权利,只是要注意得到爱的方法及对象的选择。目前没有达到自己希望的结果,并不说明自己不值得别人爱。

2、走出社会,结交更多的知心朋友。尽量让自己生活在群体之中,与自己的亲朋、好友、同事一道,同甘共苦。当我们烦恼、迷惘、消极时,能有人倾听,并给予指导,从各方面获取社会资源的支持,包括朋友、同学、老乡以及一些专业的机构。

3、培养对生活的热情,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如打球、跳舞、听音乐、看书等,不断充实自己,丰富业余生活,从中寻找生活的乐趣,有效地消除您的情感饥饿。

4、参加一些社会团体组织,如义工联,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收获爱,同时让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