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我市启动“双爱”活动

2008-11-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记者 滑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由市总工会、市总商会等十余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组织的深圳“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活动昨日宣布启动。该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系列活动载体促进企业和员工共谋发展、实现互利双赢,并将通过深圳特区报进行公开投票,首次评选出深圳“双爱”十佳企业和“双爱”十佳员工。市委常委李意珍、王毅参加了昨日在市总工会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

    据悉,作为全国工会系统的一个主要活动载体,“双爱双评”活动已在深圳非公企业中连续开展多年,深受广大参与企业的欢迎,先后涌现了深圳艾美特电器公司、深圳航嘉驰源公司等“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海啸影响,深圳一些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资金链断裂、产品出口销售受阻、经营困难等问题,如何改善劳资关系、促进企业与员工共渡难关尤为迫切。为了对劳资双方加强引导,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进一步深化“双爱”活动这一载体,大幅提高了活动的参与面和活动规模。本次“双爱”活动的参与企业范围从以往的非公企业扩大到全市所有企业。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指导全市各企业开展“双爱”活动,市里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李意珍任组长的市“双爱”活动领导小组,市几套班子领导分别任副组长,市总工会、市总商会、市民营工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十多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共同推动“双爱”活动深入开展。

    据介绍,“双爱”活动分为“企业爱员工”和“员工爱企业”两部分进行。其中“企业爱员工”活动内容包括倡导企业严格遵守劳动法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足额支付员工劳动报酬,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支持组建工会并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条件;与员工开展集体谈判,签订集体合同;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员工生命安全; 

    建立职工之家,开辟员工学习园地、文体活动场所;定期进行员工培训,等。“员工爱企业”活动内容包括倡导员工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发扬主人翁精神;以企业为家、爱岗敬业;积极投身工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质;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依法与企业开展集体谈判、签订集体合同,等。

    在活动具体形式上,各主办单位将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扩大“双爱”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企业和员工的参与度。如举办“双爱”活动大讲坛、交流论坛、宣传月,在全社会营造“双爱”的良好氛围,使“双爱”理念深入人心;以提升员工职业素质为着眼点,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员工生产工作热情,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开展为困难员工“送温暖”活动,加大对困难员工的关爱力度。为了树立先进,活动还将通过深圳特区报进行公开投票,评选出首届“双爱”十佳企业和十佳员工,进行大力表彰。

    李意珍强调,开展“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系列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各牵头单位、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双爱”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创新活动形式,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要根据企业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要求,通过“双爱”活动一方面促进企业尊重员工、爱护员工,维护和发展职工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引导员工关心企业、支持企业,把企业打造成劳资合作的利益共同体,使“双爱”活动真正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维护员工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

编辑: 田小静