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失恋滋味最复杂

2009-01-21 11: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半年前国强在一次老乡聚会上认识了小芬,小芬的开朗活泼的性格,清秀的面庞和银铃般的笑声令国强第一次为女孩子失眠了。随后的三个月中,国强对小芬展开了猛烈的追求攻势。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芬终于被国强打动,同意了和他交往,国强欣喜若狂。但是好景不长,三个月后,小芬终于觉得两个人差距太大,在一起很辛苦,对国强提出了分手。

国强感觉一下子从山顶跌到了冰窖里。整整一个星期,除了上班,他把自己锁在家里拒绝和任何人说话;晚上无法入睡,闭上眼睛,眼前就浮现出小芬的音容笑貌;醒来就不停地想一定是自己什么地方做错了,不停地责备为什么自己那么笨,再也不会有女孩子喜欢自己了;有时候觉得小芬只是在和自己开玩笑,有时候又忍不住在心里大骂小芬有什么了不起,想着干脆去把她打一顿……就这样,每天都是在这样的状态中过日子,国强一个星期体重就下降了7斤。由于睡眠不足,上班时注意力不集中,工作中犯了错误,又被罚了款。国强觉得自己简直是倒霉透了。

[心理分析]

 1、失恋的感觉 人类具有丰富的情感,这是和动物最大的区别,而爱情几乎又是人类情感中,内心感受最强烈的一种,人对自己喜欢的东西都不想主动放弃,因此失恋时会产生痛心彻骨的感觉也就可以理解了。失恋的感觉主要有几个过程:第一阶段,先是剧烈的痛,茶饭不思,就像小强现在的感觉;第二阶段,在经过自己的努力排解后,一般会逐渐清醒起来,可以正视并接受失恋的现实;如果前面两个阶段都顺利度过的话,那么第三阶段就可以轻松的放下过去,开始新的生活。

 2、失恋的表现由于男女的差异,男性通常会很重注尊严,因此失恋时不少男性会觉得是件很伤自尊的事情;而女性会更容易倾向于把爱情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或者最终目标,失恋时则会觉得人生仿佛没有了意义。不论男女,面对失恋时都有可能产生感觉自己被对方抛弃,责备自己,想报复对方等心理以及失眠,没有食欲,注意力不集中等生理状况。

[心理应对]

1、情感宣泄痛苦像水中涨满了气的皮球,只有泄了气,才能沉入水底。失恋了可以找要好的朋友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聊聊天,诉诉苦,哪怕骂骂街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倾诉后会觉得内心的苦闷少了些,心理上不那么沉重。

2、情感转移有个男人失恋后痛苦不堪,找朋友诉苦,说:“女人像是毒药一样”。过了几天,朋友看到那个男人和另一个女人很亲密,很开心的样子,就问他:“你不是说女人是毒药吗?”男人笑笑说:“是呀,失恋以后,我一直想服毒自杀呢。” 如果觉得总是陷在失恋的情绪中不能自拔,不妨试试情感转移。不仅仅另外找一个恋人,还可以试着把情感转移到其他有兴趣的事件中,从中得到成就感;或者去帮助他人,从他人的感谢中得到自尊。

3、情感升华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爱情是两厢情愿的事情,而且一定要两情相悦,才会甜蜜持久。与其单相思,不如化痛苦为力量,把内心的情感升华到更高的境界。德国一个著名的作家,失恋后,把对失恋的所有情感集中在写作上,结果写出了一本流传至今的著名小说。失恋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会有痛苦,但是只要运用得当,说不定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