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回老家,还是留在这里?

2009-01-21 1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说事]

小红高中毕业就从老家来到了深圳打工,一转眼就是六年,自己成了24岁的大姑娘,虽说按照城里说法,这个年龄还很年轻,但是老家的不少同龄人已经做了妈妈,自己却连稳定的男朋友还没有找到。

几个月前在爸爸妈妈的催促下,小红回老家相亲,男方条件很不错,小红也很满意,但是男方觉得在老家一切都很好,何必来深圳打工受苦;而小红来深圳多年,适应了城市的节奏,已经不习惯回到家乡的生活。这事情就暂时放下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父母总是在催促她尽快成亲,亲戚们每次见面或电话也都是这个问题。小红不由得慌了神,拿不定主意,不知道到底是该回老家还是留在深圳。回老家虽然可以解决终身大事,但是想想老家的那种生活,实在不是自己所想要的;留在深圳呢,虽然生活上比较适应,但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小红深感很难碰到中意的男孩子。婚姻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烦恼。

到底怎么办呢?近两个星期小红一空闲下来就不由自主地开始想这个问题,晚上也开始失眠,白天没有食欲,上班时注意力不集中,犯了好几次错误。到底怎么办呢?


[心理分析]

生活中会遇到不少类似的情形,尤其是我们面临的选择十分重要时,我们会反复

对比,不敢轻易作决定。这时候我们更多地是在想,不管做了哪个选择,都会惦

记我失去的哪一部分。这也许与我们的潜意识中害怕作决定,以逃避万一决定做

错了可能带来的责任有关。在这种心理冲突下,就会出现焦虑的情绪,时间长了

就会出现失眠,没有食欲,注意力不集中等生理现象。

[心理应对]

1、权衡利弊,寻找最适合自己的

婚姻和事业都是大事,但是每个人即使在处理同一问题上也是有着不同的态度的,因为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何况活生生的人呢。这个时候,关键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例如“结婚,生子,父母的催促,他人的看法,深圳的工作,生活的习惯……”等具体事情,对自己而言,哪件事是更可能使自己烦恼的呢?拿出纸和笔,把这些事情按照困扰的程度排个顺序,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的需求了。


2、积极面对,调整心态

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世上没有完美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面临重大选择时,我们除了要慎重思考自己的需要,做出我们当时认为最好的选择以外,更要学习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有时候我们不可以预知未来,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现在,不论遇到什么问题,尝试从积极的方面去看事,也许柳暗花明又一村。

3、寻求专业帮助

有时候在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会控制不住地“胡思乱想”一翻,这也是我们在应对压力时的正常心理反应,不必紧张。但是如果总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思绪,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就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了。必要的话可以到心理咨询机构

寻求一些专业帮助。

编辑:Jenny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