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企业与员工 双爱共赢

2009-01-12 10:51  来源: 关爱办  【字号:  

深圳石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玉茹

大家好!我是深圳石化业成电器公司的董事长刘玉茹。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家的成功,除了要有产品的创新能力、市场的开拓能力外,更要真心实意地关爱员工!

记得去年11月,公司一位怀孕的女工找到我,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企业的经营难处那么多,我会不会因为怀孕而失去工作?”看到她的忧虑,我对她说:“你放心,不但你怀孕期间工作和待遇不会有任何变化,你休完产假后上班,仍然可以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一切都不会改变!”我对这位女工的承诺,也是对公司全体员工的承诺。

现在又到了每年的春运。这时,也是我们这家生产火车机车配件的企业最繁忙的时候。订单大量增加,超出了正常生产量的几倍。我为此十分担心,因为按正常的生产能力,我们在春运期间完成这些定单几乎不可能。正当我焦急不堪的时候,员工们默默的用行动给了我信心:他们自觉加班加点的工作。他们这样对我说:“只要有一张订单没完成,我们就不回家过年!”正是他们的不回家过年,让多少人登上了回家过年的列车!

大家都说:危机危机。我们要在“危”中看到机遇的存在。我们企业不能只是依赖政府的扶持,我们要有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勇气!

深圳桃源居集团

董事长 李爱君

大家好!我是桃源居集团董事长李爱君。桃源居与企业员工共渡难关不是第一次。每一次危机都是依靠全体员工与企业同甘共苦,彼此关爱,共同渡过的。

2000年,因为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时,我半年多没有给员工们发工资。当时很多员工是一家几口都在公司上班,他们的生活受到了影响,甚至基本生计都成问题,但,没有一个人来找我。那些日子,施工方三天两头的追着我催要工程款。可突然有几天,他们不找我了。我心里很是奇怪,一了解,才知道是我的员工们瞒着我,私底下凑足了400万,帮我垫付了工程款。公司的副总卖掉了股票;员工推迟了婚礼;一位老工程师还拿出了老两口退休后的全部家当12万元!我当时就哭了,这样好的员工,我一定要对得住他们!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员工,我们企业才有了今天的辉煌与成绩。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确实比以往任何一次危机都要更猛烈,这个冬天也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只要心是热的,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战胜!

员工们说:企业就是他们的大“家”,要共同维护、彼此关爱;我要说:当寒冬袭来时,这些可敬、可爱、可亲的员工,就是我们企业的“暖心衣”和“挡风墙”。外,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内,有员工的信任支持,我相信,我们会走近春天的!

艾美特(深圳)有限公司

工会主席 张万全

我是艾美特(深圳)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张万全。去年9月,受到金融海啸的强烈冲击,艾美特业务量减少,生产线缩减,来自欧美的订单一下子减少到原来的1/5,与生产旺季相比,有1500多名员工没活干了。在这样的困难形势下,有人认为这1500多人是公司的大包袱,应该进行裁员来降低生产成本。这时,我们工会及时站出来与公司高层沟通,表明了态度:在危机时把员工推向社会是不负责任的,越是这种形势下,越要体现公司的爱心!在去年十月初,我们公司率先郑重承诺:不裁员,不降薪、员工一个都不能少。

承诺做出了,但这一千多人又该怎样度过漫长、枯燥的等待期呢?我们公司和工会还真是费尽了脑筋:我们特别安排了:各种职业培训、军训、体育比赛、文艺表演等,就连第八套广播体操我们也没放过。

真别说,这样的安排不仅深受员工的欢迎,而且效果还很好!公司专门请专业教练排练的健美操还被宝安区体育局看中,选拔到全区做表演!去年十二月初,我们启动了内销市场,生产也恢复了,员工们用极大的热情回报公司,有时加班赶货,员工们主动提出不要加班费,与公司共度时艰。大家都说:危难时刻见真心;我想说,危难时刻不仅见证了真心,更见证了企业的良心!

深圳市海大装饰有限公司

员工代表 王娇

我来自海大装饰公司,我们公司两度被深圳市政府评选为“外地来深建设者之家”。在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活动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公司有位老员工,叫周远超,是一个有技术、懂管理、熟悉市场、善于写作的多面手。前不久,有人通过他的亲戚开出优厚条件请他到南京开公司,被他断然拒绝。他的亲戚很不解,问他:树挪死,人挪活,更何况现在是金融危机,你为什么都不挪一挪?周远超说:我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到现在,是公司培养了我;我的两个孩子考上大学却无钱报名时,是公司资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我老婆病重需钱救治时,又是公司的老板和同事们给予我很大帮助,现在公司的市场环境有些不景气,需要大伙团结一心!这时候你要我走人?这种事我做不出!我要报答公司的知遇之恩!我们公司行政部有位职工叫杨小燕,因为出生时大脑缺氧,从小就留下了说话吐字不清、手脚活动缓慢的遗憾。02年海大录用了她,六年来,她和我们一样在公司工作、生活和学习!今天,杨小燕也来到了现场,还特意带来了她书写的“爱比海大”四个字,表达她对这座城市的感谢和共克时艰的信心!

格兰达科技集团有限

公司员工代表 于海霞

大家好!我是格兰达技术有限公司的于海霞。2003年我从日本留学回国后就进入到深圳格兰达工作。在5年多的时间,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格兰达对员工的尊重和爱护。去年,金融海啸袭击全球时,我们公司也受到了冲击:美国的订单少了,有的岗位闲了。我很担心企业会裁员,因为在日本,这样的情况太正常了。面对员工的担忧,公司领导在第一时间就做出了“企业在人在”的承诺。老总们虽然表面上很从容很镇定,但我知道他们比谁都急:董事长亲自带队,赴欧洲、赴中东,寻找新的订单,开拓新的市场。在大家的努力下,格兰达在短期内又实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让我感动的是,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格兰达不仅没有裁员,相反,还在2008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拿出了30多个中高级人才招聘的职位。更让我们兴奋的是,这个月的20日,我们格兰达人的新家要在龙岗大工业区正式奠基了。在这个新家里,不仅有现代化的研发制造场所,还特意为员工们设计了教育培训大楼,公寓式的员工宿舍,和可以容纳两千人的漂亮餐厅。我们董事长说,这是我们格兰达全体员工的共同家园。今天,在我来的时候,我们公司的员工代表把一份签满了员工名字的请帖交给了我,让我转交给今天到会的领导。大家说:我们要饮水思源,格兰达装备产业园能够顺利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的真实体现,是政府给格兰达安了家。我们要感谢政府的关爱!所以,我要代表格兰达全体员工向在座各位领导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带给格兰达人最大的实惠和温暖。同时,我代表员工向领导送上这份特别的请柬,邀请各位领导能够出席我们新家园的奠基典礼,和我们一起分享喜悦、希望和信心!

 

编辑: 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